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王能光:二期人民币基金35亿 社保基金再投资

在人民币基金方面,王能光介绍,2009年君联资本设立了第一支人民币基金,规模为10亿元。2011年5月,君联资本募集完成第二支人民币基金,规模达35亿元。社保基金对两支人民币基金都进行了投资.
2012-02-17 07:35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界2月17日消息,联想投资昨天宣布,正式更名为“君联资本”。谈及君联资本的投资回报,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官王能光透露,君联资本第一支美元基金自2001年设立,到目前已经运转完一个周期。基金回报平均水平超过7倍。君联资本目前管理五期美元基金和两期人民币基金,现在来看,这几支基金回报水平都是业内前25%的位置。

  谈及君联资本的LP,王能光介绍,LP数量随着基金规模的加大不断增加,自2001年只有联想一家投资,募集资金3500万美元,到目前第五支美元基金,美元基金的投资人将近30家。

  在人民币基金方面,王能光介绍,2009年君联资本设立了第一支人民币基金,规模为10亿元。2011年5月,君联资本募集完成第二支人民币基金,规模达35亿元。社保基金对两支人民币基金都进行了投资。“我们也是越来越愿意选择长期和我们合作的投资人,持续给投资人更好的回报。”王能光表示。

  王能光表示,募第五支美元基金非常顺利,第二、三、四支美元基金的LP都陆续对此基金进行投资。投资人的意愿是投资7-8亿美元,远超过原定5亿美元,但最终还是控制在5亿美元。“我们考虑到人员的发展和投资策略,保持很好的持续回报。”王能光称。

  王能光指出,做投资业务,最终都有一个目标。可分成两类:一类是为企业的战略发展服务,一类是通过投资获得更大的财务回报。“如果投资行为的时候,是这两个目标的其中一个,我想都会做得非常好,如果这两个目标交织在一起,有时候可能外界做得不好,但是内部看起来做得也挺好,因为是两个目标,观察者是看是两个角度。君联资本是非常清楚的,是以财务回报为目标。”他说。

  以下为采访实录:

  王能光:谈到投资回报我们是从2001年第一个基金到目前已经整个运转完一个周期。第一个基金现在的回报已经看得非常清楚,基金的水平超过7倍。随后是二期基金、三期基金,到目前管理五期美元基金和两期人民币基金。现在来看,从二期、三期这几个基金,回报水平都是在业内前25%的位置。谈到LP,我们的LP也随着基金的规模在不断增加,像在2001年第一个基金3500万,只有一个投资人,就是联想控股,到目前我们的第五个基金,美元的投资人将近30几家,有国际的大的家庭基金.

  朱立南我补充几句,关于回报,我们一期、二期基本上尘埃落定,数字也都基本出来了,刚刚王总说7倍,一般我们是不公布倍数,既然首席财务官公布了,那就公布了。二期也不错。三期已经完成投资,现在在投资管理的阶段,在逐步退出的阶段,目前来看非常好。五期正在投资,四期也是在投资管理阶段。

  刚才说的25%,这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词,是Top Quarter,是前25%分位线,通常认为名列前茅的、一流的投资公司都会在前25%分位线。但是实际上中国并没有类似的统计数据,每家PE和VC不是上市公司,不会披露他们的数据,所以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到底是前三还是前五。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业绩在整个中国投资界,甚至在世界范围之内都是一流的,我们内心还是感到比较满意,虽然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第二关于投资人,我们五期的美元基金,乃至于二期人民币基金都是超额认购,也就是最终我们来选择怎么来配额额度,给愿意投资我们的投资人。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就会比较主动来选择更长久、更有价值的投资人,来帮助我们发展。

  王能光:在人民币基金方面,我们是2009年设立了第一个人民币基金,是10亿的规模。到2011年,我们设立了第二个人民币基金,是35亿,我们非常荣幸得到了社保基金,在第一个基金投资我们,在第二个基金再次投资我们。刚才谈到投资人是否调整,这不是调整,是投资人根据我们投资的业绩和投资方向,他们来选择我们。当然我们也是越来越愿意选择长期和我们合作的投资人,而不是短期的。我们持续给投资人带来更好的回报。

  王能光:刚才陈总介绍了,我们在2011年3月份,close第五期美元基金,规模是5亿。募集过程非常顺利,由于我们前几期投的项目都发展得非常不错,四期、三期、二期的投资人都陆续投资到五期上面。按照投资人的意愿,要大于五亿的规模,大概有七八亿的规模。为什么控制在5亿呢?考虑到我们人员的发展和投资策略,和保持很好的持续回报,所以在规模上控制在5亿。

  在人民币方面,我们去年5月份close人民币二期基金,规模是35亿。社保基金在投资我们一期人民币资金之后,继续投资我们的二期人民币基金。刚才谈到,整个投资的进程是怎么样的情况,我们在设立基金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大致的计划,通常这样的规模是在3年左右的投资期。现在我们的投资期基本上按照计划也在进行。

  王能光:做投资业务,最终都有一个目标。我分成两类:一类是为企业的战略发展服务,一类是通过投资获得更大的财务回报。如果投资行为的时候,是这两个目标的其中一个,我想都会做得非常好,如果这两个目标交织在一起,有时候可能外界做得不好,但是内部看起来做得也挺好,因为是两个目标,观察者是看是两个角度。我们是非常清楚的,是以财务回报为目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172947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