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特尔投资:投资消费互联网 钟情电子商务

尽管有人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估值过高,但是我们认为,在中国消费互联网领域的增长机会和前景要好于美国。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的宽带普及率、智能手机普及率相对还比较低,还有更大的成长空间。一方面在短期有可能存在泡沫。另一方面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市场长期的发展和增长空间超过了短期泡沫的程度。
2011-05-09 14:35 · 经济观察报  王然    
   

  钟情电子商务

  这次来到中国,我看了10家公司,其中我看好一家做电子商务的公司。我们认为电子商务有效推动了对服务器、客户端技术的需求。

  好乐买是一家典型的电子商务公司,这也是其和英特尔在有关战略上合作的理由所在。另外,整个消费类互联网领域的公司都推动了对性能更强、运行速度更快、智能化水平更高的终端或者客户端的需求,无论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还是传统的PC电脑,同时也推动了更多的对于后台基础设施当中的服务器需求,包括在云计算当中的服务器。

  当然,我也同意整个消费互联网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因为进入市场的门槛比较低,所以团队,特别是团队的执行力就格外重要,公司的团队要能够准确对竞争对手做出评估,准确理解客户的需求,从而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且也有很多具体的细节和评估参数等。比方说是不是价格更低;是不是交货、送货的时间更短等很多方面。但是我认为对于消费互联网这个行业来说,有一个优点,就是执行力最强的公司将会在竞争中胜出,而好乐买恰恰是这样一家公司,我们也坚信他们还会继续这么做。

  就电子商务公司估值水平而言,中国公司和美国公司估值的思路或者估值的乘数是差不多的,但中国公司成长的前景有可能比美国公司要大,所以如果一家中国公司、一家美国公司,同样的行业、条件,让我来选的话,我会选中国公司。

  其实电子商务公司有很多不同的类型,他们有不同的主攻方向,对于电子商务的公司在竞争当中获胜也有很多途径。比方说我们认为非常高效的运营是取胜的重要战略之一。另外,就是努力的去降低获取客户的成本。所以,对于电子商务公司来说,他的竞争优势是有很多方面的。

  我们现在看到又有一个非常强大有前景的趋势,我们叫“游戏化”。在常见的电子商务、消费互联网的服务和应用中,体现出一定游戏化的成份,来加强同客户接触的力度和对客户的吸引力,这样客户在日常的购买行为当中感到很有吸引力,很愿意买,而且很愿意介绍他们的亲人或朋友到你这个网站上购物,一方面是利用社交网络,另一方面是电子商务过程的游戏化,我们认为这是电子商务公司以及整个消费互联网成功的两个重要因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