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张春晖:中国天使投资不健康 到阶段不肯退出

张春晖表示,现在中国天使投资领域很不健康,很多个人性质的天使投资人都是混蛋,因为这些人拿到天使项目的股份,有时候甚至高达70%、80%,但到了下一个融资阶段却不肯用合适的价格退出。
2012-08-02 08:12 · 凤凰科技  周超能   
   

  8月1日消息,凤凰科技主办的《趋势》沙龙第十一期于7月22日在湖南长沙举行,本期话题为“早期投资”,特邀趋势投资创始合伙人赵仕勤、赛富投资合伙人梁晖、天使投资人林森、掌上通网络董事长肖庆平、松禾资本投资总监张春晖、华山资本投资副总裁刘明豫担任嘉宾,探讨“早期投资”的那点事。

  松禾资本投资总监张春晖表示,现在中国天使投资领域很不健康,很多个人性质的天使投资人都是混蛋。

  随着中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中国正涌现一股创业热潮,天使投资也开始爆发式的发展起来,而随着VC、PE的募资额下降和利润降低,不少基金也开始介入天使投资领域。张春晖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做天使投资的势头越来越明显,从投资人来讲,也代表着一个生态链的健全,但中国的天使投资发展时间还太短,这个生态链的健全必须得十年时间。

  张春晖表示,现在中国天使投资领域很不健康,很多个人性质的天使投资人都是混蛋,因为这些人拿到天使项目的股份,有时候甚至高达70%、80%,但到了下一个融资阶段却不肯用合适的价格退出。对“什么时候天使投资领域能真正健康”这个问题,张春晖说,现在这一拨天使投资人都是上一拨的积累,但是还不足够,应该再来一拨、两拨,因为他们有行业经验、有资金、只投自己熟悉的领域,这才是真正的天使投资人;而如果投资人站在纯粹赚钱的角度,只拿钱出去撒是做不好的。

  对于创业者,张春晖提出了几个建议,首先是要靠自己而不要指望投资人,因为投资人只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所以不要将投资人当成是大爷,第二是要有耐心,慢慢跟投资人磨,先做朋友,再做投资,因为两个人不熟悉,投资人不会投钱给创业者,第三是心态很重要,如果把自己放在很卑微的心态,什么事都做不好。

  张春晖同时分享了自己的投资经。他表示,投资有三点原则,*是看行业,行业代表趋势,只有在朝阳行业里面才能产生朝阳行业;第二是商业模式,流量只是一个手段,但是不是目的,不能为了追求规模而始终无法盈利;第三是团队。张春晖强调,投资人不是要改变创业者,而是要了解创业者,这样才能避免激化创投间的矛盾。在对“更青睐哪些创业者”这个问题,他也看重三点,*要有偏执的心态,第二需要有信仰,第三,一定要创业者的家庭很稳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