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创投圈十大关键词:借壳上市、股权之争、创业公司死亡潮……

本文盘点2016创投界年度十大关键词: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大并购潮、战略新兴板、借壳上市、创新层、资本出海热、股权之争、创业公司死亡、IP热、熔断,看这些关键词背后的投资人、创业者、热点事件、行业格局……
2016-07-22 08:00 · 投资界  李丽花   
   


  【投资界2016年中盘点】

  起底2016年10大投资案:214亿美元,互联网霸企拿着钞票厮杀,笑到最后的资本方却是传统巨头?

  2016年十大“血腥”并购:万达、腾讯等2660亿差点“买下”百度,100亿以上再谈生意!

  中国创业史上十大悲情案例:名噪一时却匆匆陨落,这些创业明星败给了谁?


  2016年上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行业格局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投资人和创业者而言,中国创业与投资市场都发生了很多惊心动魄、影响深刻的事件,这些影响格局的大事件都可以浓缩为一个或几个关键词。投资界借盘点2016年上半年创投界十大关键词,来看看这些关键词背后的投资人、创业者、热点事件、行业格局……

2016创投圈十大关键词:借壳上市、股权之争、创业公司死亡潮……

  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考试:明星大佬齐赶考,从此有了科目三

  2016年上半年,中国私募高管、明星投资人、VC/PE从业者们等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二次高考”,而关于私募从业人员的基金从业资格也成为资本圈内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

  今年2月以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多个重磅文件,其中对从业人员资格有了明确要求:做证券类投资的私募机构,全部高管人员都要有基金从业资格;非证券类(股权、其他)私募投资机构,至少要有2名高管有基金从业资格,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合规\风控负责人必须要有。另外,合规/风控负责人不得从事投资业务。

  在此背景下,4月23日举行的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被称为“史上最热闹”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诸多一级市场的知名投资人,胡海泉、任泉、范冰冰、李冰冰等明星投资人,纷纷赶考。而基金从业资格证考试近90%的内容都是关于证券投资,这对于VC/PE从业人员、私募高管来说,基本脱离实务操作,引发了不少抱怨和不满。

  4月20日,VC/PE的“前监管机构”中国创投委发声,要求证监会和中国基金业协会区别对待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根据投资界此前的调查结果显示,不少VC/PE高管和从业者认为应该针对私募股权投资设置独立的从业资格考试。

  5月14日,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表明私募大佬可凭借资历、业绩等获免试资格,熊晓鸽刘海峰阎焱雷军蔡文胜等24位一级市场知名投资人成功免考。此外,中基协还将在今年9月推出科目三《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通过科目一、科目二或通过科目一、科目三的均可申请从业资格认定。

  要求VC/PE从业人员参加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试旨在加强监管、规范行业发展,但也应该看到私募证券基金和VC/PE的差异化,从而区别对待。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规定不断完善,从业人员可松了一口气,不过这可苦了海泉、任泉等辛苦备考的了,最惨的还是那些考了却没过的VC/PE从业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丽花,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14000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