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肖冰:十年坚守 一个达晨合伙人的投资之路

 本土的创业投资机构经历了最初的十年。重要的是,其中职业人的经历,不但未来无法复制,且富于启迪。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拥有这一段职业经历。

2011-10-08 11:00 · 腾讯财经  郦晓   
   

      本土的创业投资机构经历了最初的十年。重要的是,其中职业人的经历,不但未来无法复制,且富于启迪。

  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拥有这一段职业经历。

  职业路

  肖冰是湖南人,1968年出生。

  “我比较喜欢湖南人。并不是说我自己是湖南人就对湖南人高看一眼,而是湖南人血脉中不服输的精神和好面子的性格,让人觉得可信。”2009年6月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他如是说。

  18岁的时候,也就是1986年,他考入了人民大学经济学专业。

  当时人们热议的是,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继续缩减对企业下达的指令性计划。

  毕业后,分配到湖南省计委,当上了公务员。

  每个时代的年轻人有每个时代的想法。1992年的时候,肖冰决定考研,广东暨南大学金融学专业。

  广东地处经济发展的前沿。肖冰在学习的同时,成为“炒更”一族。几个同学开出培训班,作考证辅导,诸如会计、证券

  1995年的中国证券市场,除去颇受关注的327国债事件,同时期的另一事件是,一汽购买沈阳金杯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开了上市公司股份一次转让过半的先例。

  当时相关专业毕业生缺乏,人才难得,毕业后,肖冰获得了港中旅的职位。

  常说的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为,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招商局、华润和光大集团。

  肖冰工作的部门是港中旅集团投资策划管理部。如此,肖冰一下子就接触到前沿。在香港融资然后投资内地,是这一时期中资企业重要的业务。

  “那个时候投资的资金量都比较大,以成为大股东为目的,投资的都是电厂、钢厂、高速公路之类。”十多年后,肖冰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回顾。

  一个案例是陕西渭河发电厂,1996年,28亿的投资占51%的股份,西北*的火力发电项目。

  资料显示:三方股东的股本比例分别为:中旅集团51%、华能集团30%、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合作期限20年。公司总资产54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8亿元人民币,主营生产和销售电力,年基准上网电量为65.5亿千瓦时。

  肖冰后来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回顾,完成投资当年,港中旅集团就从电厂获得了超过4亿元的分红,投资到2001年就通过分红收回了成本。

  肖冰在港中旅七年,曾经担任香港中旅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之后,从职业天花板及激励的角度,他决定换一个环境。

  上市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秋云求贤若渴,于是,肖冰进入了电广传媒,这是在2002年。龙秋云曾经是一名记者。

  2004年8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龙秋云就风险这一话题展开:

  应该说做任何事情都是有风险的。比如说我们在传媒业内*个选择上市的时候。上了,资金瓶颈就可能解决了,至少可以得到一些缓解;如果没有成功,我们为此付出的成本就泡汤了。

  肖冰的职位是总经理助理,这显然是一个过渡,到2003年肖冰来到了深圳,加入了电广传媒旗下的达晨创投,达晨创投的创办人刘昼也曾经是电广传媒的总经理助理。

 

  达晨

  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00年4月注册成立,是*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内资创业投资机构。

  2010年11月的千灯湖论坛上,肖冰回顾:当时也是深圳要开创业板,吸引我们到深圳开了这家创投公司。但是后来创业板没有开出来,整个创投市场进入一个低谷。

  的确是这样,肖冰在一个错误的时间进入了一个正确的领域:很多员工觉得没有希望就离职了,整个公司最后剩下几个人……在深圳成立了几百家创投机构,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在市场做投资可能只有5家左右的机构,在继续坚持。

  刘昼2009年4月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回顾:严格来讲,当时我们只有一个投资经理,就是肖冰带着的梁国智。另外还有一个刚刚从做二级市场投资转过来的傅哲宽,当时他对创业投资还不熟。

  梁国智现在是合伙人、风险监控部总经理,傅哲宽现在是合伙人、副总裁。

  那个时候,据说是肖冰看到了一份创新企业名单,其中有一家和而泰,而且还就在深圳。总经理刘建伟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控制研究所所长。

  公司网站指出:*套低成本商品化网络型冰箱控制系统、*套直流变频冰箱控制系统、*套DSP直流变频洗衣机控制系统都诞生在和而泰

  肖冰看好这个项目,但是问题在于,达晨能投资的资金有限,于是思路是,不足部分寻求贷款。

  2004年4月,达晨创业、肖冰以现金方式向和而泰科技投入资金661.99万元,其中269.5万元计入注册资本,392.49万元计入资本公积。新增注册资本中,达晨创业增资242.11万元,肖冰增资27.39万元。

  刘建伟将其持有的和而泰科技2.89%的股权以78.1万元转让给达晨创业。

  虽然创投机构愿意给公司担保,但是当时有面临趋紧的融资环境。

  “由于银行认为创投机构的风险较大,由创投机构提供的担保并不被银行认可。经过半年的努力,只有华夏银行给贷了600万”。肖冰2006年6月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回顾。

  公司业务增长带来的一个问题是销售占款,因此资金压力凸现,肖冰后来回忆起来,企业创始人,天使投资人,包括刚刚进入的他们,都有了压力。

  话分两支,这个时候,刘昼需要向董事会作更多解释。电广传媒内部的一些声音是让刘昼将达晨从深圳撤回长沙,多少可以节省一些费用。干脆撤销这一机构也是一种可能。

  人们往往是逐渐走出困境的,2005年股改全流通,刘昼回顾,从那时起整个资本市场中的本土创投看到了希望。

  同样在2005年,上司公司深圳市长园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和而泰1050万元。而在当年年底,和而泰获得了外资银行渣打90万美元的贷款授信,后来增加到120万美元,实际上是一个“信用贷款”,而公司业务层面也转型为向国际公司供货。

  达晨的*支基金是达晨创业,到2006年,投资了同洲电子拓维信息、和而泰等。之后有了达晨兴业

  2006年3月,达晨财信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成立。肖冰此时的职务是,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深圳市达晨财信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裁。

  肖冰有一个介绍:以达晨核心管理团队为主,吸收了一些战略合作伙伴参与。达晨确立了由管理股东资金为主转为管理社会资金为主的战略调整。

  肖冰还介绍,通过与湖南信托战略合作,通过发行私募股权投资计划筹资。2006年6000万已陆续到位并实现了投资。

  2006年6月27日,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深圳重启IPO后第二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同洲电子发行价为16元的,首日最高44元,收盘价为35.63元。

  同洲电子是本土创投国内资本市场退出的*案例,四家创投机构出现在股东名单,即达晨创投、深创投、产学研以及深圳高新投

  同洲电子是“中国*的数字电视机顶盒生产商”,初期的支持很重要,帮助同洲电子获得了湖南省约六成的电视机机顶盒市场,而湖南机顶盒市场一度举足轻重。

  资金投入和增值工作是有回报的,2001年投资同洲电子960万元占10%股份,后来获得30倍回报。

 

  本土创投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肉鸡饲养、肉鸡屠宰加工和鸡肉销售,鸡肉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95%以上。

  2006年,接触圣农发展的时候,恰好碰到禽流感流行……不过,肖冰坚持了判断。

  公司方面后来指出:禽流感的发生,使市场更加认识到本公司一体化自养自宰经营模式在防疫能力和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优越性,提高了本公司在大型客户中的供应商地位和在行业内的声誉。

  达晨创投及达晨财信,共持有福建圣农295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8%,相当于福建圣农的第二大股东。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是国内规模*的眼科医疗机构之一,集团总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

  双方在2006年碰面了……2009年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肖冰回顾:当时这家医院现金流很好,一直不要我们的投资。外资看好这家企业,但苦于政策限制一直没能进入,而国内的本土投行则压根还没看懂这个行业。我们刚好在他们缺钱的某一个阶段介入了进去。

  从2000到2005年,达晨5年只投资了7个项目,2006年也只有4个。

  2007年年初,肖冰面对《中国证券报》时表示,现在创投“*的风险是不投资的风险”。

  刘昼后来总结关键,“在2006年股改全流通等因素看到的财富效应还比较明显,嗅觉敏感的投资者能找到机会。一些投资者在2006年、2007年把二级市场股票都退出了,给我们注入了资金。”2007年投资了12个项目。

  2008年4月21日,湖南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的上市申请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之前的2007年拓维信息首发申请未获通过,因此市场上也有所关注。

  公司的业务分为三块,无线增值服务和软件运营,以及行业软件开发,包括为烟草等行业提供专业应用软件

  2009年的胡润IT富豪榜,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以17亿元身价位列第49位。但《三湘都市报》报道,公司内部人士称,李新宇表示不太认可,胡润计算他的家族拥有17亿元,应该是将一致行动人的股权加在一起计算出来的。

  接下来是达晨财富一期基金完成募集,规模为两亿元。2008年6月11日,有限合伙制的达晨财富创业投资企业正式创立。

  达晨财富投资了数码视讯网宿科技太阳鸟、好家庭、现代后勤等。

  现代后勤为富士康、仁宝等众多企业提供员工衣物洗涤服务。《中国证券报》相关报道指出,在达晨放弃对赌协议后,现代后勤同意把达晨创投的资源作为无形资产,作价4000万元入股。

  “募资的时候感觉特别明显,你只要坚持人民币基金排在GP的前几位,募资就容易多了。”2009年3月在某投资论坛上,达晨创投执行总裁肖冰谈到资金募集:

  没有找任何人,就给我们钱了,完全是公平公正的市场化来做,很容易拿到这个钱。达晨新基金的募集已经获得超额认购,甚至可能需要一定限制。

  2009年2月18日,达晨与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股东签署基金合作协议,宣布达晨银雷高新(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期1.2亿元。4月29日天津达晨创富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正式成立。通过和第三方理财机构诺亚财富合作,募集资金4.5亿元,首期3.5亿元。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影响逐渐显现,当然,投资是一个更敏感的领域。

  “我们会坚持自己的节奏,不会太慢,因为我们规模还是偏小。”2009年年初在接受《投资家》采访时,肖冰指出,“专业投资机构肯定不是杀跌的,不能在最热的时候去抢,最冷门的时候撤,那只是散户的行为。”

  随着人民币基金的崛起,本土创投团队和外资团队之间的比较成为一个话题。

  “我们开玩笑说,可以进行团队的互换,这样比较好一些。”2009年6月在第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肖冰谈到:

  从募集来看也是这样,达成募美元基金,而有一些外资创投募人民币基金。他们想找本土的GP找他们的钱……所以长远来看是一个融合的过程,两类团队会融合,资金也会融合,未来人民币也会自由兑换,关键要看人。

 

  创业板

  “估值又开始新一轮的周期性上升,就像2年前高价抢项目的势头又有复苏。”2009年10月,在接受《*财经日报》采访时,肖冰表示。当然,创业板开启就在眼前。

  首批28家登陆创业板的公司中,有23家曾经接受创投机构投资,其中3家为达晨投资的企业,爱尔眼科网宿科技亿纬锂能。达晨成为创业板开启的最大赢家

  创业板的开启,给达晨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肖冰事后介绍:

  本来我们应该是4家进入*批名单的,有一家企业是中国*的汽车设计公司,我们认为他也是符合创业板的公司,也是自主创新的一个典范,但是很遗憾他没有进入到这个名单里面。其实这样,我们也觉得是非常开心,也非常荣幸,也是令我们没有想到的。

  他指的是上海同捷,上海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家汽车产品设计开发公司。2009年由同捷主持开发或参与开发的乘用车占国内乘用车总市场份额近10%。

  人们注意到,同济同捷从事汽车行业相关的设计业务,但却拟与全资子公司同征设计8000万元收购增资吉林凌田。吉林凌田主要业务是S11混合动力跑车的生产销售。

  创业板的赢家是一批,一些上市公司接受多家创机构的投资,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多,有9家投资。公司主要向客户提供内容分发与加速、服务器托管、服务器租用等互联网业务平台解决方案。

  关于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达晨指出:环保高能一次锂电池的开发和制造,是中国*、世界第五的锂亚电池供应商。

  就投资方向来说,本土创投机构显然有自己的侧重。2010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肖冰谈到,“当达晨还比较小的时候,我们怎么超越同行呢?如果永远跟在别人后面,那你永远也赶不上他们。”

  一方面,国内企业处于资产证券化的进程中。具体来说,细分领域的龙头被重视。另一方面,市场的差异也很自然。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中上市。“创业板*天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特别是冲高的那一下,我们很多员工当时非常的兴奋……”稍后,在第十一届高交会中国创业家论坛上,肖冰谈到:

  但是我们也是比较理性看待这个问题,我们退出是在一年以后,现在大家就是看个高兴,我现在每天都不看这些东西,我们没有每天看股价的波动,一年以后怎么样,现在谁都说不清楚,这个市场老是在变化状态的。

  其实他有扬眉吐气之后的心声,“泡沫是不可避免的,但泡沫也有泡沫的好处。”

  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肖冰谈到:一方面,泡沫是对我们这些创投十年坚守的奖励。今后将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入这个行业。以前,国内的优秀企业老是选择海外上市,现在发现国内的市盈率这么高,募集资金这么多,肯定会选择国内上市。这就是一种无形的鼓励。

  当然有客观的再思考,在2010年3月的“福布斯-花旗2010中国潜力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肖冰叶指出:

  今年估计会有一两百家的企业挂牌,持续的做下去,这种供求会形成一个新的情况。总体来说市盈率肯定会下来,毫无疑问的,但肯定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就下来的。

  同时期颇受关注的是,北京蓝色光标品牌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创业板。这是国内*家上市的公关公司。

  2008年6月,达晨对其注资。“对于这样轻资产的公司,几乎很少有本土创投敢冒风险。”肖冰后来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指出。

  “蓝色光标当年选择达晨的时候也很坚决。” 达晨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晏小平指出:我们有湖南卫视、有天娱传媒、有这么多的电视频道和媒体资源,能给他们带来很强大的互补性。

 

  人民币基金

  清科集团统计, 2009年前11个月新募集的90只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有82只,外币基金8只。从募资金额来看,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为35.31亿美元,占总数的69.4%。

  “但是这可能有一个波动。”肖冰指出,人民币基金很多是热钱,可能一会儿就撤了,所以不排除后面美元基金超过人民币基金,但是三五年之后人民币基金会成熟,肯定会超越美元基金。

  而在此之前的2009年5月22日,路透刊载报道,达晨合伙人邵红霞表示,公司正在募集一支至多1亿美元规模的美元基金。

  “以后一定是外资也会管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内资也会管人民币和美元,但我们知道我们的强势是人民币。”

  “中国白色家电智能控制系统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全球*的家居智能控制技术的倡导者。”2010年5月11日,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

  2010年达晨创投迎来了十周年。 “以外资的眼光看项目,以内资的手法做项目”的认识已经为业内所熟悉。随着所投公司在中小板及创业板不断上市,退出案例已经不再能一一列举。投资领域被定义为文化传媒、消费服务、现代农业、节能环保

  年末《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0年度*创业投资人榜,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总裁肖冰分列榜单的第8和第43位。

  文化传媒显然是一条主线,应该注意到,达晨在有线电视领域的布局,基于产业链的投资会形成优势。2010年4月30日,达晨参股企业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创业板。

  公司介绍:数码视讯为各界用户提供三网融合全部解决方案。成立于2000年,是由北京歌华有线、湖南电广传媒、清华科技园注资的高新技术集团化上市企业。

  10月28日,达晨所投资参股的中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上海主板。

  2011年5月的“2011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肖冰谈到:本身我们在过去十一年的投资里面,我们的投资总额里面还是文化产业的投资,可能占了我们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比重,比如已经上市的中南传媒,它以前是湖南出版集团改制,后来成功上市了。

  在此之前,4月22日达晨恒泰基金在深圳注册成立,规模达35亿,首期到位10.5亿元,无疑是创下了内资创投机构募集创业投资资金规模之最。达晨创投获得了500万元的基金落户奖。

  这是达晨第十一支基金,此后还有常德财鑫基金和佛山创银基金。

  那么钱从何而来?2011年7月第十一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权募股投资中期论坛,肖冰提及:

  我们现在算了一下还是以浙江一带比较多,还有广东佛山一带、北京也有一点。我们觉得很遗憾的是我们在浙江的投资比较少,我们也是觉得资金是来自于浙江,但我们的投资比较少,我们也是希望在浙江一带投入更多。

  当然市场是变化的,进入2011年,1月7日,达晨所投资参股的恒泰艾普石油天然气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圳创业板。这是一家从事石油勘探与开发技术研究、服务与相应软件研发的公司。发行价格57元发行市盈率99.92倍。不过,之后市场对新股的热情逐渐消退。

  而创投市场则热度颇高。“市场的价格竞争的压力提升了二级市场。这个也是我们一个挑战,我们在年初的时候有一个讨论,我们每次做得都是非常谨慎的……”

  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在减少,9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肖冰指出,“A股很快就可能会出现PE投资的项目,即使上市也亏钱的现象。”

  当然,变化的终究还是变化了。电广传媒的2011年半年报,由于公司停止湖南卫视广告代理,公司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62.10%,不过,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0751.6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36.08%。

  截止6月底,深圳达晨创投累计已有18个项目上市。累计投资项目134个。上半年完成了40个项目的投资,共计完成投资额15.54亿元。达晨创投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过100亿元。

  结语

  我们说,成功的风险投资机构是市场的磨砺中出现的,这是因为投资人是需要从实践中来的。

  “因为我们是经历了很多,我们也是非常理性,对市场的起起伏伏的变化……所以这个对市场的变化,我的印象也是非常深刻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