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顺丰拟433亿借壳鼎泰新材:7家公司扎堆拼抢“快递第一股”,都是资本惹的祸?

早在2015年末申通借壳艾迪西意欲抢先上市就开启了“快递第一股”的争夺战。顺丰创始人王卫曾表示“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连一度坚决否认登陆资本市场的顺丰也力争“快递第一股”的背后,是行业洗牌和资本助推。
2016-05-23 22:41 · 投资界  李丽花   
   
顺丰拟433亿借壳鼎泰新材:7家公司扎堆拼抢“快递第一股”,都是资本惹的祸?

  5月23日,A股上市公司鼎泰新材(002352.SZ)发布公告,宣布其以截至拟置出资产评估基准日全部资产及负债(初步作价约8亿元)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预估值443亿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顺丰控股全体股东处购买。交易完成后顺丰控股原股东预计将持有上市公司94.42%股权。这一公告正式对外宣布顺丰这一快递巨头已迈出登录A股市场的重要一步。

  资料显示,2015 年 9 月,顺丰控股有限公司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将主要从事商品销售的子公司顺丰商业和顺丰电子商务相关资产和业务剥离。顺丰控股2015年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6.2亿元;2014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2亿元。

  协议规定,顺丰控股在2016年-2018年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34.8亿元,同比年增长34.32%、28.44%和24.29%。这一次交易中,本次交易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 80亿元。

  7家快递公司扎堆图上市,已成行业抑制不住的洪荒之力

  早在2015年末申通借壳艾迪西意欲抢先上市就开启了“快递第一股”的争夺战。以下为投资界整理的快递上市情况最新进展:

顺丰拟433亿借壳鼎泰新材:7家公司扎堆拼抢“快递第一股”,都是资本惹的祸?

  顺丰创始人王卫曾表示“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连一度坚决否认登陆资本市场的顺丰也力争“快递第一股”的背后,是行业洗牌和引入资本后的结果:

  其一,快递行业洗牌的必然要求。中国的快递行业已结束暴利时代。快递件均收入正逐年下滑,从2005年的27.7元/件降至2015年的13元左右, 而国家邮政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快递业务量完成206亿件,同比增长48%,预计2016年我国快递业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 34%,终结了此前连续4年保持超50%增长的纪录。而快递行业自发展初期,就带有“小、散、乱”的特点,本就是烧钱的游戏,随着行业的洗牌加剧,利润也将不断压缩。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或可缓解企业在资金方面的压力,也利于其兼并扩张。

  其二,引入资本的结果国家经济下行,各行业增速大幅下滑,大面积产能过剩。在此背景下,仍然保持20%以上增速的快递行业自然为投资者所青睐。但资本的逐利性质却引导着企业往资本市场追赶。

  未来快递行业将以相爱告终?

  除了上文列举的图谋上市的公司,国内其他快递公司也频频与资本接触。

  2016年2月25日,已经与申通合并的天天快递宣布完成由中金前海发展(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领投的6大财团的6亿元注资。

  2016年2月28日,韵达宣布启动与多家机构在战略与资本上的共同合作。这次参与合作的机构包含复星集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东方富海、云晖投资等。

  在快递业内部,强强联合也早已开始。2015年5月,阿里联合云峰基金投资圆通;6月,顺丰、申通等投资5亿元成立丰巢科技,做终端快递柜;圆通和汇通也加入阿里系的菜鸟驿站,向社会开放终端代办点为公共自提点。在“四通一达”的阵营中,百世汇通和圆通快递都已进入阿里系的阵容,而顺丰则拉拢了申通、中通、韵达,成立“非阿里系”阵营。

  纵观以往的行业洗牌,阿里和腾讯在快的和滴滴的打车战争、美团大众点评的团购战争最终都以合并告终。

  不知道此番会否上演同样的戏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丽花,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233975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