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板创投英雄谱:深创投夺魁 外资机构上岸

继鼎晖创投、德同、DCM、KPCB、优点资本等外资VC相继设立并募集人民币基金之后,智基创投也开始了纯人民币基金的行程。
2011-12-19 08:31 · 东方财富网     
   

  创业板开闸两年,在光环和利益双重驱动下,涌入国内创投业的资金和从业人员均呈现凌厉的增长势头,每个人都感觉到了创投业的不平静,表象突出而明显。挖角现象严重、人海战略、操作方式凶悍、踩着红线争霸等现象比比皆是。

  创业板的蛋糕还会增大,分享的机会若隐若现,此前景将继续推动各大创投云集创业板,各显身手。在形势不断变换的创业板和创投江湖上,各大派系将如何继续叱咤风云?同时在现有投资的企业中,创投将带领哪些企业冲击创业板、引起下一波的风起云涌?

  创投派系林立,有上乘表现的深创投系、达晨系、同创伟业系、中科招商系、华睿系、创东方系、江苏高科系等练就的是哪些独门秘笈?未来,还有哪些创投机构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随时准备投身烽烟四起的创投江湖?

  深创投夺魁

  清科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推出两年来,共有158家VC/PE机构实现3笔及以下IPO退出,7家获得4笔退出,2家获得5笔退出,7家获得6笔及以上退出。

  其中,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国信弘盛投资有限公司退出业绩不菲,占据前5席位。

  有趣的是,深创投、达晨创投中科招商同创伟业国信弘盛都是在深圳成长起来的。

  记者了解到,深创投、达晨创投中科招商各获得10笔及以上创业板IPO退出,分列IPO退出个数的前三名,3家机构分别实现22笔、13笔、10笔IPO退出,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分别为8.51倍、5.77倍和8.04倍。

  同创伟业和国信弘盛排名并列第4,各实现8笔IPO退出,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分别为9.53倍和4.69倍。

  显然,深创投再登榜首,是跑马圈地的*胜利者。

  作为目前创业板*大派系,深创投隶属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同时携带子公司深创新共在创业板并肩作战,战绩卓著,投资过网宿科技中科电气当升科技鼎龙股份等。

  征战创业板的VC/PE第二梯队,达晨创投、中科招商、同创伟业、创东方东方富海启迪创投等机构紧随其后,但与深创投相比均还有一定差距。

  长江后浪推前浪,达晨创投的爆发力被很多人看好,其率领达晨创业、达晨兴业、达晨成长、达晨财信、达晨财富、达晨银雷、达晨创富和达晨创盛等基金,在创业板上战果卓著。

  守得云开见月明

  各大派系在创业板取得的这份成绩是多年智慧的守候与凝炼。

  创业板开启之初,深圳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站在了2009年CCTV年度经济人物颁奖典礼的舞台上。这是创投行业的名字*次出现在获奖名单上,这个代表创投行业站上中国经济舞台的时刻正是由创业板带来的。

  进入2008年,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遭遇严寒,是减少投资、储粮过冬,还是深挖洞、广积粮?虽然情况恶劣,但作为投资人,靳海涛没有像其他同行一样减少投资,而是反其道而行之,果断加快了投资步伐。

  靳海涛说:“这一年度,我们总的投资额应该在10亿元以上。”这一个战役让深创投在创投行业占比提升了25%。这成就了后来创业板开闸并运行两年后,深创投的骄人战绩。

  除了战略上的笃定,各大派系所用战术也颇有新意:利用政府引导基金,在全国各地精选企业,广撒网、勤收网,收获颇丰。

  靳海涛认为,我国地域广阔、省份众多、项目繁多,如果自己一个一个布网显然是一道大难题:“中国这么一个大国,我深创投要做到领头羊的地位,做大做强,我不能不去布这个网。”通过各地政府引导基金深创投达到“每年投资几十个项目的速度”,逐步夯实自己的“江湖”地位。

  由政府设立创投引导基金的热潮逐步席卷全国,达晨创投、中科招商、联想投资、中信集团等创投机构纷纷采用与其合作的方式,整合各地的项目、资金、人才和信息资源,继续培养创业板上市资源。

  “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还有几家企业登陆创业板,目前正在申报材料。”深创投北京总经理刘纲曾透露。

  券商直投创业板围猎

  在创业板退出榜单上,国信弘盛位列第四,可见券商直投发展迅猛。

  从创业板公司10大股东情况来看,国信证券旗下的国信弘盛、平安证券旗下的平安财智中信证券旗下的金石投资3家所投项目数量排在前三名。

  其实,经过创业板的两年争夺战,券商直投也在拉开差距。当然,从公开资料我们可以看出,大公司的上市项目几乎都是由国有券商一手承包。

  资料显示,在创业板推出前,国信弘盛的优势不明显,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国信证券投行部在2010年前,18个业务部门中每年都存在亏损部门。创业板推出后,其才真正走上正轨。创业板让IPO企业激增,国信弘盛在保荐方面的优势直接带动其直投业务,杀出了一片蓝海。两年多10多个项目实现上市,国信弘盛有“笑傲江湖”的资本。

  创业板成立后,好处显而易见,为直投业务带来了批量客户,券商也在加紧布局“保荐+直投”业务。

  外资创投正在“上岸”

  在创投江湖,创业板是所有投资人的乐土,外资创投也爱之有加。

  目前来看,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依旧可观,不断吸引着美元投资机构的入场。中比基金、英特尔投资红杉资本智基创投纪源资本Brookside集团、软银赛富等外资创投一度蛰伏,成为了数家创业板上市企业的股东。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按IPO数量计算,外资(含合资)创投参与支持创业板的程度正在逐渐上升,去年年底有外资(含合资)创投背景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仅有4家,而时至今日这一数字已经突破10家。此外,两年内从创业板退出的174家VC/PE机构中,外资也达到18个。

  创业板打开了人民币基金的退出通道,同时,其高市盈率也吸引很多企业家将企业上市地点由海外转移到国内,这进一步带动了人民币基金的崛起。

  继鼎晖创投、德同、DCM、KPCB、优点资本等外资VC相继设立并募集人民币基金之后,智基创投也开始了纯人民币基金的行程。作为外资阵营的一员,智基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陈友忠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

  外资基金正在大规模涌入!这是一个事实。一位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本土和外资PE的人民币基金所投项目退出上已经没有区别,基本都是通过创业板和中小板。”

  回顾过去,创投有崛起的、有归隐的、有落寞的。可以预见,创业板带来的这部“武侠剧”,好戏还在后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