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在中国市场还是会有美元、人民币,跳双重舞的阶段会继续前行,目前好的机构管理人,好的机构投资人还是少数。总结来说,第一,大家其实还是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第二,大家对GP提出的要求有三点:本土化、专业化、机构化。
2016-06-16 19:09 · 投资界     
   

  深创投曹旭光:政府资本涌入LP市场,未来或将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我的本职工作是做GP,深创投在国内投了几百家企业,上市的有109家,管理着1000多亿的资金,去年投资比较集中的还是IT跟健康这一块。

  令我感受最深的是最近半年来有一个特别大的变化,就是在创新创业的引导之下,政府资金好像是大批涌进LP市场里面来,深创投在3月份跟佛山市政府签了20亿的母基金,是政府百分之百出资的,未来希望到100亿。另外就是4月份,深圳市也给了我们一个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也是一个母基金,未来3年总规模1000亿,今年320亿已经到位了。

  为什么突然之间政府资金一下子都出来做母基金,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国家这一两年一直在推进创新创业,二是政府资金要转变资金使用方式。

  原本政府的钱是通过科技系统、发改委系统等各种渠道直接无偿支持企业,或者政府设一个国有投资公司自己来做投资,这些年下来感觉效果不是太好,钱花下去给了企业,也没有了。现在,政府改变了使用方式,设了母基金,资金层面放大了,这个母基金原来是一个基金,现在可以变成20个基金,整个气氛也活跃起来了。所以几年下来以后,这个钱还是政府的钱,权益还是他的。这可能是政府引导基金的一个原因,接下来估计也会达到万亿市值,未来政府资金可能会成为一个比较大的LP出资者。

  深创投手上母基金主要也是投基金的,政府的母基金是有比较大的让利,除了正常的LP占20%以外,还会给GP约40%的让利,政府的钱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这是一个优势。

  1000亿资金,做VC和创投这一块容纳的资金比较有限,如果1000亿再放大一下,可能有4000亿,所以也会布局支持一些大的并购基金,从LP的角度来看,希望未来在各个环节的资本市场上,都能够有一些比较成熟的配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