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蜂拥而至”:寒冬之下,长了翅膀的未必是“天使”,可能是“鸟人”

11月13日,2015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北软天使王童、AC加速器创始人徐勇等就“当下中国的天使投资:蜂拥而至的生与死”展开讨论。
2015-11-13 11:00 · 投资界     
   

天使投资“蜂拥而至”:寒冬之下,长了翅膀的未必是“天使”,可能是“鸟人”

  泽厚资本创始合伙人 刘国炜

  刘国炜:我们看2012年投的时候,当时项目五六百万就投了,现在大概将近在两千万以上。我说的是估值。你可以看到我们的估值涨的,就说明供需矛盾发生了转变,所以说天使特别特别多。我觉得我们原来投游戏的时候,估值也就不到一千万。后来手游很疯狂的时候,有团队找我们融资,那个时候六千万。我说那个时候我们大概一百万投,估值不到一千万就可以。所以我觉得真的很疯狂的。今年上半年,有些专场我看一半的时候,大部分就走光了,我自己感觉,就是我不能说蜂拥而,就是说有赚钱财富效应的时候就会有人来,但是赚不到钱的时候大家就会走,这也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

  我觉得现在是融资相对比较难的一个时间节点。不管对于天使机构来说,还是对创业企业来说,都希望这个冬天不要太长。我觉得可能再过半年,半年多有可能能够回过来一点,可能大家相对来说一些。

  我的意思是说对于有的人是春天,拿到钱的,手上还有很多钱的,是春天。但是钱投完了那些就不是。

  从2010年做天使的,和我们开始一起看案子的,至少80%以上的没有做天使了,所以我觉得死掉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说什么样的机构会死,我觉得没有投到好案子的机构会死。我觉得有时候不是专业能力不行,有时候真的是运气不行。因为我们做基金,回头看,我们的技术还可以,但是把最赚钱的案子拿掉,实际上是一个最平庸的业绩。我觉得这个东西,很有可能你一两年之间,是一两个案件没有投到,没有投到就募不资,就得转行了,所以我觉得做投行运气还是蛮重要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1/201511133903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