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韵达也要借壳上市,180亿高估值被外界质疑

不过不能忽视的是,快递行业近几年确实一直处于持续高速增长的阶段。特别是在电商平台、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时代,我国人均快递支出仍有很大发展潜力。
2016-07-15 15:30 · 钛媒体     
   

韵达也要借壳上市,180亿高估值被外界质疑

  又一家快递公司借壳上市了。

  昨天(14日)新海股份在深交所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会上提及,继顺丰、申通及圆通之后,韵达货运拟作价180亿元借壳新海股份,成为第四家拟借壳上市的快递公司。

  在说明会上,韵达货运重组方案、韵达货运及快递业状况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关于外界对于韵达借壳上市的疑点,即交易中的估值以及业绩承诺等问题也进行了解答。

    疑点一:180亿高估值是否合理

  根据新海股份重组预案,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韵达货运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6.61亿元,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180亿元,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

  根据预案内容显示,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为聂腾云、陈立英夫妇,二者持有新公司股份共计77.49%。以此估算,聂腾云身家将超过百亿元。

  但是其180亿元的估值却引外界生疑,因为这样的估值不仅超过了申通和圆通,其业绩承诺也远高出过去三年的平均增长率。

  根据业绩承诺,2016年其净利润将不低于11.3亿元,而其2015年净利润为6.96亿元。更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2015年,韵达货运快递业务量复合增长率仅为35.23%。

  资料显示,受行业价格战影响,除顺丰之外,申通、圆通、韵达在2013年-2015年的单件收入整体都呈下降趋势。截至2015年底,顺丰、圆通、申通的单件收入分别为28.3元、4元和3元。韵达的单件收入*,仅为2.33元。

  而申通快递当年拟作价169亿元借壳上市,圆通速递作价175亿元借壳上市。无论是业务量还是营收利润,韵达的表现远没有其他几家快递企业出彩,但是借壳上市的估价却最高,所以外界对180亿的高估值一直议论不休。

  对于高估值问题,韵达货运的高管在说明会上表示,从市盈率指标看,可比交易公司2016年市盈率倍数范围为14.45-20.55倍之间,平均值为16.98倍。韵达货运对应的2016年预测市盈率为15.93倍,符合行业水平。

  他表示我国的快递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未来的市场广阔。再加上近几年韵达货运未进行大额现金分红,同时2016年初引入了机构投资者的增资,现金等溢余资产相对较多。本次预估值180亿元中,经营性预估值为166亿元,与同行业相比差异不大。

    而快递市场是否存在广阔的前景呢?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国快递业务量由2010年的23.4亿件增至2015年的206.7亿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4.61%,市场规模跃居世界*。从2010年至2015年,快递业务收入由575亿元增至277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6.95%。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年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韵达货运于2015年下半年启动私募股权融资,引入外部投资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