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肖冰:十年坚守 一个达晨合伙人的投资之路

 本土的创业投资机构经历了最初的十年。重要的是,其中职业人的经历,不但未来无法复制,且富于启迪。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拥有这一段职业经历。

2011-10-08 11:00 · 腾讯财经  郦晓   
   
 

  创业板

  “估值又开始新一轮的周期性上升,就像2年前高价抢项目的势头又有复苏。”2009年10月,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肖冰表示。当然,创业板开启就在眼前。

  首批28家登陆创业板的公司中,有23家曾经接受创投机构投资,其中3家为达晨投资的企业,爱尔眼科网宿科技亿纬锂能。达晨成为创业板开启的最大赢家

  创业板的开启,给达晨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肖冰事后介绍:

  本来我们应该是4家进入*批名单的,有一家企业是中国*的汽车设计公司,我们认为他也是符合创业板的公司,也是自主创新的一个典范,但是很遗憾他没有进入到这个名单里面。其实这样,我们也觉得是非常开心,也非常荣幸,也是令我们没有想到的。

  他指的是上海同捷,上海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家汽车产品设计开发公司。2009年由同捷主持开发或参与开发的乘用车占国内乘用车总市场份额近10%。

  人们注意到,同济同捷从事汽车行业相关的设计业务,但却拟与全资子公司同征设计8000万元收购增资吉林凌田。吉林凌田主要业务是S11混合动力跑车的生产销售。

  创业板的赢家是一批,一些上市公司接受多家创机构的投资,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多,有9家投资。公司主要向客户提供内容分发与加速、服务器托管、服务器租用等互联网业务平台解决方案。

  关于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达晨指出:环保高能一次锂电池的开发和制造,是中国*、世界第五的锂亚电池供应商。

  就投资方向来说,本土创投机构显然有自己的侧重。2010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肖冰谈到,“当达晨还比较小的时候,我们怎么超越同行呢?如果永远跟在别人后面,那你永远也赶不上他们。”

  一方面,国内企业处于资产证券化的进程中。具体来说,细分领域的龙头被重视。另一方面,市场的差异也很自然。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中上市。“创业板*天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特别是冲高的那一下,我们很多员工当时非常的兴奋……”稍后,在第十一届高交会中国创业家论坛上,肖冰谈到:

  但是我们也是比较理性看待这个问题,我们退出是在一年以后,现在大家就是看个高兴,我现在每天都不看这些东西,我们没有每天看股价的波动,一年以后怎么样,现在谁都说不清楚,这个市场老是在变化状态的。

  其实他有扬眉吐气之后的心声,“泡沫是不可避免的,但泡沫也有泡沫的好处。”

  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肖冰谈到:一方面,泡沫是对我们这些创投十年坚守的奖励。今后将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这个行业。以前,国内的优秀企业老是选择海外上市,现在发现国内的市盈率这么高,募集资金这么多,肯定会选择国内上市。这就是一种无形的鼓励。

  当然有客观的再思考,在2010年3月的“福布斯-花旗2010中国潜力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肖冰叶指出:

  今年估计会有一两百家的企业挂牌,持续的做下去,这种供求会形成一个新的情况。总体来说市盈率肯定会下来,毫无疑问的,但肯定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就下来的。

  同时期颇受关注的是,北京蓝色光标品牌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创业板。这是国内*家上市的公关公司。

  2008年6月,达晨对其注资。“对于这样轻资产的公司,几乎很少有本土创投敢冒风险。”肖冰后来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指出。

  “蓝色光标当年选择达晨的时候也很坚决。” 达晨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晏小平指出:我们有湖南卫视、有天娱传媒、有这么多的电视频道和媒体资源,能给他们带来很强大的互补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