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传志:君联资本是联想控股进入投资的起点

联想投资作为风险投资来说,它所投的企业,不管怎么好,它也是要退出的。因此,这些企业后边如果发生了其它方面的事情,其实是跟联想控股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最起码会让人形成误会,这都不太合适。
2012-02-20 14:00 · 新浪财经     
   

  2月16日,联想投资正式更名为“君联资本”,联想控股旗下这家专业从事风险投资与成长期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此,联想控股董事长、总裁,君联资本董事长柳传志*对话新浪财经,就君联资本的发展过程、投资策略及未来投资重点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权静:柳总你好,我们知道在2月16号联想投资正式改名为君联资本。很多人在想,联想投资已经做了12年了,而且业绩非常不错,在业界也是很有口碑,为什么要改这个名字了?

  柳传志:其实改名实质没什么变化,它就是因为叫联想投资,容易和其他两个名称混淆。一个是联想集团,是做电脑这块,还有一个是联想控股,是母公司。尤其现在母公司本身要形成新的产业的时候,也会用投资的方法,这样的话就更容易混淆了。君联资本本身,它是独立的一个投资企业,所以它应该有一个自己独立的名称。

  主持人权静:但是也有人会这么想,你看“联想”这两个字是一个金字招牌。

  柳传志:是的。

  主持人权静:打着这个金字招牌不是更好吗?

  柳传志:这样会造成很多的混乱。比如说,我们联想控股投的酒类,会认为联想集团又做电脑又做酒类,就会给联想集团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而且也会对联想控股带来很大的不便。联想控股未来,它投的东西都是将来会形成自己产业,是卖的,而且要负责到底的。

  但是,联想投资作为风险投资来说,它所投的企业,不管怎么好,它也是要退出的。因此,这些企业后边如果发生了其它方面的事情,其实是跟联想控股是没有什么关系的。最起码会让人形成误会,这都不太合适。

  主持人权静:我们来说说新名字--君联资本,“君联”两个字是从哪儿来?意味着什么?

  柳传志:他们研究了很长时间,叫“与君同道”,这个“道”想说的是“富而有道”这个意思。就是我们希望挣钱,但是希望挣钱的方式能够普惠于其他人,对这个社会有好处,这就成了富而有道了,然后“联想未来”。这样前面那个字与君同道那个“君”,联想未来那个“联”,所以叫君联。

  主持人权静:它的英文名字叫Legend Capital。

  柳传志:依然跟以前的一样。联想控股也叫Legend。只是联想集团,因为到海外去,它把名字改了叫Lenovo。中文的名字有不同,但是英文名字联想控股和联想投资是一样的。

  主持人权静:其实改名字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是个大事,因为是个标识的不一样。

  柳传志:对。

  主持人权静:其实在回顾过去12年,改名字可能对联想投资来说,也是一个里程碑。如果给过去12年的业绩打个分的话,在您心目中,过去12年能打多少分?

  柳传志:应该是很高的分数。

  因为对联想投资来说,他们给联想控股应该讲立了很大的功劳的。*件事就是当年联想控股,从专注在IT行业里,杀到新的行业里去的时候,选择了风险投资这个领域。而当时的联想人,从来没有做过投资或者做过其它领域的事情。那么朱立南领着联想人,进入到风险投资领域去,要把它真的做起来,这是完全陌生的行业,包括在中国,风险投资本身也是很少的,在那个时候。所以要学习,不仅是要从书本中学习,更要从中国的实际中学,从他们所投的企业失败的教训中学。这样把这个企业做起来,摸索出来。

  当时我跟他们谈过,当时联想控股拿了3500万美元作为资本金,作为*期的基金。因为在当时没有经验的时候,强行去募集别的LP的钱的话,会有这样的问题。一个是募集起来有一定困难,但不见得募不到,毕竟有联想的品牌在这。但是有可能做坏,实际上是把别人的钱赔进去了,这个我觉得更不好。应该我们自己拿钱给他们付学费。朱立南他们也明白,这3500万美元是我们做实业挣来的钱,一分一分的很不容易,所以他们格外的小心,结果做的非常成功。

  不但说不用付学费,做*期得到了七倍的回报,做好了给我们树立了信心,让我们了解到投资大概应该怎么做,这才使得我们在03年的时候有这个决心和信心,去成立第二家私募基金--弘毅,弘毅就做了更大的规模。在这个基础上,现在来讲控股正在酝酿着更大的计划,控股总体上市的计划。所以他们是一个开路者,这是他们*大的功劳。

  第二个大的功劳就是,应该讲他们在做这个投资的时候,并不是真的冲着挣钱去的,而是当成一个事业来做。投资的人往往更容易认为,投资我投下去取得很高的回报,这就满意了。他们当成事业做有什么不同呢?比如说,我投进去的这个钱,然后能够对被投企业有帮助,形成自己的品牌,长远的就把这个事做下去,发展下去。这时候,他们就格外要注意自己的品牌和声誉,注意品牌和声誉,形成和其它投资,同行的壁垒的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增值服务,我能够给被投企业有增值。不单自己能挣钱,更多的是通过被投企业做好了,我们得到应得的回报,他们真正的在秉承这条在往下走。

  所以说在战略路线上,提出“事为先人为重”这样的方式,特别注意培养领军人物等等,一系列的做法。这个做法是符合联想一贯的精神,做一件事情真做就要当成事业来做,而不能是为了局部挣钱来做。这个我觉得,是给联想所有的成员企业也是做了一个好样子。

  第三条就是,联想里边很强调所谓三军联动,“三军联动”虽然不是一个策略,但是我们很强的一个优势。我们有联想投资,有弘毅投资,投了加在一起将近快200个企业了。这些企业,有很多之间可能是可以互相帮助的,有上下游的关系。这样贴起来以后,会对被投企业有更大的帮助。

  打个比方说,我们投的汉口银行。汉口银行它很希望做好对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对高科技企业的贷款业务。而我们所投的企业,是被我们详细调查过,果然做的很好的。这样的话就对汉口银行的贷款就有很大的帮助,而这个企业又需要贷款,这样的话就等于是互相连起来,这只是一个例子。

  像联想控股还有一个重要的项目就是联想之星,就是用我们的能力去为高科技的科研院所的一些科学家,怎么把他们的科研成果推广出去。这些科技人员本身完全不懂企业,他这样的话他的成果很难出去。我们给他们办班让他们知道企业是怎么回事,小企业的时候还应该注意什么,到了一定的规模又应该注意什么。

  你要办这个班,就要有专门适应这个班的教材和教员,而一般商学院MBA讲的都是比较成熟企业应该怎么做,这跟那个教材是不一样的。做这些事谁来做*呢?是君联资本里边的同事,他们因为在投的企业,风险投资都是属于比较小的企业,于是他们把多年积累的经验编成教材。由他们来出任*届毕业班的老师,所以效果非常之好,这么普及开的。

  现在,联想之星做开了以后,就变成了孵化器投资的典型,就是最早期投资是联想之星投的,到一定程度,如果君联资本觉得这个案子不错,符合他们的标准,君联就可以接上了,这就形成三君联动了。这个他们也是有重要的贡献的。此外,就是由于君联资本几期的投资有很好的回报,联想控股作为他们主要的投资人,当然我们也取得了丰厚的回报。

  从这几个方面,都可以给他们打很高的分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