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洪泰基金盛希泰:天使投资的春天刚刚到来,创业者不用害怕BAT

我觉得有创业经验的人不会因为天气的变化创业了或者不创业。其实最早的创业者并没有创业氛围,也没有天使投资人。我觉得每个创业者都应该享受冬天。因为一个创业项目每天都要解决问题。
2015-11-13 16:57 · 投资界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做了关于中国天使投资、股权众筹与新三板的主题演讲。

洪泰基金盛希泰:天使投资的春天刚刚到来,创业者不用害怕BAT

  图为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是全球天使投资论坛,来的都是大咖,在这儿讲挺有压力的。每次讲起来,希望是可以励志的,还是希望讲讲新意。

  我在资本市场混的时间比较长,在创投圈、天使圈时间并不长,是最近这两年的事情。从成立洪泰基金,差不多正好一周年,是去年的11月26号,我们这一年差不多快一整年了,所以体会也蛮多的。原来我做投行,大家知道这是服务中小企业的后端。我说鸭子养大了要宰杀的时候,投行的工作是如何宰杀,如何吃,如何分而食之,把它卖出去,把钱“骗”回来,这就是投行的工作。投行工作一般要一身好行头,一个好办公室,打扮得漂漂亮亮把事干了。

  我们也有投资,但是投资的话一般金额相对比较大一点。所以当时我的理念是,我觉得早期投资这个事,从金额来讲很小额,也很琐碎。两年前的一天我误打误撞,投资了目前为止国内最有代表性的项目,叫昆仑决,现在昆仑决在每个礼拜天下午在江苏卫视播出。这个项目促成了我的转型,前两年我游离于PE和天使之间,到2013年我觉得这件事对我非常有意义,我觉得我的年龄段、我的人脉,看了很多企业的成功,也看了很多企业的失败,所以应该是做前端的东西更有成就感,也可以帮到很多人做事情。

  一年的实践之后,去年的十一月份,我和俞敏洪做了洪泰基金。一年下来有很多体会。其实特别巧,我们正好赶上现在所谓的双创——创业大时代。我说从我记事以来,除了计划生育政策以外,还没有一个政策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八个字提的频率如此之高。从我们成立的时间点和双创政策的反复提倡,最后今年两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是非常吻合的。

  我们这一年应该说体会很多,从一开始起步的时候这个行业很热,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跟别人请教。我说天使投资,我们有很多前辈,我觉得有很多大咖说,我非O2O不投。而现在另一个大咖,说不投O2O。所以还得看自己。目前我们投了60个项目,我们节奏从来没有变过,一直保持一个节奏。

  现在即使天气不好,但是我们的体会是优质项目比例不断提升。这个我想在座的诸位体会是有的。洪泰基金从成立开始,我们在估值上一直跟创业者好好探讨,因为很多创业者很年轻,如果拿了很多钱,并不利于他的健康成长。我举个例子,前一轮天使轮拿了很多钱,估值很高,如果说反稀释作用的话,现在再拿A轮的时候,他未必能拿到更高。如果前一次拿的钱比较少,估值比较合理,现在就不会受到天使的变化,相应的能正常地拿到下一轮。

  我觉得作为一个投资人,不管天气变化好坏,有自己的节奏特别重要。我是一个自由搏击爱好者,我觉得自由搏击的节奏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你对你的自信心,你首先得有对自己的实力有充分自信。第二,反复训练,形成肌肉、神经记忆。第三,趋势的判断。我觉得投资这个行当,跟自由搏击的结合点,这三点非常吻合。

  天使投资的春天刚刚到来,短期波折只是小插曲

  我们有句话叫“移动互联网,重启全世界的窗口期”。未来的窗口期起码是未来的十年。未来十年是中国一千年以来最好的窗口期。一是互联网超越时空限制的特性,进一步加强。二是,移动互联网对生活方式的方式改造、重组、颠覆,具有极强的本地化特点。目前为止,中国是智能手机使用最多的国家,我觉得这里小米的功劳功不可没,小米平价化的手机对中国是有历史性贡献的,它使整个智能手机普及率大大提升。海量的智能手机使用使中国成为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的孵化器,这个可以拭目以待。我认为,BAT不是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智能手机最大使用量有可能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孵化器。

  经过三年的积累,我们的市场痛点也是存在的,我觉得中国目前为止伴随着财富的增长,五大问题比较多:农业、食品安全,环保、医疗健康和金融。前三大问题,天使投资很难参与,因为需要的钱比较多。但是医疗健康和金融,这两个领域是可以深入的。移动互联网大麻烦也带来大机会,本地化、局域网的重新上位,让滴滴等成了巨无霸。未来在医疗健康和金融领域,我觉得会有中国特色的体量巨大的公司出现。

  第二个,经济结构历史性调整,是我们目前面临的困境。第三个,创业的不可预测,大家可能体会得更深刻。

  新三板是对投资机会的调整

  新三板的思路,因为我在资本市场这么多年,对新三板的体会尤其深刻。我曾经做过一个新三板的解读。我觉得新三板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这里讲:第一,我觉得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其中以企业存在方式的是一千八百万家,跟我们整个25年以来上市公司的数量是严重不对等的。因为中国的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的审核机制极其严格。我说中国的创业板跟创业企业几乎没有关系。为了创业板2009年的诞生,当时证监会专门成立一个创业板审核部门。这点我觉得创业板就是一个讽刺。新三板的出现可以检验中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重大成果,可以使资本批量的进入市场,也可以使初创企业进行资本积累,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变化。

  另外一个就是财富效应。这跟目前的双创结合的,我2013年投的项目,有两个在上新三板。这两个人一个是85年,一个是88年。这个胜过一切的宣传。

  我觉得新三板对投资机会的调整。作为投资人来讲,我觉得新三板把B轮投资机会很好得分割掉。原来有个美女,可能隔壁两个帅哥追到她,当真的上新三板了,可能有一百个追她,这使得效率大大提高,我觉得这个是很有意义的。新三板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新三板遇到一个很严酷的冬天,就是交易量非常少。市场两条:第一,融资能力。第二,财富的增值效应。现在新三板在融资能力方面遇到很大的挑战。

  但是有两个是不能改变的:第一,投资人门槛,目前是五百万。这里面有很多虚的成分,可能帐户是空的,因为这里面有很多操作的技巧。为什么要建这个门槛?因为我们国家资本市场发展很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从来就是资本市场很稳定,跟政府挂钩,老百姓认为我们的资本市场是政府背书的。如果是高净值人群参与的话,你的财富,你这么高净值的人群,你的成败跟社会没有多大关系。我的建议是把门槛降低,设到一百万也没问题。因为拿50万做股票,可以假设你不是普通老百姓,说你亏掉对社会没有什么影响,同时对活跃度大大提升。目前新三板的主要问题就是活跃度太低了,所以我觉得这个还是要坚持一个门槛,至于门槛高低可以探讨。还有就是分层治理,这个不仅是技术问题,它有投资人的分级,上市公司的分级,都会有一个考量。如果分得不好,只分了一级、二级两个层次,上面的公司就会死掉。分到最好层次的10%的公司有没有可能市值过亿,这都是需要探讨的。

  不管怎么样新三板的历史贡献和未来的空间,我认为无限大。对在座的来说,新三板的空间最大。所以媒体报道说新三板成为金融板块,尤其是创投板块,目前为止创投板块在新三板拿到的钱是最多的。

  BAT影响的是中后端,对早期投资影响不大

  这是我的一个体会,也是对投资领域的影响。最近经常有媒体问我,说创业项目,跟BAT怎么合作?我说我们面临着新的三座大山,我们很多创业项目,它肯定以可以投靠BAT为荣。我觉得这个对于整个投资的创业生态有很大的影响。对于一般投资机构来讲,必须站到BAT的前面,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所以我的结论是,BAT影响的中后端的机会,因为少于几亿美金的公司,它们的兴趣是不大的。对天使投资、A轮投资,我觉得影响比较小。一个现象,一个新的创业公司在布局上也在这做投资,像脉脉,也做生态布局,这个对投资领域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说创业阶段进入中后端,也可以叫做跨界。

  今天上午我听了英国的女士说的投资数远远是高于中国数的,像英国的地盘、活力等等方面跟中国没法儿比。所以我认为中国的天使投资在数量和质量还有很大潜力,而且是刚刚开始。

  这是我的一个体会,我觉得有创业经验的人不会因为天气的变化创业了或者不创业。其实最早的创业者并没有创业氛围,也没有天使投资人。我觉得每个创业者都应该享受冬天。因为一个创业项目每天都要解决不同的问题。

  洪泰目前为止做了一点生态环境的改造。就是我们做了一些,除了投项目之外,我们做了一些生态环境,目前我们做了一个孵化器,像洪泰创新空间,全国有十个店在装修。我们的想法,我们的愿景是希望洪泰创新空间成为中国创业服务平台。我们做了一个洪泰智能硬件孵化器,目前也在成都落地,其他城市也在落地。还有就是我们做了一个红三板,是类似新三板天猫的平台,就是对接新三板投资人和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和拟挂牌企业的对接,目前效果也比较不错。我们还做了一个洪泰AA加速器,目前为止已经上了,在座的很多大咖都是我们的创业导师,给我们免费做了很多贡献。我们做这些东西还是希望我们在创业生态方面有一个打造,创业项目的入口和出口,做一个闭环。

  洪泰在这方面是新兵,我们希望跟行业的各个大咖共同合作,共同打造中国未来的最好的创业事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