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三板既有PE特点,又有二级市场特点,对于投资机构核心的顾虑是流动性

9月16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5新三板投资大会在北京举行。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袁润兵,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高杰,深创投董事总裁陈文正,景林股权投资基金王浩先生,达晨创投合伙人于志宏等投资人热议“新市场、新玩法”,深度解析新三板未来之路。
2015-09-16 12:31 · 投资界     
   

  9月16日,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5新三板投资大会在北京举行。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袁润兵,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高杰,深创投董事总裁陈文正,景林股权投资基金王浩先生,达晨创投合伙人于志宏等投资大佬热议“新市场、新玩法”,深度解析新三板未来之路。

  以下为嘉宾精彩观点:

  清科创投袁润兵:没有好的流动性,新三板市盈率是一个没有完全参考意义的东西

新三板既有PE特点,又有二级市场特点,对于投资机构核心的顾虑是流动性

  我先破一下题,事先也没有讨论这个题怎么去破,市场这么多年,我怎么去理解新市场这个观点,我们十几年我们投红筹,在香港,在美国上市,在之后我们投创业板,在国内上市,之后做TMT,之后出现了新三板,最近又出现了VIE回归,还有上市公司并购,与上市公司合作做并购基金,每2.5年一个轮回,每2.5年出现一个新的热点,这个热点随时在变化,随时在转移,每时每刻都面临着新市场。

  市场变了,玩法也会变,那么市场化的因素有没有变化,我们所了解的行业和企业,我们面临经济形势有没有发生变化,为什么变化?第二,政府将要怎么做,能不能做到,我们要有什么玩法,根本来说取决于对两个因素的判断,一个是市场环境因素的判断,一个是政策因素的判断。所以后面的很多沟通针对这两个不同因素,自己的判断和投资机构的判断。

  第一个问题可能比较简单一点,现在都在观察二级市场,二级市场的影响不可避免对一级市场进行传导,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不可能一个市场挂牌门槛比较低,挂牌速度比较快,估值比较高,流动性又好的一个市场,十全十美的市场是最大的问题,一定很快会崩塌掉。包括刚刚提到的新三板市盈率的问题,在没有好的流动性的情况下,我觉得市盈率是一个没有完全参考意义的东西。就新三板我们提到各项指标,可能存在一些优势,也可能造成一些问题。 

  A股遇到了比较大的挑战,政府也出了很多的政策,最直接的政策,跟我们相关的,就是把它暂停掉,过去一段时间内暂停过很多次了,觉得不行了,暂停一下。也就是说对政府政策的方向,我们都是没有任何的疑虑,觉得要改革,要加大资本市场,要推动新三板。如果说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像二级市场这样如果发展太快了,停一下,慢了再加把劲,将来的监管是这样的监管,做pre IPO的基金是5+2,这样的情况面临着直接停闸,很短时间内的基金也碰到这样的问题,可能这个影响会非常大。

  最利好的是新三板是市场化的市场,一些原本在国内的主板,在A股上不了市,或者去境外也不太适合的公司,有更好的融资,或者进入公募市场的机会,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流动性方面。从交易来讲,从市场面来讲,还是从具体发展速度来看,的确是目前看到的最好的一级市场。

  第二个问题偏微观一点,在座应该都是非常资深投资人,包括所在的机构都是非常资深的投资机构,深创投,达晨,景林,硅谷天堂,都是老牌基金机构,也非常强的团队,有非常好的投资业绩。新三板的特点都讲了很多,的确周期非常短,以前投三年,或者五年,现在新三板人为把期限给缩短了,我们直接投,直接上,甚至企业在挂牌的时候,直接去做定增,比以前我们做pre IPO还要短,这个短期变得比较短,相当于资金量又变得非常多,以前我们募一个5+2的基金,大家都非常了解去谈一个LP非常难。现在通过银行和金融机构,去做1+1的资本计划,或者把LP的门槛降低,时间变得非常短,投资资金的来源更加多样化,对于投管募来说,与以前的投资有更多的变化。

  这些所有都是对趋势的判断,对自己和竞争对手的判断。就像十几年前人民币基金刚起来的时候,也没有一家基金能够预测到十几年后这样的市场,的确每家机构都经历了高速的增长,都获得了远远超出预期的增长。现在我们去展望今后五年十年,我觉得判断仍然是一样,但是不要低估风险,对于五年十年,不妨高估一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163883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