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蜂拥而至”:寒冬之下,长了翅膀的未必是“天使”,可能是“鸟人”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北软天使王童、AC加速器创始人徐勇等就“当下中国的天使投资:蜂拥而至的生与死”展开讨论。
2015-11-13 11:00 · 投资界     
   

天使投资“蜂拥而至”:寒冬之下,长了翅膀的未必是“天使”,可能是“鸟人”

  北软汇智创始合伙人 王童

  王童:大家好,我是王童,是北软的床和合伙人。我们主要关注早期的种子和小天使的投资,单笔从几十万到一两百万的范围,主要关注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等领域。

  有适当的泡沫是好事

  我其实之前是个人投。这两年我发现,其实之前机构投天使很少,基本以个人为主。从2013-2014年,差不多一年多的时间我觉得增长的速度非常快。首先是天使机构化,一大堆的天使。泡沫又变得非常严重,价格也都非常的高。但是有一句话,其实我们是在早期的投资,我们更重要的是把团队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后面的VC还要帮着他们。其实这个过程的投资,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可能还要利用这个泡沫尽快把团队往前推上去。但是在今年下半年我们也感觉整个资本市场急剧变化。所以目前来讲我们也在适度的踩刹车。但是我觉得泡沫分两个角度看,过度泡沫肯定是不好的,但是完全没有泡沫,可能大家对未来的预期也会悲观了。

  觉得现在温度还是凉下来了,还是冬天,但是冬天里可能也蕴含着一些机会。另外,从长期来讲,我个人认为天使投资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其实每年都有春夏秋冬,我觉得从长远来讲,暂时冷下来也不是坏事,可以让大家更深刻的认识到创业的艰苦和投资的风险性。

  天气冷下来的时候,天使投资可能会死掉一批

  说中国创业环境最恶劣的一点,是因为很多人创业是为了挣更多的钱,取得成就。所以真正有多少人梦想改变世界,这个很难讲。所以做天使投资也是这样,像美国为什么一直很少出现这样的融资机构呢,其实天使投资人很难说作为一个生意。所以我觉得在这一轮会有一些投机者进入,在天气冷下来的时候,可能还会死掉一批。但是如果把天使投资看成是一个长期的事业,把创新看成是一个长期的事业,我觉得有一定的耐心,慢慢的学习和积累方法论,我觉得会生存现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