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肖冰:十年坚守 一个达晨合伙人的投资之路

 本土的创业投资机构经历了最初的十年。重要的是,其中职业人的经历,不但未来无法复制,且富于启迪。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拥有这一段职业经历。

2011-10-08 11:00 · 腾讯财经  郦晓   
   
 

  人民币基金

  清科集团统计, 2009年前11个月新募集的90只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有82只,外币基金8只。从募资金额来看,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为35.31亿美元,占总数的69.4%。

  “但是这可能有一个波动。”肖冰指出,人民币基金很多是热钱,可能一会儿就撤了,所以不排除后面美元基金超过人民币基金,但是三五年之后人民币基金会成熟,肯定会超越美元基金。

  而在此之前的2009年5月22日,路透刊载报道,达晨合伙人邵红霞表示,公司正在募集一支至多1亿美元规模的美元基金。

  “以后一定是外资也会管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内资也会管人民币和美元,但我们知道我们的强势是人民币。”

  “中国白色家电智能控制系统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全球*的家居智能控制技术的倡导者。”2010年5月11日,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

  2010年达晨创投迎来了十周年。 “以外资的眼光看项目,以内资的手法做项目”的认识已经为业内所熟悉。随着所投公司在中小板及创业板不断上市,退出案例已经不再能一一列举。投资领域被定义为文化传媒、消费服务、现代农业、节能环保

  年末《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0年度*创业投资人榜,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总裁肖冰分列榜单的第8和第43位。

  文化传媒显然是一条主线,应该注意到,达晨在有线电视领域的布局,基于产业链的投资会形成优势。2010年4月30日,达晨参股企业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创业板。

  公司介绍:数码视讯为各界用户提供三网融合全部解决方案。成立于2000年,是由北京歌华有线、湖南电广传媒、清华科技园注资的高新技术集团化上市企业。

  10月28日,达晨所投资参股的中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上海主板。

  2011年5月的“2011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肖冰谈到:本身我们在过去十一年的投资里面,我们的投资总额里面还是文化产业的投资,可能占了我们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比重,比如已经上市的中南传媒,它以前是湖南出版集团改制,后来成功上市了。

  在此之前,4月22日达晨恒泰基金在深圳注册成立,规模达35亿,首期到位10.5亿元,无疑是创下了内资创投机构募集创业投资资金规模之最。达晨创投获得了500万元的基金落户奖。

  这是达晨第十一支基金,此后还有常德财鑫基金和佛山创银基金。

  那么钱从何而来?2011年7月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权募股投资中期论坛,肖冰提及:

  我们现在算了一下还是以浙江一带比较多,还有广东佛山一带、北京也有一点。我们觉得很遗憾的是我们在浙江的投资比较少,我们也是觉得资金是来自于浙江,但我们的投资比较少,我们也是希望在浙江一带投入更多。

  当然市场是变化的,进入2011年,1月7日,达晨所投资参股的恒泰艾普石油天然气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圳创业板。这是一家从事石油勘探与开发技术研究、服务与相应软件研发的公司。发行价格57元发行市盈率99.92倍。不过,之后市场对新股的热情逐渐消退。

  而创投市场则热度颇高。“市场的价格竞争的压力提升了二级市场。这个也是我们一个挑战,我们在年初的时候有一个讨论,我们每次做得都是非常谨慎的……”

  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在减少,9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肖冰指出,“A股很快就可能会出现PE投资的项目,即使上市也亏钱的现象。”

  当然,变化的终究还是变化了。电广传媒的2011年半年报,由于公司停止湖南卫视广告代理,公司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62.10%,不过,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0751.6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36.08%。

  截止6月底,深圳达晨创投累计已有18个项目上市。累计投资项目134个。上半年完成了40个项目的投资,共计完成投资额15.54亿元。达晨创投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过100亿元。

  结语

  我们说,成功的风险投资机构是市场的磨砺中出现的,这是因为投资人是需要从实践中来的。

  “因为我们是经历了很多,我们也是非常理性,对市场的起起伏伏的变化……所以这个对市场的变化,我的印象也是非常深刻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