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申达:政府引导基金不应参与决策 放手让GP去做

清科投资董事总经理申达表示,中国投资人有三个需求:首先是赚钱的需求;其次是被尊重;第三就要有学习的机会。他还认为,地方政府主要任务是为引导基金选好合格的管理人,然后放手让这些GP去干。
2011-12-08 15:53 · 投资界     
   

清科申达:政府引导基金不应参与决策 放手让GP去做

  


  投资界12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清科投资董事总经理申达表示,中国投资人有三个需求:首先是赚钱的需求;其次是被尊重;第三就要有学习的机会。他还认为,地方政府主要任务是为引导基金选好合格的管理人,然后放手让这些GP去干。

  中国LP投资人的三个需求

  针对中外LP投资人的不同之处,申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投资人有三个需求:首先是赚钱的需求;其次是被尊重;第三就要有学习的机会,“因为中国人特别爱学习,很多人都想自己去亲自投项目,亲自去成立管理公司,或者亲自去成立基金。”

  申达表示,对于一些比较大的投资人,出钱比较多的话,可以让他了解更多的信息,“甚至参与一些部分的参与权,我可以帮着他去成长,帮着他成为专家,以后他自己去干,清科集团有这样的胸怀去做这些事情。”不过他建议小的投资者不要过多的参与,清科这个品牌是国内最大的平台公司,“我们给他披露足够的信息就可以了”。

  放手让GP去做

  申达表示,一些政府在用引导基金去融资的时候,管理过于严苛,“有时候很多政府引导基金去派观察员和监督员,有些甚至要参与决策”。申达认为,地方政府主要任务是选好合格的管理人,然后放手让这些GP去干,他们做的工作就是提供服务和支持。

  他还推而广之,强调广大投资人主要做的工作还是你要选好团队,“只要你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选择投资人的话,你可以交给一些专业的人士来进行投资,或者你和你的一些朋友,或者听取一些专业人士的意见来进行投资。”

  保险是最值得期望的机构投资者

  申达认为,保险是大家最期望的机构投资者,也出现了一个保险基金股权投资办法,如果GP或者直接投资的GP,要拿到保险资金,形式上和实质上要符合他们的要求,“形式上主要指是在管理制度、决策流程和内控机制,风险管控这一块,要满足这些保险的要求”。而实质就是价值发现能力和增值服务能力,“你的团队要比较稳定,有多少个退出项目,有多少个专业人士,还要要求你能保证团队积极向上,能够履行长期承诺的激励约束机制,要练好内功。”

  申达还分析,保险基金最好的投资对象应该是母基金,因为母基金是投多个基金,是高度分散风险的稳健投资工具,“我觉得保险还是应该有更多的钱,当然保险基金股权投资办法里面没有写得很清楚,我觉得确实应该要放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082802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