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在中国市场还是会有美元、人民币,跳双重舞的阶段会继续前行,目前好的机构管理人,好的机构投资人还是少数。总结来说,第一,大家其实还是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第二,大家对GP提出的要求有三点:本土化、专业化、机构化。
2016-06-16 19:09 · 投资界     
   

  2016年6月16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在北京举行,知名FOFs、上市公司、富有家族及个人、险资、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机构、政府引导基金等优质LP与国内一流VC/PE机构聚集一堂,就中国LP市场趋势、财富管理、GP募资、政府引导基金和险资等多角度探讨。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会上, LGT Capital Partners 董事总经理方远、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广州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任佛山公司董事总经理曹旭光、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十游、HarbourVest执行董事吕海德、Asia Alternatives 合伙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徐红江、尚高资本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首席代表张丽,7位就主题“2016 LP市场展望”展开了精彩讨论。

  LGT方远:人民币基金平均回报不及美元基金,两个市场会慢慢整合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我来自于LGT资本,总部在欧洲,LGT有550亿美金左右的规模,有100多年的历史,进入中国是2003年开始。LGT和各位一样投资了很多中国最早期的基金,目前一些优秀的GP很多都是我们的管理人。2003年LGT中国办公室开始拓展人民币的业务,跟保险公司有很多人民币股权投资的业务。

  今天我觉得这个专场组合非常好,既有做GP的投资,深圳创新投是非常早在国内做人民币投资的,老牌的母基金和亚洲母基金也在这边。陈十游,刚刚从GP转换到LP,也非常好奇,您为什么做这样一个转换?刚才倪正东介绍了整个大环境,从全球宏观环境来讲,这个趋势充满不确定性,美国总统是谁我们还不知道,美联储是否加息也不可知,欧洲充满了振荡,英国是不是退欧,还有恐怖主义。大家说是资本寒冬,但是滴滴早上刚刚融资,这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

  我们其实是挺有意思的机构,一方面和各位在做美元基金的同仁一样,在做美元基金的投资;另外,还协助人民币股权投资的一些机构投资人,看人民币市场。我们在过去发现一个现象,人民币基金从07年开始成立,美元基金都担心人民币的投资人都去做人民币,在国内A股退出。我们在过去五年内做了22次人民币尽调,发现好的美元基金超过最好的人民币基金的表现,而人民币基金的平均额其实没有达到美元基金的平均回报。我们的这个观察,部分打消了美元基金投资人的顾虑,人民币基金以个人投资人为主,机构还是少,退出渠道是非常有限的。

  在中国市场还是会有美元、人民币,跳双重舞的阶段会继续前行,目前好的机构管理人,好的机构投资人还是少数,我相信这两个市场会慢慢的整合,人民币和美元基金都是这个行业的参与者。

  总体而言,第一,大家其实还是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第二,大家对GP提出的要求有三点:本土化、专业化、机构化,关键在于如何平衡这三点?

  深创投曹旭光:政府资本涌入LP市场,未来或将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我的本职工作是做GP,深创投在国内投了几百家企业,上市的有109家,管理着1000多亿的资金,去年投资比较集中的还是IT跟健康这一块。

  令我感受最深的是最近半年来有一个特别大的变化,就是在创新创业的引导之下,政府资金好像是大批涌进LP市场里面来,深创投在3月份跟佛山市政府签了20亿的母基金,是政府百分之百出资的,未来希望到100亿。另外就是4月份,深圳市也给了我们一个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也是一个母基金,未来3年总规模1000亿,今年320亿已经到位了。

  为什么突然之间政府资金一下子都出来做母基金,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国家这一两年一直在推进创新创业,二是政府资金要转变资金使用方式。

  原本政府的钱是通过科技系统、发改委系统等各种渠道直接无偿支持企业,或者政府设一个国有投资公司自己来做投资,这些年下来感觉效果不是太好,钱花下去给了企业,也没有了。现在,政府改变了使用方式,设了母基金,资金层面放大了,这个母基金原来是一个基金,现在可以变成20个基金,整个气氛也活跃起来了。所以几年下来以后,这个钱还是政府的钱,权益还是他的。这可能是政府引导基金的一个原因,接下来估计也会达到万亿市值,未来政府资金可能会成为一个比较大的LP出资者。

  深创投手上母基金主要也是投基金的,政府的母基金是有比较大的让利,除了正常的LP占20%以外,还会给GP约40%的让利,政府的钱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这是一个优势。

  1000亿资金,做VC和创投这一块容纳的资金比较有限,如果1000亿再放大一下,可能有4000亿,所以也会布局支持一些大的并购基金,从LP的角度来看,希望未来在各个环节的资本市场上,都能够有一些比较成熟的配置。


  中金公司陈十游:管理资金规模或达1000亿人民币,国家政策扶持新兴产业基金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2007年中金公司设了一个直投平台叫中金嘉成,目前为止做的都是VC/PE,还有并购基金等类的投资,目前管理的资金是600亿人民币。2016年,中金做了一个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大概400亿的规模,等到这个做完以后我们的管理资金规模或1000亿人民币,从直接投资到母基金都可以做。

  现在中国已经从农业大国变成了一个工业大国,未来希望中国能够成为科技大国,而不是普通的加工工业大国。中国现在产能过剩的问题非常严重,GDP的增速在下滑,所以国家推出了很多政策的扶持,希望通过扶持高科技能够给国家带来飞跃。

  国家推出了一个新兴产业的基金,国家十二五规划里面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这个新兴产业在“十三五”规划里面,定义是超过七个战略新兴产业的,包括扩大到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等。可以说只要不是过剩产能、过剩老经济,基本上都可以定义为新兴产业,所以这个范围还是比较广的,更多鼓励创新创业,包括高端制造。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就是创投,是新兴产业的创投引导基金,希望鼓励更多创投基金的设立。中金公司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去参加了公开竞标,中标成为管理机构之一,基金的规模400亿,政府出不到100亿,其他300亿是要从社会募集的,政府出资是有让利的,给其他的社会出资人给一定让利,引导大家一起来投。

  400亿的规模里面会投上100个左右的基金,平均投300个企业,一共投3000个企业。给我们直接投资规模和效率更高,其实我也没有完全从GP的角度转变为纯粹做母基金的人,400亿基金是80%投母基金,我们既做GP也做母基金的投资人。

  因为是国家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所以不能像其他的同仁们可以投房地产等一些不良资产,我们主要投新兴产业的创投基金,除了投市场上比较好的GP以外,还有就是跟着一些产业龙头,尤其是上市公司下面的基金,他们对行业比较懂,跟他们做一些基金的投资,参股行业龙头的基金,这是一个方向。

  另外一个方向,就是跟地方政府的合作,地方政府比较知道他们在当地的产业集群和扶持方向,他们会推荐一些好的子基金,我们可以去投资这些子基金,地方可以推荐,但是我们还是自己选择。政府之所以这一次要做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其实以前政府就是出一批钱,并不是新的基金,只不过通过公开选聘和市场化管理机构的方式,进行市场化的运作,能够让资金的投资更有效益。

  我们最近也是一边在融资,一边在看GP。目前市场上有很多非常优秀的GP,同时也看到大量的从GP里分离出来的一些比较好的投资人新设的基金,也都非常棒;同时也在看一些上市公司新设的基金,给他们做产业上的配套。我们还是很有信心把这个基金做好的,看见很多好的GP和好的发展方向,能够帮助中国未来的产业升级,服务创新和创业。


  HarbourVest吕海德:做投资需要有前瞻性,并购基金的春天来了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投亚洲一些基金,从外资投资者的角度去回顾、展望一下:中国其实对亚洲基金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占了亚洲基金的50-60%,中国会偏重VC,然后也会有相当的份量是放到成长期的基金,中国是三大板块都会投的一个国家。VC尤其是过去两年有很多新的GP,很多国外国内的LP都对VC这一块很有兴趣,所以在融资方面就看到很多机会,相对而言公司的估值来得更快、更高。

  过去六个月开始慢起来,我们预期会回来一些融资的基金,今年3季度或者是4季度回来的可能也会延迟,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当估值低的时候,风险也相对降低了。过去在健康医疗领域有一些新兴基金起来,持续往前看也是一个走势,每个基金会找到自己最强的地方,然后就继续往下走。

  过去两年成长期的基金其实是减少了很多,在成长期的基金,每个GP都找到自己应该要做的事情,然后各自的GP之间也有更多更强的地方,所以选择是比以前更容易的。

  说到并购基金,可能是春天,GP都充满希望,但是从项目流来看,数量还不多,未来两年会真正看到在中国或有一个并购基金爆发的市场。

  我们的做法就是“以不变应万变”,因为其实世界永远是有突变的,做到最后基本上会有一个合理的分散。我们的工作从下往上,前瞻性是非常重要的,以前做得很好,是否就代表在未来3-10年做得好呢?很多时候做投资是需要有历史性和前瞻性,往前看的分数是比较重要的。


  Asia Alternatives徐红江:中国是除了美国之外是最有机会、最有回报潜力的市场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Asia Alternatives是一家专注于做亚洲基金投资的母基金,公司有10多年的历史了,管理着海外机构投资人的资产,差不多有60多亿美元的规模,我主要负责中国区的业务。

  我想给大家讲一下纵向的回顾,我们公司从2005年底创建到现在,有了11年的历史,中国私募股权的市场发展已有20多年。20年时间的发展就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变化最多是发生在过去这10年(前面10年动静不大),到了05、06年的时候,整个亚洲私募股权的市场就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

  很多同仁都是在过去10年中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到亚洲市场,前五年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过程,彼时中国迅速成为亚洲整个区域里面规模最大、产品最多样化,深度最深的一个私募股权市场,这本身也说明了在中国做投资的一个潜力。

  最近五年,最大的变化体现在“挑战多于成长”,这种挑战一是来自于大方面——中国经济转型,二是来自于市场的转型,这个转型包括不同行业的转型、公司经营业务的转型,作为投资人你专注投在哪些不同的方向?

  作为机构投资人去选择和判断一个GP作为投资对象的时候,我们发现作为GP也要转型。在这个市场环境变化的过程当中,不管你是新的GP也好,还是老牌的甚至是百强GP也好,如果不与时俱进,跟着市场转型,就可能被市场抛弃或者边缘化。

  在过去这几年当中,我们对中国整体的投资布局,都可以用这样一个转型眼光和心态去看待。一些历史悠久、声名非常大的基金,也并不只是看看过去10年的业绩,还要看其在今天这个市场变化过程当中,是不是有内部机制,专业的水平技术,包括对市场判断上,有没有这样转型的能力和潜力。今天做的投资决策,是投他未来3-5年甚至10年在投资上面的业绩,所以过去10年的业绩是不是反映今后10年的业绩,这是需要大家面对和认识的问题。

  如果碰到一家新的GP,在市场转型过程中怎么去看待呢?要抱着这种心态去看,这一家新的GP能否在市场不断的前进和发展的过程中,抓住下一轮最新的机会?不管是科技投资、风险投资,还是做并购基金。中国的并购基金跟全球几大市场传统并购基金的模式是不一样的,需要仔细去考量一下才能做出决策。这个对LP来讲也是一种挑战,是否能够判断准确?是否能够把今后5-10业绩做得精彩的GP,从成千上万家中挑出来去谈,可能也是一个挑战。

  参加全球新兴市场的PE股权聚会,去的时候我觉得亚洲市场充满了挑战,回报也不是给力,所以很郁闷;在听了拉丁美洲、非洲市场,还有前沿市场的状况后,我觉得亚洲市场还是非常有机会的,中国是除了美国之外是最有机会、最有回报潜力的市场,所以回来的时候我就振奋了。

  市场在变化、眼光也在变化,资本一定是要追逐回报的,但我们追逐的是长期回报,要看今后5-10年的情景。在不知道市场怎么变化的情况下,一定要有一个核心甄选投资对象的原则,要不断重新去考量。

  未来12-18个月怎么做?本土化、专业化、机构化,只有最本土化的基金才能找到最好的价值。反过来,只有最机构化的基金才会最尊重资本、尊重LP,才会每天除了找项目、扶持被投企业之余,还会每天在想怎么样为自己上面的投资人创造回报,这也是需要专注思考的问题。

  中间这一点—专业化,是在过去十年当中不断演变过来的,未来LP会更注重一个GP团队的专业化水平,不管是投专业化的基金,还是投表面多样化的基金,内部团队一定要有专业化的能力,要能够在外面跟其他专业化的团队竞争,能够创造更好的业绩,这样的团队才更有吸引力。

  

  尚高资本张丽:股权投资是一个追求绝对回报的市场,未来投资机会集中在创新高成长行业

  2016 LP市场展望:政府资本或成为较大的LP出资者,并购基金的春天到了

  尚高资本是主要专注于全球新兴市场母基金运作的公司,公司总部在纽约。在中国从2005年开始投资,到现在已经超过十年的时间,大概投了10多亿美金,我们主要做的是早期、成长期,以及后期的基金投资,也做跟投项目。

  现在最热的股权投资市场其实是印度和非洲,这两个地方现在涌现了大量的GP,欧美市场成熟的机构投资者都非常积极在看这些地区。作为中国的投资人,“屁股指挥脑袋”,我们永远觉得中国是最好投资的地方。

  印度和非洲在我们看来不是太好的市场,会成为热点主要是由于最上游一些机构投资人,会看一个表面的数字,比如说GDP增长,目前印度的GDP增长已经超过了中国,大家永远都说“要发现下一个类似中国的机会”,“有可能印度会成为下一个中国,甚至超越中国”,西方投资人一直有这样的期待。非洲由于起点非常低,可能也有一个很的空间,所以大家永远是从一个未来的市场空间来考虑这个事情。

  国外的发达机构的投资人,他们对中国还是持观望的态度,甚至有一些忧虑,可能是由于中国GDP的下降,还有众所周知的债务问题,以及货币问题。看一下全球其他新兴市场,像俄罗斯和巴西,由于受到了货币一些冲击,以及油价冲击,他们的GDP下滑得比较厉害。因此他们也会担忧,中国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这样的市场,这样担忧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说到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我自己个人觉得过去黄金时代是从2005年到2010年,2011年之前是一个追求相对回报的市场,这个时代的特点投什么都赚钱,只要博一个一二级市场的差价,加上公司本身行业的成长,就能赚到十倍,或者更多的倍数。其实到了10、11年之后,这个时代已经在发生很大变化,已经是一个追求绝对回报的市场,不是说所有的东西都赚钱了,很多项目到现在都是亏钱的,如果能保本就不错了。

  未来来看还是追求一个绝对回报的市场,其实对GP和LP管理者们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我觉得中国市场已经在很短的时间变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以后像类似欧美市场这样一种成熟的程度,GP的投资管理能力、对行业深入的理解程度、对公司运营达到的帮助,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所以我觉得是一个靠辛苦活来赚钱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好事情,大家都能把自己的水平提高到一定程度。

  我们怎么看未来的机会?高成长的行业之中,大部分都是一些和技术、网络、医疗健康等相关的领域,这些行业资本进入过多过快,需要GP和LP及时把握住自己的心态,把握住自己的投资结构,未来还是会在这一块积极寻找好的投资机会的。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一些GP,或者新的GP,能够把握中国未来一些转型中的痛点机会,包括不良房地产、不良资产的机会,或者并购机会,转型一个非常痛苦的事情。尤其从GP的角度来说,大家都是一个学习的新过程,所以也希望能够看到未来在这些领域能够胜出的GP。

  接下来看的机会,主要是集中在创新高成长的一些行业,还有包括能够抓住未来经济的变化转型的一些机会,比如说并购机会。对于GP,还是强调一下专业化,中国整个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也非常清楚现在还是有太多的资本追逐相对不那么多的机会,而且集中在几个领域里,专业化更加重要;另外,整个基金的结构或者合伙人之间比较公平的利益分配,包括和投资人的利益相关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