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递业的“资本江湖”:揭秘顺丰、韵达、圆通、申通借壳上市路径 狂欢背后刀光剑影

中国快递行业已经进入全方位拥抱资本的阶段,资本市场的运作已经被视为维持地位或者弯道超车的必备条件,而资本的推波助澜也加剧了行业内的明争暗战。除了在A股借壳上市的4家快递企业之外,中通、百世、德邦、全峰、天天等都在谋划上市。
2016-07-02 17:02 · 投资界  李红双   
   

快递业的“资本江湖”:揭秘顺丰、韵达、圆通、申通借壳上市路径 狂欢背后刀光剑影

  7月1日,一则“韵达快递作价180亿借壳上市”的消息,再次将2016年快递企业上市潮推上舆论风口。最近两年,快递市场的惨烈竞争已上升至“你死我活”的程度,混乱无序的“价格战”更是刀光剑影。进入2016年,快递业的资本竞速趋势明显,排名前十的快递公司都将上市日程提前,本文试着解析借壳上市的四大快递企业,探求上市背后动因。

  NO.1 顺丰作价433亿人民币,借壳鼎泰新材【掌门人:王卫】

快递业的“资本江湖”:揭秘顺丰、韵达、圆通、申通借壳上市路径 狂欢背后刀光剑影

  【融资信息】2013年8月19日,顺丰获得中信资本、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古玉资本等80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占股不到25%,估值超320亿人民币。

  【借壳原因】2月还在考虑IPO,5月就转变为借壳,无奈背后是顺丰对上市的渴望和迫切。顺丰宁可估值低一点,也要以最快速度打开融资通道,力图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发展多元化业务,建立竞争的新壁垒。

  原本顺丰依靠中高端的定位避免了价格战,均衡的产品线避开了唯电商马首是瞻,建立了行业内的竞争壁垒;然快递行业经过十年间的快速增长,黄金期正在逝去,增长放缓已不可避免。收入增加但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率开始下降,再加之顺丰遭遇跨界困境,嘿客巨亏10亿,急需通过借壳上市,对内产生新的凝聚力,对外则产生新的壁垒。

  【借壳方式】2016年5月31日,鼎泰新材发布公告公告表示,公司拟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价8亿元),与拟置入资产顺丰控股100%股权(作价433亿元)中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以10.76元/股发行约39.50亿股支付;同时公司拟以不低于11.03元/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0亿元。

  【借壳结果】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明德控股,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王卫。本次交易中,顺丰估值与鼎泰新材资产总额的比例就近5000%,超过100%,按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此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借壳承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顺丰控股在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承诺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34.8亿元。

  【借壳效应】受顺丰拟借壳上市影响,鼎泰新材自5月31日复牌后共收出14个涨停,累计涨幅接近250%。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023991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