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VC/PE聚焦早期 被资本抛弃的创始人

 相对于后期项目,早期与前期的不确定性更强,如何让这种不确定性变得确定?进入2011年下半年尾声的时候,VC行当的无数次讨论都涉及这个话题。
2012-03-13 08:15 · 投资界     
   

【投资热点】

【投资界日报】VC/PE聚焦早期 被资本抛弃的创始人

  资本暗流涌动。当PE热潮席卷而来,全民PE风行之后,焦灼的现金与Pre-IPO的暴利之间已经再难并行。那些最早高举资本冲入投资圈,并分享了盛宴的投资家已然嗅到了行业的危险与转机。

  所谓早期,即公司已经成立,可能略有盈利,也可能尚未打平。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2月份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13笔退出交易,退出笔数再创新低。2月份市场上通过IPO方式退出的交易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3.98,表现最为强劲的是尚理投资成功退出华录百纳,账面回报倍数为16.2,其余各家表现均低于平均水平。

   面对机构天使化这一趋势,老牌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并不认为这样就会带来剧烈竞争,他说:“国内参与天使投资的人仍然太少!”

  郑伟鹤邵红霞都认为投在早期项目更能体现机构对行业的理解,也更能体现专业化能力。他们都强调了团队在考察项目时的重要指标。不同于成长期项目,他们都认为财务不再是重要的评价标准,行业、商业模式,尤其是创业团队更为重要。

  孙东升也认为,进入上游之后,投资机构将“面临经验的考验。”

  同创伟业第一支中早期创业投资基金,即“同创伟业1号”基金,已经正式设立并开始投资。

  据了解,该基金规模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将主要投资于具有爆发性的早期项目,同时在中期项目、晚期项目上进行合理的配比,以期分散风险。同创伟业还为配合早期基金的投资成立了“同创梦工场”,专注于天使型投资,希望打造一个创业者实现梦想、创造未来的家园。同时,“同创梦工场”的创立和发展也鼓励着越来越多的天使投资人和早期基金关注并投资早期创业项目,使技术与资本逐步实现及时和充分的对接。

  从“跟着走”到“向前走”,VC对早期项目越来越重视。但究竟怎么样做早期项目,怎样“向前走”而不是“跟风走”或者“跟着走”?越来越多的VC开始瞄准产业链的逻辑布局。

  相对于后期项目,早期与前期的不确定性更强,如何让这种不确定性变得确定?进入2011年下半年尾声的时候,VC行当的无数次讨论都涉及这个话题。集中起来看,伴随向前走而生的就是专业化与行业聚焦,这也是目前部分VC在做的事情。

  专业化与行业聚焦都围绕产业链展开,但VC毕竟不是产业投资,每个基金的存续期以及种种限制决定了VC只能是VC。但是,VC的强项在于整合。

  近段时间一条比较新的思路是,围绕产业链的专业聚焦,投资早期项目并非一定要上市,同样也可以给自己投资的另外一家企业找个并购的对象,反过来,自己投资的产业链中的资深一点的公司同样可以成为自己投资该产业链条早期项目的顾问或导师。

  在此之前,早期投资往往更多的是“撒胡椒面”式的投资,这个做法在外资VC刚入中国的互联网投资中比较明显,找到一个行业或者几个行业的有点冒头的企业,每个都投三百万、五百万,反正最后这中间肯定有一些能够活下来,赌的有眼光,更有概率。

  君联资本陈浩说我们还是比较专注在创业期和成长期,特别强调专注早期。确实在2006年以后,君联的投资确实有往后延伸,当时的第三期基金开始做成长期投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完全转向了成长期,君联大的投资频谱还是以早期、创业期企业为主。

  有数据为证,我们迄今的投资案中,处于成长期的只占到30%-40%,剩下的60%乃至70%都还是早期投资。完全纯粹的后期案子,明年就要上市、今年赶紧进去挣个一两倍的案子,我们通常不做。

  君联更喜欢从A轮一直投到IPO,早期公司价值还很低时先少放点钱进去,到它第二轮、第三轮融资时再逐步追加。另外我们为了鼓励多看早期项目,君联内部还有一个特殊极早期的策略。

  到了今天,特别是进入2012年以后,随着经济结构的持续调整与行业格局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寻找两者对接的桥梁。在一些VC的字典里,向前走、专业化、早期投资、并购……这些词语开始融合一体,并且有一些机构开始尝试“早期探路、并购搭桥”的模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123057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