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飞:早期创投迎来黄金时代 PE发展有困难

罗飞指,目前PE投资虽然有退出通道,但面临着资本市场周期的不确定性,很难永远确保进入时高谷,退出时是低谷,加上PE同质化竞争,行业发展面临一定的艰难。
2011-11-19 08:29 · 和讯网     
   

  2011年11月18日,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创业投资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会议聚焦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并对产业政策引导和支持体系等六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在关于连锁经营投资热点的主旨演讲中,松禾资本董事长罗飞认为,早期投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阶段是PE做早期投资的*时机。

  罗飞指,目前PE投资虽然有退出通道,但面临着资本市场周期的不确定性,很难永远确保进入时高谷,退出时是低谷,加上PE同质化竞争,行业发展面临一定的艰难。但无论是金融危机阶段,还是市场高度发展的阶段,中国的发展都有两根主线,一是新兴行业的迅猛发展,二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迅猛增长。因此,目前是做早期创投的黄金时代。

  以下为文字实录:

  罗飞:其实站在这里我们一起来探讨早期项目投资,我想从我的发言起到抛砖引玉,因为做早期投资尊重很多的前辈,其中包括朱总和做早期投资的前辈。做早期投资有一个标志就看你的头发有一根青丝。其实我们很多早期做投行的人年龄不大,但早生华发。还有大家可能也关注到(朱敏),他白发不多,把头发剪了。早期投资结果对于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对于投资人来说有可能有收获,从他们的头发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首先跟大家分享早期投资,实际上从十几年前到现在,觉得在现阶段做早期投资*的时机。为什么?从松禾资本这个团队早些年做投资受到的一些挫折跟大家分享。我们当时为什么做早期投资?当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股权分置,我们做股权投资这个公司没有上市不能撤资,我们也不能退出。在90年代初时,那时候我跟(李伟)做了很多的投资,这个投资在后期,在公司上市之后做一些投资。这个投资实际上是并购,我们自己创业从这个领域之后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做早期投资。

  但早期投资一是被迫,二是有三个障碍。1、市场的股权分置;2、我们也是自己创业,也没有任何政府的背景。我们觉得做投资,应该是真正满足于广大的,尤其是初创企业的资金需要,我们才有可能有议价;3、回想当时我们也是年轻,无知者无畏。我们从1997年到2007年的时候,我们在早期投资方面整个金额将近1亿,但失败的非常多。有些能够存活下来,因为我们有个项目在2000年投资,在2007年上市。在2001、2002年我们适当做了早期的投资,有几个项目在2006、2007年上市。我们熬了十年,盼来了投资的春天。但在2007年开始进入了PE抢项目的时代,我们看到大批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到中后期白热化的竞争。给我的一个警醒的是在去年7、8月份,天非常热,我出差有个做二级市场私募基金的创始人,我看他的状态非常的辛苦。我说你感觉怎么样?他说感觉很困难,难得太多。去年7、8月份的状况我想大家可以回顾。他就跟我讲他们在生态链的下游,你们是在生态链的上游。所谓的生态链,如果是PE的基金赚了大笔的钱,基本上可以留给二级市场发觉的空间不再大。其实一年以后,我们的同行,包括我们做PE的同行,他的感受我们在一年之后深有同感。为什么?其实PE投资在退出方面虽然有通道,但有周期性。*的不确定性是资本市场的周期,我们很难知道我们进入时是高谷,我们在退出时是低谷。所以对于同质化PE的竞争,我们也是身在其中。我们意识到我们的同行至少会投1000家,现在在中小板、创业板每年能上多少家。我们的同行都在做忧虑和担心,我觉得在于解决同质化,我们还是拿起我们做早期投资的本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