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创投圈十大关键词:借壳上市、股权之争、创业公司死亡潮……

本文盘点2016创投界年度十大关键词: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大并购潮、战略新兴板、借壳上市、创新层、资本出海热、股权之争、创业公司死亡、IP热、熔断,看这些关键词背后的投资人、创业者、热点事件、行业格局……
2016-07-22 08:00 · 投资界  李丽花   
   

2016创投圈十大关键词:借壳上市、股权之争、创业公司死亡潮……

  大并购潮:同类合并、强强联合热潮再现,巨头全世界范围买买买占主流

  2016年尽管经历了资本寒冬、经济增长放缓,但企业并购狂潮一浪高过一浪。仅10大并购涉及总金额就达2660亿人民币,约合2/3个百度的市值。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共涉及交易4513起,涉及金额超2万亿。其中海外并购创新高,仅2016年前4个月中国企业的对外收购交易总额就达960亿美元,已超2015全年交易量,是2015年同期五倍。

  2016年1月蘑菇街美丽说合并,后整合为美丽联合集团,新集团估值30亿美元。6月,京东花了98亿元从沃尔玛手中买下一号店……2016年延续了2015年行业同类合并、强强联合的热潮,昔日的“对手”一夜之间成为今日的“队友”,其中既有面对激烈竞争、无奈之下的抱团取暖,也是做大做强、行业洗牌的需要。

  万达近400亿并购传奇影业、收购Odeon & UCI、卡麦克影业等,海尔366亿并购通用家电,腾讯566亿并购Supercell……2016年上半年延续了2015年行业并购整合风,此外万达腾讯等巨头也着眼于自身产业链的完整及企业全球化目标,直接撒下巨金在海外市场厮杀。

  而一桩桩并购背后,既是行业发展到一定临界点的需求,也是资本市场和投资人的一场场博弈。在IPO退出路径遭到限制、国家政策支持兼并重组等因素下,并购为资本的退出提供了新路径,资本也推动了行业并购的大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丽花,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14000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