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招商因顺丰借壳上市狂赚4亿 而这样的壳股他们还有21个!

梳理发现,从行业方面分析,中科招商持股的上述22家A股上市公司中,先进制造业公司达14家,持股市值高达40亿元,它们的特点是周期行业,盈利能力一般,公司转型预期较强。
2016-05-26 16:13 · 挖贝网  易三板   
   

中科招商因顺丰借壳上市狂赚4亿 而这样的壳股他们还有21个!

  不妨大胆猜测,若鼎泰新材如大杨创世般复牌后连拉5个板,中科招商则至少浮赢4.44亿元中科招商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2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9.35%。而仅鼎泰新材这一单项目,就为中科招商带来超4亿的账面收入,占到去年全年利润的37%。

  近日,号称国内快递业“老大哥”的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002352)一事,在市场引发了不小的轰动效应。

  鼎泰新材(002352)5月23日午间公告,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交易中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8亿元,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433 亿元,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顺丰控股全体股东处购买。

  顺丰借壳鼎泰新材 中科招商到底能赚多少钱

  市场人士预计,根据此前申通快递圆通快递借壳后的股价拉升推测,潜伏鼎泰新材的股东身价大涨在望。

  易三板注意到,艾迪西(002468)2015年12月13日晚间公告,拟置出全部资产、负债;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8亿元,申通快递实现借壳上市。12月14日艾迪西复牌后一口气连续拉出了13个涨停板!

  今年3月23日,大杨创世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的一系列交易,置出现有全部资产及负债,实现圆通速递借壳上市,后者整体作价为175亿元。大杨创世在4月11日复牌之后,也连续拉出5个涨停板。

  根据鼎泰新材(002352)公告,顺丰市值达433亿,这一数字是申通和圆通估值之和的1.25倍!虽然鼎泰新材(002352)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但易三板相信,持有该股的众多股东们早已经开始在心里默数涨停板了。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鼎泰新材披露的股东情况来看,中科招商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为其第二大股东,中科招商早已“埋伏”。去年股灾之后中科招商在二级市场大肆举牌上市公司,其中2015年7月8日,中科汇通举牌鼎泰新材,持股达到5.1%,十天之后,中科汇通继续举牌,将持股比例增持到10.01%,然后一直保持到现在的10.93%,共持有2552.96万股,目前持股市值为7.07亿元。

  易三板不妨大胆猜测,若鼎泰新材(002352)如大杨创世般复牌后连拉5个板,中科招商则至少浮赢4.44亿元人民币。

  易三板查询中科招商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29亿元,同比增长158.78%,净利润为11.86亿元,同比增长179.35%。而仅鼎泰新材这一单项目,就为中科招商带来超4亿的账面收入,占到去年全年利润的37%!

  中科招商:顺丰们,除了鼎泰新材,我还有21个壳股!

  而事实上,中科招商手中的“壳宝贝”又何止这鼎泰新材一家。根据中科招商2015年年报,“公司年度大事记”显示,“2015年7月,公司响应国家救市号召,逆势阳光举牌16家上市公司”,而对于这一行为,是出于单纯以救市为目的的“善举”,还是出于对商业利益的考量?易三板在这里无法为您做出评判。

  但易三板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截至发稿,中科招商手中持有的上市公司可远不止这16家。

  比如,中科招商旗下深圳中科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杰赛科技(002544)3000万股,占流通A股的5.87%,持股市值达151亿元;其控股子公司北京中科燕山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则持有恒通科技(300374)2055.68万股,占流通A股的18.67%,持股市值达4.36亿元;旗下基金广东中科白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燕塘乳业(002732)1155.22万股股权,占流通A股的19%。

  而上文提到的,中科招商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持有的上市公司数量更达近20家之多。详细请看下图。

  易三板通过梳理发现,从行业方面分析,中科招商持股的上述22家A股上市公司中,先进制造业公司达14家,持股市值高达40亿元,它们的特点是周期行业,盈利能力一般,公司转型预期较强。

  从市值方面不难看出,除了乐普医疗杰赛科技分别拥有254亿、152亿流通市值外,其他20家上市公司的市值皆在二、三十亿上下,盘子相对较小,未来出现并购事项时比较便宜操作。

  而从一季度的业绩来看,尤洛卡(-357.53万元)、海联讯(-372.28万元)、天晟新材(-932.84万元)、沙河股份(-484.91万元)、宁波富邦(-1060.05万元)、恒通科技-449万、燕塘乳业(-577万元)等7家上市公司的净利皆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无论总股本,还是市值,以及公司所在的行业,上述这22家公司中,存在重组预期的个股着实不在少数。

  尤其是那些已经停牌的个股更加值得我们重点关注。根据已经披露的公告显示,三变科技在去年7月20日停牌,国农科技在今年3月23日停牌,随后在3月30日宁波富邦宣布停牌,4月5日鼎泰新材停牌。

  起底中科招商:曾经的政府背景

  资料显示,中科招商的前身是北大招商,于2000年12月在深圳成立。初期公司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招商局蛇口工业区、21世纪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起组建。是我国*家由政府批准成立的以受托管理创业资本和产业资本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2002年1月,中科院系统通过受让股份,成功进入北大招商并成为*大股东,公司更名为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招商局、鄂尔多斯集团、中国华录集团和北京城建集团成为最初的股东。可见,中科招商的大部份股东是大型企业团体或具有国有背景的大型机构。

  2004年后,中科招商的股权慢慢向董事长单祥双倾斜。到2011年,早期的*大股东中科院已全部退出中科招商。

  易三板注意到,根据中科招商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已再无国有企业股东持股,其股份已然变为自然人、信托计划、PE机构等持股。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招商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投资业务。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是指公司通过私募的方式募集资金、设立基金,并受托管理基金。

  运用基金资产对企业(主要是非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通过被投资企业 IPO、行业并购、回购或其他方式实现退出,使基金资产实现资本增值和投资收益,实现增值保值,为基金投资人创造收益,同时公司收取一定的基金管理费用和收益分成。

  投资业务主要是指使用自有资金投资企业,通过被投资企业未来的上市及股票增值等获得投资收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