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市场变革之年:LP遴选GP 中规中矩的GP很难存活

2015年是中国资本市场风云激荡的一年,A股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戏剧性转折,中国经济处在一场新大变局中。2016年资本市场逐渐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柱,面对市场发展积累的问题和改革带来的新情况,LP如何应对市场找到GP呢?
2016-06-16 19:56 · 投资界     
   

资本市场变革之年:LP遴选GP 中规中矩的GP很难存活

  HQ Capital严冬傲:中规中矩的GP很难存活

  我是HQ Capital严冬傲,是一家德国的另类资产的投资机构。全球有几个不同的产品,有德国的直投、美国房地产、全球的母基金的业务。

  我觉得中国的GP,我们觉得做十年左右,优缺点很突出,有点可能一两个项目,一两个领域特别强,缺点特别明显。我们如果看一个GP归根到底一两个优点能不能让我们对它的缺点有一定的容忍。反而那些中规中矩的GP在这个市场竞争这么激烈,很难生存下去,我们见过一些中规中矩的GP,比较难以存活,我们喜欢的GP是优点非常突出,缺点也非常突出,但是我们有办法帮助他们弥补。

  第二,我不太喜欢笼统看,还是喜欢单个看,大家说的几点都是必须的,再往下还要再细分一下。

  我们觉得有两个比较大的行业变化,第一个GP之间的两极化,能够融资的GP越做越大,一倍两倍往上加,融资能力比较弱一点,融资很困难,很难融到下一轮基金。第二个VC和PE越来越分化,VC半边天,GP越做越辛苦,大概三五亿美元GP的LP想找项目非常难。

  我们看重的都是做得比较好的,对于海外投资者的谈判的能力是增加的,我们相对不像以前约束做很多的按照我们的意向改变条款,现在很快会签很大的LP让团队接受。我们整体来讲,人民币跟美元之间的做法在交汇,以前美元占市场的7、80%,现在人民币反而占7、80%,所以两边之间的条款,在开始互相的博弈,有的时候美元可以赢一些,有时候人民币赢一些,GP选择对自己最好的条款对两边进行施压,人民币是跟美元不一样的环境,将来国际上的做法都有可能受到人民币基金条款的影响。

  现在国内的数据每九美元才有九美元退出,过去的15年,剩下的八美元还没有退出,印度是每四美元一个退出,美国基本上现在都挺快的,基本上都是一点五。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