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飞:已培育13家境内上市公司 创业者要找“冒油”区

罗飞介绍,松禾资本会关注早期的互联网项目,另外新技术、新农业、新消费、新制造也是投资的重点。谈及现在许多社区有用户但没盈利,罗飞分析,如果说经常的用户能到上千万的话,应该可以找到能够找到有利润的地方。
2012-03-21 15:37 · 投资界     
   

罗飞:已培育13家境内上市公司 创业者要找“冒油”区


  投资界3月21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三亚“第二届中国互联网投资大会暨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飞介绍,松禾资本会关注早期的互联网项目,另外新技术、新农业、新消费、新制造也是投资的重点。谈及现在许多社区有用户但没盈利,罗飞分析,如果说经常的用户能到上千万的话,应该可以找到能够找到有利润的地方。

  当被问及以前社区为什么赚钱不太容易,罗飞认为,实际上是一个总量的概念,“因为相当于有那么多水,但是很难成几条河,这个就有问题,中国社会来讲先有人群,但是人群来讲有总量,但是人均的贡献或者人均能不能大家一个人群分成几个小组,这个不容易。”罗飞还表示,如果能够找到这个分成一个一个小组大家一起干一个活,“我们的力量就很大”。

  谈及现在许多社区有用户但没盈利,罗飞分析,如果说经常的用户能到上千万的话,应该可以找到能够找到有利润的地方,“社区大家还是可以多培养,然后怎么样能够找到,但是我觉得团队来讲也请大家为投资人着想一下,一定想到什么地方可以‘冒油’。”

  罗飞还介绍,松禾资本会关注早期的互联网项目,另外新技术、新农业、新消费、新制造也是投资的重点,目前境内十几家在投,同时有几家被香港美国上市公司并购,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到移动互联的广阔天地。他还透露,截止目前,松禾投资的公司有13家完成了境内上市。

  以下为谈话实录:

  主持人:请另外几位CEO田总、徐总、张总谈一下社交包括和无线互联网的交接和我们过去几年创业历史,累不累,如果累可以诉苦一下?

  罗飞: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这样,就是我们来讲有两个概念,第一个来讲是人均的概念。第二来讲是总量的概念,从社区来讲我觉得就是更多的,为什么以前社区不太容易赚钱?实际上是一个总量的概念,因为相当于有那么多水,但是很难成几条河,这个就有问题,中国社会来讲先有人群,但是人群来讲有总量,但是人均的贡献或者人均能不能大家一个人群分成几个小组这个不容易的,这个恰恰是商业得有分成几个组,就像以前我们是人民公社,人民公社没有产出的有出勤率但是没有产出为什么?他没有组织的方式该没有生产效率,没有生产效率就没有竞争,没有竞争来讲大家不习惯在上面付费,从游戏到其他的能够实现付费的话我觉得很重要的来讲就是在这么大一个出勤率,不仅仅解决出勤率,还有一个能够分成小组,所以我们的社区商务的价值我感觉发觉不够的,但是比较好的刚才像田范江讲的,在国外后有社区先有垂直应用和垂直的商务,我觉得来讲我们反过来,我们先有了人人然后有开心网然后有其他的社区,这个角度我理解我们可以发掘的地方还有很多,我们有这么多人,但是我们如果能够找到这个分成一个一个小组大家一起干一个活,我们的力量就很大。

  主持人:其实大家知道互联网行业过去主要的投资人应该是像我这种美元基金,主要KIPO马上上市的企业没有办法只能互联网耗着,是不是现在人民币基金关注互联网,人民币基金愿不愿意等这么长时间?

  罗飞:我们移动互联网投资比较成功的项目就是A8音乐A8音乐是在07年的时候上市,我们投资是在01年第一次投资,那个时候来讲相当于互联网泡沫刚刚破灭之后我们找到了A8音乐这样一个团队,我们之前实际上他不是做音乐,然后经过这个成功的转型就是在07年的时候在香港上市了,确实来讲我们第一个在互联网IPO的项目实际上香港上市的,目前来讲我们投资的在成功境内退出还没有,确实来讲还没有互联网的企业,我们希望我们的证监当局能够转变对于互联网,尤其像互联网这样一个领域应该有更多的关注和更多的了解,这样好把握审批的尺度,因为之前移动互联网可以在境外上市没有盈利的,但是在国内不仅要有盈利而且连续三年,不仅要连续三年,而且要连续三年增长这个来讲门槛是不一样的,但是我想证监会对于移动互联网这个新兴的产业应该有越来越多的包容性,最近也讲包括餐饮包括其他的服务行业都愿意去更多的了解的话,我觉得对于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更应该更多的了解。

  主持人:请问一下罗总您怎么样看社交网络未来的商业价值或者变现的能力?或者用户无限量的增长您不在乎要不要收钱?

  罗飞:我们社区有关投了一个分享但是现在量不断,目前的分享量一天以亿来计,所以意味着会有将近几百万的用户在上面用,因为他有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有一个发掘,挖掘技术来讲如果通过挖掘技术来讲让更多的人来分享,目前这个公司不赚钱的,但是我觉得如果说它的用户群而且长期的用户经常的用户能到上千万的话,我觉得应该可以找到能够找到有利润的地方,社区大家还是可以多培养,然后怎么样能够找到,但是我觉得团队来讲也请大家为投资人着想一下,一定想到什么地方可以“冒油”。

  主持人:松禾资本在创业版或者人民币基金投资是非常非常成功的,应该有七八家公司已经在创业板上市了。

  罗飞:我们目前为止有13家在境内上市了。

  主持人:想最后问在座每一位在中国有没有可能再出来一家公司颠覆腾讯百度,能不能达到一百亿的市值公司,你们怎么看?

  罗飞:互联网公司可以评议移动互联,超越他们一定是在移动互联网之后是什么?如果我们觉得那个离我们越来越近了,那一定会有这样的公司超过他们,现在不知道,希望大家可以告诉我。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213179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