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蜂拥而至”:寒冬之下,长了翅膀的未必是“天使”,可能是“鸟人”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北软天使王童、AC加速器创始人徐勇等就“当下中国的天使投资:蜂拥而至的生与死”展开讨论。
2015-11-13 11:00 · 投资界     
   

  天使投资“蜂拥而至”:寒冬之下,长了翅膀的未必是“天使”,可能是“鸟人”

  银杏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副会长 吕大龙

  吕大龙:大家好,我是吕大龙。是银杏天使的创始人。我们从07年开始做天使投资。天使投资在我们整个投资中大概占10%左右,我们还在继续关注这部分。

  目前对于创业者来讲还是春天,拿钱还是比较容易。对于投资人将,硬说是春天,基本上也是沙漠里的春天。温度还是够高,但是看不见树能发芽。

  下半年项目质量大幅下降

  07、08年我们开始发现天使没人投,所以我们去做。投的时候那时候很从容,2007、2008、2009、2010,大钱,还是交给了像傅总这样大的基金管。当时成立中关村天使协会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个事还有很多人投,所以就干了这活。我确确实实感觉蜂拥而至,我觉得是可以投,突然变得有点钱都投。

  我们觉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觉得整个的估值和整个案子,第一,案子的质量大幅下降。第二个,估值越来越不靠谱。所以我们基本的原则是基本把大陆的创业团队的天使投资基本都停掉了。所以如果海外的项目要回大陆来做,这点在投。大陆投的很少,一年甚至只有一两个案子在投。

  天使投资人会不会成批的死,不知道。但是IPO又重新开了以后,大量的像创业板等上了以后,可以想象它的估值会是一个天文数字。所以为了弥补这些天文数字,这样的并购肯定会发生,这对我们未来找一个比较好的项目会是一个出路。

  我们的结论是:第一,肯定会死人。因为股权投资本来就是一个另类投资,另类投资不死人,或者不大量死人就不对。第二,做的好还是很有希望,因为退出渠道比一般的要更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