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童士豪:小米身后的投资人 凡客诚品成功率99%

“1999年到2003年我曾经两次创业。”香港Asia2B及硅谷HelloAsia的合伙创始人。这两家互联网公司融资了5000万美元。有介绍指出,在两家公司任职资深副总时,童士豪曾与新加坡电讯及香港的太古有紧密合作,并管过4个部门及一个60人的团队。
2012-07-30 08:43 · 腾讯财经     
   

  作为启明创投的主管合伙人,童士豪现在是业内的聚焦,既然他是凡客诚品小米科技的投资人。

  这两家公司引发了足够多的关注,前者对应电子商务,后者则对应无线互联网。当然,投资方的视角很重要。

  婴儿潮

  婴儿潮这个词,原来指美国1946年至1964年,人口出生高峰期的一代,经济学人士对这一群体成长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对应关系充满了兴趣,并希望有所借鉴。看起来也启迪了投资人。

  童士豪(Hans Tung)出生于台湾。“小学念完以后去美国,在美国长大,大学美国念的。”斯坦福大学学士。他还曾求学于麻省理工学院,及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

  “后来去了华尔街。”他是任职于美林证券投资银行部,先是在纽约,后来到香港。

  他是亚洲昆仲私募投资公司的创始成员之一,协助该机构募集了4.35亿美元。其中参与了两项投资,Omni Industries和Ascent Logistics。

  “1999年到2003年我曾经两次创业。”香港Asia2B及硅谷HelloAsia的合伙创始人。这两家互联网公司融资了5000万美元。有介绍指出,在两家公司任职资深副总时,童士豪曾与新加坡电讯及香港的太古有紧密合作,并管过4个部门及一个60人的团队。

  “在泡沫没了,钱不多时把我把两家公司都卖掉了,”童士豪在接受《快公司观察》采访时回顾,“一家卖给了新加坡电讯,另一家是卖给了美国的电讯公司。这两次创业经历不能说特别的成功但是学到的经验很多,知道经营与管人有多么难。”

  童士豪回顾起创业的压力,半夜两点在办公室入睡,想到的却是明天还有一堆人在等着你做决定。那么已经不是明天了,而是今天了。

  “相比于创业者,我更喜欢投资人的角色。”后来他在接受《投资与合作》采访时表示。

  2005年,童士豪加入BVP(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成为中国代表,当年11月在上海成立办事处。

  BVP是美国历史最久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历史可以上溯到1911年。上世纪90年代以来BVP已有100多家所投资公司上市。一个案例是Skype,“那是2003,互联网还没有那么热,那时候是1100万美金,退出的时候是26亿。”2005年9月,eBay以 26亿美元收购Skype。

  其实在2000年网络股泡沫破灭之后,对中国互联网领域,海外资金有一段观望期。童士豪回顾,携程、盛大百度,连续三家公司的上市,让美国风险投资机构、有限合伙人刮目相看。

  盛大很重要,童士豪要指出的是,当互联网公司的收入来自于用户消费而不是广告,就说明这一领域的消费能力已经到了一个阶段。童士豪认为,美国风险投资业高速发展的1985年至2000年,对应了婴儿潮的一代人,成年后购买个人电脑,在家上网,及使用手机。

  当时80后、90后是15岁到20出头,“跟着他们走下去,就会出现和美国婴儿潮时期一样的情况。”

  童士豪投资了博客网,以及与华为在上海合作的辐技威手机设计FG Wireless。公司创办人龚鹏谈到差异性:辐技威更像一家咨询公司。除了提供手机设计方案外,辐技威还提供更多软性的东西,比如帮客户构架产业内的经营模式。

  童士豪当时表示,下一块他们比较关心的是芯片,中国半导体芯片成长会比较快,会关注这方面的消费。

  2006年9月,2006中国创投新纪元高层资本论坛上,童士豪谈到一个话题,“美国VC一开始非常、非常保守,我的挑战在中国5个案子必须每个都成功,这种高难度比在美国做VC还要难。”

  启明

  2007年,童士豪加入了启明创投

  这件事情缘起是,童士豪与Gary在一个项目中碰面了。Gary Rieschel曾经是多家风险投资机构的创始人及主要投资人,其中包括美国软银Mobius软银Ignition Partners

  2006年2月15日,总部位于西雅图的Ignition Partners,联手前英特尔投资部中国总监邝子平以及Mobius风险投资的创始人Gary Rieschel,在中国创立启明创投(Qiming Venture Partners)。

  谈到加入的原因,童士豪后来回顾起来,启明创投是一支美元基金,但是在中国做投资决策。

  邝子平是要创立一个风险投资的合伙人机制的企业。合伙人机制,是一个方面。之前启明投资的PPS、世纪佳缘、酷我,童士豪认为都很不错,如此做事有共同语言。

  加入启明创投一个月后,童士豪就主动来到一嗨租车创办人章瑞平的面前。

  2006年的时候,童士豪因为出差,经常需要租车,有一家公司,五次租车之后,再打电话对方告诉他没有车了,他猜是不愿意租给他,原因是他的日程总是要重新安排。然后他尝试了一嗨租车,有了发现,下单之后收到一条短信,告知司机的联系方式、车牌、接人地点。后来知道,还是合作车辆,就可以如此细致。

  上海人章瑞平早年毕业于复旦计算机系,后赴美攻读加州州立大学硕士学位。之后在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从事运筹优化研究。显然学有所用,他创办了车辆调度软件公司Aleph。2002年,他回国开拓市场,另一件事情是去中欧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而在2006年的时候,他干脆成立了一嗨租车

  虽然中国在最近几年成为*的新车消费市场,但是租车业务几年前还是一个典型的离散型市场,即存在大量夫妻店。“只有30辆车子,”童士豪回忆起来:只有一个店,一个办公室,全公司15个人。“我们当初看中的就是他们的IT系统和CE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