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创投圈十大关键词:借壳上市、股权之争、创业公司死亡潮……

本文盘点2016创投界年度十大关键词: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大并购潮、战略新兴板、借壳上市、创新层、资本出海热、股权之争、创业公司死亡、IP热、熔断,看这些关键词背后的投资人、创业者、热点事件、行业格局……
2016-07-22 08:00 · 投资界  李丽花   
   

2016创投圈十大关键词:借壳上市、股权之争、创业公司死亡潮……

  借壳上市:快递、中概股借壳成风 “史上最严借壳标准”出台

  2016年,随着注册制推迟、战略新兴板搁置,借壳上市这一“短平快”登陆资本市场的方式进入大众视野。与IPO相比,借壳上市最大的优点的是周期快,可以规避一些IPO无法规避的重大瑕疵,不过代价是成本较高。受此影响,A股市场的优质壳资源遭哄抢。

  从2015年至今,酷6、完美世界奇虎360智联招聘等近40家中概股谋求私有化回归,鉴于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复牌之后拉出20个涨停板;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复牌后拉出7个涨停板,后续股价持续攀升等先例,巨大的财富效应让中概股们回归A股势在必行,借壳上市或是中概股回归企业不错的选择。

  顺丰借壳鼎泰新材、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等,互联网公司想要实现迅速造血,借壳也是势在必行。很多新三板公司一开始就是奔着A股市场去的,只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而难以成行,只得暂且在新三板安身。在新三板估值低廉、交易冷清、流通性差的情况下,部分如华图教育英雄互娱等新三板公司蠢蠢欲动,谋求间接登陆主板市场。

  在借壳持续“高热”的情况下,6月17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旨在进一步规范借壳上市,给“炒壳”降温,引导市场回归理性,新修订的并购重组办法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借壳标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丽花,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214000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