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肖冰:十年坚守 一个达晨合伙人的投资之路

 本土的创业投资机构经历了最初的十年。重要的是,其中职业人的经历,不但未来无法复制,且富于启迪。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拥有这一段职业经历。

2011-10-08 11:00 · 腾讯财经  郦晓   
   

      本土的创业投资机构经历了最初的十年。重要的是,其中职业人的经历,不但未来无法复制,且富于启迪。

  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拥有这一段职业经历。

  职业路

  肖冰是湖南人,1968年出生。

  “我比较喜欢湖南人。并不是说我自己是湖南人就对湖南人高看一眼,而是湖南人血脉中不服输的精神和好面子的性格,让人觉得可信。”2009年6月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他如是说。

  18岁的时候,也就是1986年,他考入了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

  当时人们热议的是,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继续缩减对企业下达的指令性计划。

  毕业后,分配到湖南省计委,当上了公务员。

  每个时代的年轻人有每个时代的想法。1992年的时候,肖冰决定考研,广东暨南大学金融学专业。

  广东地处经济发展的前沿。肖冰在学习的同时,成为“炒更”一族。几个同学开出培训班,作考证辅导,诸如会计、证券

  1995年的中国证券市场,除去颇受关注的327国债事件,同时期的另一事件是,一汽购买沈阳金杯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开了上市公司股份一次转让过半的先例。

  当时相关专业毕业生缺乏,人才难得,毕业后,肖冰获得了港中旅的职位。

  常说的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为,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招商局、华润和光大集团。

  肖冰工作的部门是港中旅集团投资策划管理部。如此,肖冰一下子就接触到前沿。在香港融资然后投资内地,是这一时期中资企业重要的业务。

  “那个时候投资的资金量都比较大,以成为大股东为目的,投资的都是电厂、钢厂、高速公路之类。”十多年后,肖冰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回顾。

  一个案例是陕西渭河发电厂,1996年,28亿的投资占51%的股份,西北*的火力发电项目。

  资料显示:三方股东的股本比例分别为:中旅集团51%、华能集团30%、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合作期限20年。公司总资产54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8亿元人民币,主营生产和销售电力,年基准上网电量为65.5亿千瓦时。

  肖冰后来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回顾,完成投资当年,港中旅集团就从电厂获得了超过4亿元的分红,投资到2001年就通过分红收回了成本。

  肖冰在港中旅七年,曾经担任香港中旅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之后,从职业天花板及激励的角度,他决定换一个环境。

  上市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秋云求贤若渴,于是,肖冰进入了电广传媒,这是在2002年。龙秋云曾经是一名记者。

  2004年8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龙秋云就风险这一话题展开:

  应该说做任何事情都是有风险的。比如说我们在传媒业内*个选择上市的时候。上了,资金瓶颈就可能解决了,至少可以得到一些缓解;如果没有成功,我们为此付出的成本就泡汤了。

  肖冰的职位是总经理助理,这显然是一个过渡,到2003年肖冰来到了深圳,加入了电广传媒旗下的达晨创投,达晨创投的创办人刘昼也曾经是电广传媒的总经理助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