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在中国市场还是会有美元、人民币,跳双重舞的阶段会继续前行,目前好的机构管理人,好的机构投资人还是少数。总结来说,第一,大家其实还是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第二,大家对GP提出的要求有三点:本土化、专业化、机构化。
2016-06-16 19:09 · 投资界     
   

  Asia Alternatives徐红江:中国是除了美国之外是最有机会、最有回报潜力的市场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Asia Alternatives是一家专注于做亚洲基金投资的母基金,公司有10多年的历史了,管理着海外机构投资人的资产,差不多有60多亿美元的规模,我主要负责中国区的业务。

  我想给大家讲一下纵向的回顾,我们公司从2005年底创建到现在,有了11年的历史,中国私募股权的市场发展已有20多年。20年时间的发展就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变化最多是发生在过去这10年(前面10年动静不大),到了05、06年的时候,整个亚洲私募股权的市场就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

  很多同仁都是在过去10年中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到亚洲市场,前五年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过程,彼时中国迅速成为亚洲整个区域里面规模最大、产品最多样化,深度最深的一个私募股权市场,这本身也说明了在中国做投资的一个潜力。

  最近五年,最大的变化体现在“挑战多于成长”,这种挑战一是来自于大方面——中国经济转型,二是来自于市场的转型,这个转型包括不同行业的转型、公司经营业务的转型,作为投资人你专注投在哪些不同的方向?

  作为机构投资人去选择和判断一个GP作为投资对象的时候,我们发现作为GP也要转型。在这个市场环境变化的过程当中,不管你是新的GP也好,还是老牌的甚至是百强GP也好,如果不与时俱进,跟着市场转型,就可能被市场抛弃或者边缘化。

  在过去这几年当中,我们对中国整体的投资布局,都可以用这样一个转型眼光和心态去看待。一些历史悠久、声名非常大的基金,也并不只是看看过去10年的业绩,还要看其在今天这个市场变化过程当中,是不是有内部机制,专业的水平技术,包括对市场判断上,有没有这样转型的能力和潜力。今天做的投资决策,是投他未来3-5年甚至10年在投资上面的业绩,所以过去10年的业绩是不是反映今后10年的业绩,这是需要大家面对和认识的问题。

  如果碰到一家新的GP,在市场转型过程中怎么去看待呢?要抱着这种心态去看,这一家新的GP能否在市场不断的前进和发展的过程中,抓住下一轮最新的机会?不管是科技投资、风险投资,还是做并购基金。中国的并购基金跟全球几大市场传统并购基金的模式是不一样的,需要仔细去考量一下才能做出决策。这个对LP来讲也是一种挑战,是否能够判断准确?是否能够把今后5-10业绩做得精彩的GP,从成千上万家中挑出来去谈,可能也是一个挑战。

  参加全球新兴市场的PE股权聚会,去的时候我觉得亚洲市场充满了挑战,回报也不是给力,所以很郁闷;在听了拉丁美洲、非洲市场,还有前沿市场的状况后,我觉得亚洲市场还是非常有机会的,中国是除了美国之外是最有机会、最有回报潜力的市场,所以回来的时候我就振奋了。

  市场在变化、眼光也在变化,资本一定是要追逐回报的,但我们追逐的是长期回报,要看今后5-10年的情景。在不知道市场怎么变化的情况下,一定要有一个核心甄选投资对象的原则,要不断重新去考量。

  未来12-18个月怎么做?本土化、专业化、机构化,只有最本土化的基金才能找到最好的价值。反过来,只有最机构化的基金才会最尊重资本、尊重LP,才会每天除了找项目、扶持被投企业之余,还会每天在想怎么样为自己上面的投资人创造回报,这也是需要专注思考的问题。

  中间这一点—专业化,是在过去十年当中不断演变过来的,未来LP会更注重一个GP团队的专业化水平,不管是投专业化的基金,还是投表面多样化的基金,内部团队一定要有专业化的能力,要能够在外面跟其他专业化的团队竞争,能够创造更好的业绩,这样的团队才更有吸引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