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年十大“血腥”并购:万达、腾讯等2660亿差点“买下”百度,100亿以上再谈生意!

2016年以来,尽管经历了资本寒冬、经济增长放缓,但企业并购狂潮一浪高过一浪,仅10大并购涉及总金额就达人民币2660亿元,约合2/3百度的市值。在未来,随着各大行业洗牌、巨头产业升级和全球化布局的需求,并购形式和领域将越来越多样化。
2016-07-14 11:42 · 投资界  李丽花   
   

  【投资界2016年中盘点】

  起底2016年10大投资案:214亿美元,互联网霸企拿着钞票厮杀,笑到最后的资本方却是传统巨头?

  2016创投圈十大关键词:借壳上市、股权之争、创业公司死亡潮……

  中国创业史上十大悲情案例:名噪一时却匆匆陨落,这些创业明星败给了谁?

  这是一个土豪并起、群雄竞购的时代,时下的资本市场已经进入一场产业并购与整合的浪潮中。其中有强强联手,也有冤家联姻;有产业链整合,也有用资本买断市场;有行业洗牌,也有私有化回A。不管从哪个层面而言,并购都是刚过去的2016年上半年不得不提的狂潮。

  以下,投资界从并购金额及行业影响力等方面出发、以并购时间为顺序,对2016年上半年10大抢眼球并购进行盘点。

2016年十大“血腥”并购:万达、腾讯等2660亿差点“买下”百度,100亿以上再谈生意!

  一、被纳斯达克低估的完美世界,120亿借壳完美环球回A

  并购方:完美环球

  被并购方:完美世界

  并购金额:120亿元

  2016年1月6日,完美环球发布重组方案,拟购买上海完美世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完美世界”)100%股权,作价120亿元,该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交易完成后,完美世界将成为完美环球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池宇峰不变。

  完美世界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知名的游戏公司,推出了《完美世界》、《诛仙》、《神雕侠侣》等作品。2007年7月完美世界在纳斯达克上市,但其股价一直被严重低估——它的净现金余额加上办公楼价值就超过40亿元,而其网游业务还在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但其退市前的市值仅为50多亿。

  相比之下,彼时A股的游戏公司掌趣科技的市值为205亿元,主营页游的互动娱乐市值为95.6亿。2015年1月2日,完美世界宣布,收到董事长池宇峰的私有化提议,此后于2015年7月28日完成私有化。

  根据公告,完美世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900多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企业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20多亿元,增值率高达412多倍。如此高的溢价资产评估增值率也引发了颇多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2月19日,完美影视通过借壳金磊股份登陆A股市场并更名为完美环球,当时业内就揣测这或为完美世界回归A股做准备。其后完美世界果真作为完美环球实际控制人控股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完美环球,可以看出完美为了这一天也是谋划良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丽花,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143995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