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创业板十大事件 王兴互联网丛林生死之搏

尽管股市羸弱,但是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快速增加,创业板产生的富豪数量直追主板。数据显示,在中国A股前1000名富豪中,主板产生的富豪有279人,中小板产生的富豪有496人。
2011-12-22 08:30 · 投资界     
   

  2011创业板十大事件:造富追主板 VC/PE回报率骤

  1,创业板造富速度直追主板

  2011年,尽管股市羸弱,但是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快速增加,创业板产生的富豪数量直追主板。数据显示,在中国A股前1000名富豪中,主板产生的富豪有279人,中小板产生的富豪有496人,创业板产生的富豪有225人。而各自相对应的数字是:A股历史有21年,目前上市公司有2286家;中小板历史有7年历史,目前上市公司有639家;创业板历史有2年,目前上市公司有277家。

  2,超募资金使用较好

  根据创业板上市公司披露的2011年三季报来看,截至9月3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实际使用超募资金300.4亿元,占超募资金预计使用总额的59%,占超募资金总额的26.7%。两百余家公司中,已经有216家上市公司(占比约80%)使用超募资金,其中大禹节水等几家公司超募资金已经实际使用完毕,另外,银江股份等8家公司超募资金使用比例超过80%。

  3,“再融资”开闸

  2011年11月18日,管理层宣布将启动创业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的工作,并称在发行对象数量、发行方式等方面均参照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有关规定。

  根据安排,创业板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执行《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有关规定,所发行公司债券是公司依照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年以上期限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在发行对象数量、发行方式等方面参照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有关规定。发行对象数量不超过10名。此外,创业板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不进行公开转让,深交所将为这类债券提供一定的转让服务。

  4,创业板上市公司成长性不一

  如果以“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为参考标准的话,根据2010年的年报数据,在当时创业板192家公司中,达到这一标准的是100家,这意味着还有近一半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低于30%,其中增速低于10%的公司就有27家,占总数的14.06%;有15家公司还是负增长。

  5,创业板市盈率下降 VC/PE投资回报率骤减

  在今年退出的VC/PE的机构中,回报率最大的前三家机构分别是诚信创投上海科投和赢富泰克,他们投资高盟新材万达信息北京君正三家上市公司获得的账面回报率分别为63.04倍、52.44倍和38.39倍。

  6,创业板市盈率仍偏高

  wind数据显示,根据创业板最新PE市盈率(下同)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个股中大禹节水的市盈率最高,为116.9977倍,而上市之初大禹节水的首发市盈率仅为53.85倍,其次,朗科科技乐视网冠昊生物等多家创业板公司目前的市盈率均在90倍以上。

  7,过半新股破发

  自问世以来,创业板的新股破发就成了其难言之痛。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20日,创业板共有124家企业上市,而从12月20日的收盘价与发行价对比情况可以看出,共有68家公司跌破发行价,占所有公司总数的55%。

  8,年内156份 高管辞职公告出台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20日,共有156份离职公告出台,而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全年,辞职公告还不到50份,而在2011年前三季度,离职公告则约有120份。

  9,新研股份创PE记录

  2011年1月7日,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研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发行股票106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25.9%;每股发行价69.98元,共募集资金约7.4亿元。新研股份上市恰逢A股IPO的市盈率泡沫达到顶点,其150.82倍的发行市盈率创下A股历史最高纪录;上市首日更是上涨52.36%,以106.62元/股的价格收盘。此后,新股泡沫日渐缩小,发行市盈率开始逐渐下滑。

 10,创业板退市意见稿引争议

  于2011年11月28日出台的《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意见征求稿》(下称《意见征求稿》)为一场即将在岁末上演的大讨论拉开了序幕。

  作为“完善”,《意见征求稿》在此前11项退市条件的基础上,增加了两项制度: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以及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即创业板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收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


【大佬语录】

美丽说CEO徐易容:爱上红妆 坚持创业梦想

  美丽说CEO徐易容:爱上红妆 坚持创业梦想

  把抓虾卖给豆瓣后,我开始寻找新的机会,看过教育、医疗、最后锁定在了时尚领域。为什么?

  第一,我要找得这个垂直行业最好不要太小,要有想象空间。这一点,女性时尚、教育、医疗都符合。

  第二,手里已有的互联网技术能发挥作用,能解决行业问题。今天的医疗行业,关键点是线下实体产业是否成熟,医院的数量是否足够多,而互联网能解决不了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教育产业也是如此,学生-家长-老师-学校-政府机构,链条非常长非常深。而且我不喜欢中国教育方式,它与我的兴趣相违背。

  女性时尚领域则不同。09年的时候女性时尚行业还停留在门户、BBS的时代。 那是十年前的东西了,我当时强烈感觉,给我一段时间,女性时尚的网站一定有新的形式出来。

王兴:中国互联网犹如丛林生死之搏

  王兴:中国互联网犹如丛林生死之搏

  紧张工作之余我有时会稍作遐想,如果早出生一百万年,作为一个男人,此刻我应该正在狩猎。我应该围着兽皮裙,手持标枪,正在捕捉山羊野鹿,也可能正和虎豹豺狼大狗熊做生死之搏。如果我干不好,我就会被咬死,我的家人族人就会饿死。每想到这里,我就决定集中精力,回到中国互联网这个现实丛林中来。

  创业并不简单,但也并不痛苦,除非你干的事情很不适合你。对有些人来说跑步或举重是需要用巨大毅力才能坚持下去的痛苦的事,但对另一些人来说这些活动本身就充满乐趣。

  每次有媒体(尤其是外媒)问到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创新基本上落后于美国时,我就想只扔给他们一句:你觉得阿拉伯人最会挖石油吗?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2/201112212876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