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在中国市场还是会有美元、人民币,跳双重舞的阶段会继续前行,目前好的机构管理人,好的机构投资人还是少数。总结来说,第一,大家其实还是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第二,大家对GP提出的要求有三点:本土化、专业化、机构化。
2016-06-16 19:09 · 投资界     
   

  中金公司陈十游:管理资金规模或达1000亿人民币,国家政策扶持新兴产业基金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2007年中金公司设了一个直投平台叫中金嘉成,目前为止做的都是VC/PE,还有并购基金等类的投资,目前管理的资金是600亿人民币。2016年,中金做了一个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大概400亿的规模,等到这个做完以后我们的管理资金规模或1000亿人民币,从直接投资到母基金都可以做。

  现在中国已经从农业大国变成了一个工业大国,未来希望中国能够成为科技大国,而不是普通的加工工业大国。中国现在产能过剩的问题非常严重,GDP的增速在下滑,所以国家推出了很多政策的扶持,希望通过扶持高科技能够给国家带来飞跃。

  国家推出了一个新兴产业的基金,国家十二五规划里面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这个新兴产业在“十三五”规划里面,定义是超过七个战略新兴产业的,包括扩大到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等。可以说只要不是过剩产能、过剩老经济,基本上都可以定义为新兴产业,所以这个范围还是比较广的,更多鼓励创新创业,包括高端制造。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就是创投,是新兴产业的创投引导基金,希望鼓励更多创投基金的设立。中金公司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去参加了公开竞标,中标成为管理机构之一,基金的规模400亿,政府出不到100亿,其他300亿是要从社会募集的,政府出资是有让利的,给其他的社会出资人给一定让利,引导大家一起来投。

  400亿的规模里面会投上100个左右的基金,平均投300个企业,一共投3000个企业。给我们直接投资规模和效率更高,其实我也没有完全从GP的角度转变为纯粹做母基金的人,400亿基金是80%投母基金,我们既做GP也做母基金的投资人。

  因为是国家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所以不能像其他的同仁们可以投房地产等一些不良资产,我们主要投新兴产业的创投基金,除了投市场上比较好的GP以外,还有就是跟着一些产业龙头,尤其是上市公司下面的基金,他们对行业比较懂,跟他们做一些基金的投资,参股行业龙头的基金,这是一个方向。

  另外一个方向,就是跟地方政府的合作,地方政府比较知道他们在当地的产业集群和扶持方向,他们会推荐一些好的子基金,我们可以去投资这些子基金,地方可以推荐,但是我们还是自己选择。政府之所以这一次要做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其实以前政府就是出一批钱,并不是新的基金,只不过通过公开选聘和市场化管理机构的方式,进行市场化的运作,能够让资金的投资更有效益。

  我们最近也是一边在融资,一边在看GP。目前市场上有很多非常优秀的GP,同时也看到大量的从GP里分离出来的一些比较好的投资人新设的基金,也都非常棒;同时也在看一些上市公司新设的基金,给他们做产业上的配套。我们还是很有信心把这个基金做好的,看见很多好的GP和好的发展方向,能够帮助中国未来的产业升级,服务创新和创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