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尊酷网CEO被董事会辞退:“被摘走”的奢侈品电商果实

不到半年的短短时间,投资方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由热情投资到直接唱衰,其中是否是来自于原董事长侯煜疆经营问题?是否还存在其他因素?
2012-03-12 10:07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界3月12日消息,投资界独家获悉,国内奢侈品电商网站尊酷网近日发生重大人事变动。原尊酷网董事长兼CEO侯煜疆已离开公司,目前公司暂由尊酷网原副总文颐任CEO并进行管理,同时对公司整体团队进行裁员减薪。据了解,侯煜疆离开公司原因为投资方好望角投资质疑其在广告投放方面的效果,同时认为尊酷网未达到预期目标。目前尊酷网将主力发展线下业务。

  无独有偶,记者获悉,去年11月好望角曾投资的另一家企业上海乐年CEO卢烨,也于2月离开公司。

尊酷网CEO被董事会辞退:“被摘走”的奢侈品电商果实

尊酷网原CEO侯煜疆

  这是尊酷网会议上做出的决定。2月24日股东会议上,尊酷网A轮投资方好望角启航电商基金合伙人黄峥嵘称:“尊酷网现在的模式积累的用户和付出的推广成本过高,应该主力发展线下业务。”同时在该会议作出公司裁员减薪的决定。

  这样的言论出乎与会人的意料,据当时参会的多位中层表示都无法理解其中的含义。在会议上市场部甚至被投资方直接提问:“我投了这么多互联网广告,你到底给我带来了什么收益?”

  2月24日董事会会议上,侯煜疆被宣布“出局”。随后公司的动作比想象中更迅速,尊酷网试用期员工自2月27日接到通知,在29日陆续离开公司,公司其他转正员工整体降薪20-50%。原主要负责线上推广部分的市场部和衣橱顾问全体并为销售组的大客户销售组,销售组与各大会所、银行等进行线下合作。由现总裁助理韩凌霄主要负责。

  在奢侈品网站融投热下,垂直做奢侈品的B2C电商,数量上仅优众、尚品、尊酷、第五大道等寥寥数家,加上其他泛奢侈品企业,走秀、唯品会、ihush、佳品等已经树立起品牌。2011年底至2012年初,呼哈网、品聚网等宣布因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运营,尚品、走秀网也爆出裁员舆论,但鲜少听到尊酷网的负面新闻,此次管理层的重大变动令行业内人士始料未及。

尊酷网CEO被董事会辞退:“被摘走”的奢侈品电商果实

尊酷网

  尊酷网于2011年4月25日上线,获得盛世巨龙创始人闫志峰的天使投资,8月,好望角宣布投资尊酷网3000万元,在4-8月上线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数据显示20%用户在尊酷上有重复购买行为,平均客单价为3300元。这也成为当时好望角对外宣布好看其发展的原因。

  而不到半年的短短时间,投资方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由热情投资到直接唱衰,其中是否是来自于原董事长侯煜疆经营问题?是否还存在其他因素?带着种种疑问,投资界对侯煜疆进行了采访。

  “不合规”的管理层被逼退

  在咖啡店见到侯煜疆时,他精神看起来还不错,只是面前的烟灰缸已经满是烟蒂,“我现在一天要抽5包烟。”侯煜疆对记者无奈的笑笑。

  “这属于管理层被逼退,不合规。”侯煜疆开门见山的说。原来董事会成员有侯煜疆、文颐和黄峥嵘,侯煜疆及文颐作为管理层各有委派一名董事的权力。后来董事会对对章程进行了修改,由侯煜疆任董事长、文颐任董事、黄峥嵘任董事改成管理层委派两名董事。并在2月25日的董事会会议上侯煜疆被判“出局”。

  “现在董事会两票对我一票,可以直接开掉我,我不参与公司管理了,但我拥有超过1/3的股权,仍是第一大股东。公司法规定的一些特殊决议仍然需要我同意。”侯煜疆称。

  实际上2月25日的局势比侯煜疆描述的更严峻。董事会上午通知召开紧急董事会会议决定辞退侯煜疆,同时要求召开股东会。侯煜疆对董事会决议提出质疑,不予签字。同时查看章程股东会需提前5天通知召开,所以当天没有开成。当周星期五辞退侯煜疆,要求他下个星期一进行交接。事态发展之快,令许多员工都是在侯煜疆离开数日后才知晓这个消息。

  对于投资方在会议上放言尊酷网5月份死掉的言论,侯煜疆表示非常气愤:“我的账上还有现金,外面还有应收账款,仓库里还有货,广告投放还有三个月的账期。按照正常的运营及销售数字,现金流肯定还是正的,短期内实现收支平衡确实不可能,但是也不至于巨亏。好望角的钱9月份才全部到账,短短几个月,公司怎么可能死掉?”

  电商互联网广告投放规律

  实际上矛盾的焦点更多集中在投资方对尊酷网在广告投放费用上的质疑。投资方认为侯煜疆在互联网广告方面的投放费用过大,甚至提出审计介入审查的要求。

  据了解,尊酷网目前互联网广告主要通过第三方广告平台聚胜万合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MediaV”)MediaV进行投放,侯煜疆解释:第一、所有的广告投资方在MediaV的来源都有去向,股东会在12月底前未通过禁止在MediaV进行广告投放的决议;第二、广告位价格。新浪广告位价格为1800万一年,侯煜疆通过MediaV投放价格为900万一年进行正常投放,另在百度框架的费用也是行业内正常折扣,在网易、奇艺等广告位主要以ROI广告合作方式。

  “在2011年下半年艾瑞的数据统计中,尊酷网的广告位按照展示量计算为4000万元,但实际上我们的花费是600万元,我是干干净净的。”侯煜疆强调。

  记者采访了MediaV副总经理刘昌华进行确认,他介绍尊酷网在广告投放方面的投放花费不及同行业内优众网的1/4,但在四个月间,ROI(投资回报率)已经从0.23增长至1.0。“在奢侈品行业能够做到ROI1:1在行业内很难得。在同样的投放下,尊酷网属于‘花小钱办大事’。”刘昌华称。

  除了与MediaV的合作外,侯煜疆特别指出与美丽说的合作,之前与美丽说是以活动的形式合作,所以投放费用也极低,但转换效果非常好。“尊酷网的所有媒体投放,包括百度框架部分的投放的整体ROI是1:1.5,我做的都是高端转化,在这个圈子谁也不能说‘不’字。完全符合电子商务运作的规律。”侯煜疆总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123046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