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在中国市场还是会有美元、人民币,跳双重舞的阶段会继续前行,目前好的机构管理人,好的机构投资人还是少数。总结来说,第一,大家其实还是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第二,大家对GP提出的要求有三点:本土化、专业化、机构化。
2016-06-16 19:09 · 投资界     
   

  尚高资本张丽:股权投资是一个追求绝对回报的市场,未来投资机会集中在创新高成长行业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尚高资本是主要专注于全球新兴市场母基金运作的公司,公司总部在纽约。在中国从2005年开始投资,到现在已经超过十年的时间,大概投了10多亿美金,我们主要做的是早期、成长期,以及后期的基金投资,也做跟投项目。

  现在最热的股权投资市场其实是印度和非洲,这两个地方现在涌现了大量的GP,欧美市场成熟的机构投资者都非常积极在看这些地区。作为中国的投资人,“屁股指挥脑袋”,我们永远觉得中国是最好投资的地方。

  印度和非洲在我们看来不是太好的市场,会成为热点主要是由于最上游一些机构投资人,会看一个表面的数字,比如说GDP增长,目前印度的GDP增长已经超过了中国,大家永远都说“要发现下一个类似中国的机会”,“有可能印度会成为下一个中国,甚至超越中国”,西方投资人一直有这样的期待。非洲由于起点非常低,可能也有一个很的空间,所以大家永远是从一个未来的市场空间来考虑这个事情。

  国外的发达机构的投资人,他们对中国还是持观望的态度,甚至有一些忧虑,可能是由于中国GDP的下降,还有众所周知的债务问题,以及货币问题。看一下全球其他新兴市场,像俄罗斯和巴西,由于受到了货币一些冲击,以及油价冲击,他们的GDP下滑得比较厉害。因此他们也会担忧,中国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这样的市场,这样担忧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说到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我自己个人觉得过去黄金时代是从2005年到2010年,2011年之前是一个追求相对回报的市场,这个时代的特点投什么都赚钱,只要博一个一二级市场的差价,加上公司本身行业的成长,就能赚到十倍,或者更多的倍数。其实到了10、11年之后,这个时代已经在发生很大变化,已经是一个追求绝对回报的市场,不是说所有的东西都赚钱了,很多项目到现在都是亏钱的,如果能保本就不错了。

  未来来看还是追求一个绝对回报的市场,其实对GP和LP管理者们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我觉得中国市场已经在很短的时间变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以后像类似欧美市场这样一种成熟的程度,GP的投资管理能力、对行业深入的理解程度、对公司运营达到的帮助,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所以我觉得是一个靠辛苦活来赚钱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好事情,大家都能把自己的水平提高到一定程度。

  我们怎么看未来的机会?高成长的行业之中,大部分都是一些和技术、网络、医疗健康等相关的领域,这些行业资本进入过多过快,需要GP和LP及时把握住自己的心态,把握住自己的投资结构,未来还是会在这一块积极寻找好的投资机会的。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一些GP,或者新的GP,能够把握中国未来一些转型中的痛点机会,包括不良房地产、不良资产的机会,或者并购机会,转型一个非常痛苦的事情。尤其从GP的角度来说,大家都是一个学习的新过程,所以也希望能够看到未来在这些领域能够胜出的GP。

  接下来看的机会,主要是集中在创新高成长的一些行业,还有包括能够抓住未来经济的变化转型的一些机会,比如说并购机会。对于GP,还是强调一下专业化,中国整个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也非常清楚现在还是有太多的资本追逐相对不那么多的机会,而且集中在几个领域里,专业化更加重要;另外,整个基金的结构或者合伙人之间比较公平的利益分配,包括和投资人的利益相关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