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 二期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

联想投资今天宣布,将正式更名为“君联资本”,继续通过资本和管理的帮助,促进企业创新与成长,推动产业进步和社会发展。君联资本目前共管理五期美元基金、两期人民币基金,基金规模合计逾130亿元。
2012-02-16 18:00 · 投资界  刘聪,赵娜   
   

  点击进入专题: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

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 二期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

  

  投资界2月16日消息,联想投资今天宣布,正式更名为“君联资本”,继续通过资本和管理的帮助,促进企业创新与成长,推动产业进步和社会发展。君联资本目前共管理五期美元基金、两期人民币基金,基金规模合计逾130亿元。

  君联资本方面表示,将坚持“事为先,人为重”的选项原则,为其投资的成长型企业提供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秉持“富而有道、人才资本、团队制胜、创新精神”的文化理念,立志成为最有价值、最受尊敬,最有影响力的投资公司。

  君联资本总裁朱立南用“与君同道,联想未来”来阐释“君联资本”的含义。他透露,更名为君联资本是进行过深思熟虑的,他介绍,更名原因之一,是让大家不要与联想控股的投资业务进行混淆,打造专业品牌影响力;原因之二,建立独立品牌有助于对投资策略进行梳理。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浩指出,君联资本已经完成了近150家企业投资,投资团队超过70人,包括10个董事总经理和其 他4位和合伙人。“绝大多数团队成员都是君联资本内部培养起来的。”陈浩表示。

  谈及战略定位,陈浩强调君联资本的战略包括两方面:第一,行业更加专注。在参选企业方面下功夫进行积累;第二,早期投资与成长期投资并重,这需要对团队更加进行重点培养。

  论及在小微企业的支持方面,陈浩表示,2011年君联资本完成了十几家“特殊极早期”企业的投资,平均投资金额在1000万左右。“君联资本非常关注颠覆性创新技术,扶持这类企业希望能更多为产业链和国家政策产生良性影响。”陈浩称。

     朱立南补充,早期企业中一定有可以培养的“鲨鱼苗”,目前君联资本在早期企业方面主要是“滴灌式”投资,希望获得政策和产业的更多支持。

     谈及君联资本的回报,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能光透露,第一期基金已经投资完成,平均投资回报达7倍。第二、三基金在国内投资机构排名中也在前25位。朱立南补充,这些基金也为LP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为LP长期支持联想投资提供了基础。

     王能光还透露,君联资本二期人民币基金已经于2011年底完成募集,金额为35亿元,已经参与过一期人民币基金投资的社保基金,此次也参与了二期基金投资。

     联想控股董事长、总裁 君联资本董事长柳传志表示:“君联资本这些年轻人是把投资当作事业来做。”

   基金管理情况

  君联资本目前共管理着五期美元基金和两期人民币基金,基金规模合计逾130亿元。

  其中:

  第一期基金成立于2001年4月,基金规模3500万美元,主要投资大IT行业,重点在电信及网络设备、企业应用软件、IT服务及半导体芯片设计等行业;

  第二期基金于2003年12月募集完成,基金规模6015万美元、1.9亿元人民币,重点以IT相关领域(基础设施及架构、应用及服务)投资为主,同时积极拓展其它非IT领域的投资机会;

  第三期美元基金于2006年4月募集完成,基金规模1.7亿美元,重点专注大IT行业(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无线应用与服务、外包、数字媒体、芯片设计及关键元器件),选择性地投资非IT项目(关注消费升级和产业整合产生的机会);

  第四期美元基金于2008年7月募集完成,基金规模3.5亿美元,重点关注行业包括外包和专业服务、IT应用与服务、基础架构、消费品及服务、清洁技术、先进制造和健康产业。

  第一期人民币基金于2009年9月募集完成,基金规模10亿元。在该次募资中,联想投资引入了全国社保基金,标志着该基金正式进入中国投资行业第一梯队;

  第二期人民币基金于2011年12月募集完成,基金规模32亿元;

  第五期美元基金于2011年4月募集完成,基金规模5亿美元,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包括TMT、医疗健康、清洁技术、先进制造、消费品和现代服务。

  投资和退出情况

  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成立于2001年4月。联想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的风险投资公司,2001年在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的授意下成立,第一期基金规模3500万美元,资金全部来自联想控股。

  截止到2012年1月,君联资本共投资了近150家企业,其中20家企业在纽交所、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台湾柜买中心、上交所、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等资本市场上市,另有11家公司通过并购方式实现退出。

  2001年7月,初创的君联资本完成了第一个项目的投资——科大讯飞,2008年5月,科大讯飞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成为君联资本所投企业中第一个在深圳中小板的公司。君联资本投资的其他项目企业还包括:星期六鞋业、易车公司、人人网、新华保险、重庆网通、卓越网、智联招聘等。

  投资策略和管理团队

  君联资本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该机构将专注于现代服务、TMT、清洁能源、消费品、先进制造和医疗健康等行业。投资阶段上,君联资本将重点投资于初创期和扩展其的中小企业,并兼顾钟子期项目。

  君联资本的投资团队由14位合伙人和50余位专业人员组成,董事总经理包括朱立南、陈浩、王能光欧阳翔宇、刘二海、李家庆、王俊峰、黄晓红、刘泽辉和王建庆,其中朱立南兼任君联资本总裁、陈浩兼任首席投资官、王能光兼任首席财务官。

  资料显示,君联资本总裁朱立南于1989年加入深圳联想电脑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2001年参与创办君联资本的前身——联想投资,目前任君联资本总裁、董事总经理,是公司执委会、管理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同时担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

 点击进入专题:联想投资更名为君联资本  

  相关资料:

  君联资本总裁致辞

  君联资本投资策略

  君联资本公司品牌

  君联资本公司理念

  君联资本公司简介

  基金管理团队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朱立南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陈浩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财务官王能光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欧阳翔宇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上海办事处主任李家庆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黄晓红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俊峰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管理顾问王建庆

  君联资本执行董事/武汉办事处主任沙重九

  君联资本首席法律顾问、合伙人欧阳浩

  君联资本首席财务顾问/合伙人杨琳

  君联资本执行董事王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162942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