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暴利终结PE收获不如去年:回报下降 项目难谈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VC退出交易共有456笔,其中IPO退出312笔,占比68.4%。2011年共有235只PE实现退出,150笔退出中包括IPO退出135笔。
2012-04-07 14:25 · 经济观察报     
   

  对于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而言,过去的一年赚钱不再像以前那么容易,机构间的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PE进入的估值越来越高,刚刚出炉的各项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PE/VC曾经创下的账面退出风光不再,2011年PE可以量化的收获幅度已然收窄,2012年一季度更是连这样的水平也难以维系,账面退出回报率下降到4.61倍。

  回报下降

  自2011年以来,国内VC/PE通过境内外IPO退出数量较往年出现大幅下滑,利润空间也在收窄。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境内外IPO总量双双减少,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额也均出现下滑。这表明,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节奏已整体放缓。

  上述报告显示,2011年VC/PE支持中国企业上市完成171家,融资金额295.42亿美元,2010年数字为221家,融资金额为395.12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市盈率由去年1月的71.14倍跌至去年12月的32.08倍,作为PE/VC退出的*渠道,深圳中小企业板发行市盈率由去年1月的67.8倍跌至去年12月的37.87倍,而深圳创业板则由去年1月的87.35倍跌至去年12月的37.72倍,在三个市场中跌幅*。

  在平均账面投资回报方面,2010年境内市场为9.27倍,而2011年剔除极端涨幅的华锐风电超高投资回报后仅为7.78倍。

  进入2012年,下降趋势依然明显。

  多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VC/PE通过IPO退出的规模和账面收益仍在大幅缩水。在刚刚过去的三个月里,中国企业IPO数量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滑,融资金额再度创出最近两年新低。66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各资本市场完成IPO,合计融资399.1亿元,环比分别减少12.0%、60.1%。从单起融资案例来看,本季度平均单起融资金额仅为6.0亿元,相比上季度单起规模缩减54.7%。

  另一方面,赴美国等境外市场IPO的退出路径自去年以来也步履维艰。3月最后几天,唯品会冲击纳斯达克(微博)成功。不过仅仅一周,发行价就跌去33%,其背后的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也在账面浮亏的边缘。有观点认为,继土豆去年8月17日纳斯达克上市后,中国企业长达7个月纳市IPO“冰川期”被认为仍然没有过去。

  这让中国PE/VC感到内外交困,IPO仍是退出主要渠道。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年VC退出交易共有456笔,其中IPO退出312笔,占比68.4%。2011年共有235只PE实现退出,150笔退出中包括IPO退出135笔。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认为,面对境内IPO趋紧、境外资本市场低迷的双重考验,国内VC/PE投资机构通过IPO方式退出收益呈现不断缩水的趋势,VC/PE生存面临严峻考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