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女性创业何以更艰难

如果你对此产生质疑,那么只要注意下小企业主的男女比例就可以了。白宫公布的数据显示,女性创业的速度在全美比平均水平高出1.5倍。
2011-12-21 08:25 · 投资界     
   

  创业对于女性来说绝非易事,她们在创业过程中需要比男性付出更多的努力。

  作为创业者,在募资过程中,我体会到,因为风险资本较少看重女性创业者,因此那些青涩并缺乏社会经验的女性创业者在向风险投资机构募资进行创业的过程中困难重重。

  佩内洛普·特沦克(Penelope Trunk)最近发表在VentureBeat的专栏中指出,因为容易受生育影响,并倾向于追求物质享受和安逸生活,所以女性不适合创业。

  但是特沦克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女性擅长管理和领导,在创业过程的各方面都表现得出类拔萃。

  女性创业为何处境艰难

  创业者的工作处于不停变化之中。起初,创业者需要想出好的创业想法,并利用无与伦比的市场洞察力使创业想法变成现实。随后,创业者需要招聘合适的员工,向员工介绍自己的理念,打造优良的团队,培养团队做大企业,寻找合作伙伴和客户,不断使自己的公司发展壮大。在以上各方面,女性都可以游刃有余。

  如果你对此产生质疑,那么只要注意下小企业主的男女比例就可以了。白宫公布的数据显示,女性创业的速度在全美比平均水平高出1.5倍。

  站在女性创业者的角度,一般来说,对于承担和男性创业者相同的工作强度,女性创业者并无异议。对于无法承担的事情,女性创业者也没有感到挫败。

  创业者属于稀有群体,但是创业者无论男女都具备这种价值观。

  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女性创业者并没有因为创业的繁重工作,而深陷困难之中。女性创业者所面临的困难并非工作类型、工作量或初期较低的回报。

  诚然,许多女性不得不克服更多的障碍,从而实现她们的创业目标--例如特伦克所述,在照顾家人和组建家庭时,女性承担更多负担(并同时享受更多快乐)。但是这个借口,加上那些不切实际守旧思想,都不是造成女性创业更加艰难的症结。

  问题的关键在于:在争取资金方面,女性面临着更多的困难,而资金是每个公司发展的基石。

  募集资金的问题

  机构投资者通常会涉足投资初创期的企业。对许多企业家而言,机构投资者可以帮助公司加速发展,从而使团队持续完成创业。

  虽然几乎每个企业家都表示最不愿意做的工作就是募集资金,但是我认为,女性在这方面比男性面临的困难更多。

  为了像男性一样可以成功募集资金,女性创业者不得不做出更多努力、克服困难,并做出有违其社会身份的工作。和我的许多女性创业者朋友一样,我非常享受目前的工作,但是我们认为与经营公司面临的其他压力相比,筹集资金的压力让我们备感痛苦。

  因为目前募集资金的方式由男性主导,并青睐男性创业者,造成女性不擅长募集资金,也会对这项工作产生抵触。募集资金所需要的大多数特质与男性本身的特质相吻合--例如欣然要求所需的东西、或表现出盛气凌人般的自信。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212875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