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蜂拥而至”:寒冬之下,长了翅膀的未必是“天使”,可能是“鸟人”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北软天使王童、AC加速器创始人徐勇等就“当下中国的天使投资:蜂拥而至的生与死”展开讨论。
2015-11-13 11:00 · 投资界     
   

天使投资“蜂拥而至”:寒冬之下,长了翅膀的未必是“天使”,可能是“鸟人”

  同渡资本创始合伙人 赵俊超

  赵俊超:我是同渡资本的赵俊超。我们去年才成立,我们是一个美元团队管理的人民币基金。去年我们在大潮下。我们专注A轮,主要关注可以利用技术可以改造传统行业,帮助提高生活质量,生活效率这方面的项目。我们重点投的方向是技术+医疗,技术+消费以及To B的方向。

  很多刚拿到天使投资的项目找我

  因为我们机构最早开始投资跟大家投的阶段可能靠后一些,我们对这个感受间接一点,就是很多刚拿到天使投资的项目找我。有一个感受,就是去年项目特别多。另外,去年感觉到,很多以前不是做投资的很多朋友过来找你,说我这边自己孵化了一个什么项目,从他投的领域来看,像去年O2O比较流行,我也做了一个美甲或者美发,像这样的项目特别多。还有另一个感受,像今年上半年,我们很多项目还在做,可能拿到这个项目在做立项准备,有其他的机构进来,说这个项目被拿走了,你们不用再谈了。这个可能是更多的间接证明去年的泡沫。

  有一个感受,我们从七八月之后,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做决定的过程,我们时间更多了。我们从最早大天使开始的,这种投资机构的一种感受。

  从我的角度,我觉得现在应该对手上有钱的投资人是一个非常好的,因为在上半年或者去年整个环境比较,大环境比较疯狂的时候,很多投资人自己做决策也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可能会跟着别人去投一些,比如像O2O,现在回头看,大家在批判的一些项目。另外一个角度,去年总理开始鼓励创业,也并不是说一开始出来的创业者不好,但是像现在出来的人创业的准备会更加充分。

  天使机构会不会死一批?

  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投资机构本身自己投资这门生意也是一种生意,也要有自己的商业模式,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在看,评估被投公司的时候要看他它能存活多久。做一个机构,我觉得可能是做一棵大树,把根扎的深一点。而不是做草,在雨季的时候长的很快,气候不好就不行。我觉得能存活下来的机构,我们的观点是要自己把自己建设的根深一点,就是要有自己的研究能力和价值判断,而不是跟着媒体。

  第二,我觉得未来可能作为机构角度,投资可能专业化是一种趋势,不能什么都投了,要针对一些产业,围绕它上下游产业链投,即使有些项目相互之间独立很难成长,像项目可以合并,或者各种各样的帮助能聚集这些资源帮助它,就是要有一定的专注度,一定的选择行业的深耕的能力。

  第三,投资本来就是服务业,出资又出力。我觉得从长远的角度讲,机构加强自己的服务能力,包括平时的运营方面碰到的问题运营能力,还有帮机构提高价值和寻找新的投资者的能力。我觉得机构做到把自己,从梳理自己的竞争优势的角度,把自身能力加强,做一棵大树,你在任何环境下不用担心生与死的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