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肖冰:十年坚守 一个达晨合伙人的投资之路

 本土的创业投资机构经历了最初的十年。重要的是,其中职业人的经历,不但未来无法复制,且富于启迪。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拥有这一段职业经历。

2011-10-08 11:00 · 腾讯财经  郦晓   
   
 

  本土创投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肉鸡饲养、肉鸡屠宰加工和鸡肉销售,鸡肉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95%以上。

  2006年,接触圣农发展的时候,恰好碰到禽流感流行……不过,肖冰坚持了判断。

  公司方面后来指出:禽流感的发生,使市场更加认识到本公司一体化自养自宰经营模式在防疫能力和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优越性,提高了本公司在大型客户中的供应商地位和在行业内的声誉。

  达晨创投及达晨财信,共持有福建圣农295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8%,相当于福建圣农的第二大股东。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是国内规模*的眼科医疗机构之一,集团总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

  双方在2006年碰面了……2009年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肖冰回顾:当时这家医院现金流很好,一直不要我们的投资。外资看好这家企业,但苦于政策限制一直没能进入,而国内的本土投行则压根还没看懂这个行业。我们刚好在他们缺钱的某一个阶段介入了进去。

  从2000到2005年,达晨5年只投资了7个项目,2006年也只有4个。

  2007年年初,肖冰面对《中国证券报》时表示,现在创投“*的风险是不投资的风险”。

  刘昼后来总结关键,“在2006年股改全流通等因素看到的财富效应还比较明显,嗅觉敏感的投资者能找到机会。一些投资者在2006年、2007年把二级市场股票都退出了,给我们注入了资金。”2007年投资了12个项目。

  2008年4月21日,湖南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的上市申请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之前的2007年拓维信息首发申请未获通过,因此市场上也有所关注。

  公司的业务分为三块,无线增值服务和软件运营,以及行业软件开发,包括为烟草等行业提供专业应用软件

  2009年的胡润IT富豪榜,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以17亿元身价位列第49位。但《三湘都市报》报道,公司内部人士称,李新宇表示不太认可,胡润计算他的家族拥有17亿元,应该是将一致行动人的股权加在一起计算出来的。

  接下来是达晨财富一期基金完成募集,规模为两亿元。2008年6月11日,有限合伙制的达晨财富创业投资企业正式创立。

  达晨财富投资了数码视讯网宿科技太阳鸟、好家庭、现代后勤等。

  现代后勤为富士康、仁宝等众多企业提供员工衣物洗涤服务。《中国证券报》相关报道指出,在达晨放弃对赌协议后,现代后勤同意把达晨创投的资源作为无形资产,作价4000万元入股。

  “募资的时候感觉特别明显,你只要坚持人民币基金排在GP的前几位,募资就容易多了。”2009年3月在某投资论坛上,达晨创投执行总裁肖冰谈到资金募集:

  没有找任何人,就给我们钱了,完全是公平公正的市场化来做,很容易拿到这个钱。达晨新基金的募集已经获得超额认购,甚至可能需要一定限制。

  2009年2月18日,达晨与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股东签署基金合作协议,宣布达晨银雷高新(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期1.2亿元。4月29日天津达晨创富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正式成立。通过和第三方理财机构诺亚财富合作,募集资金4.5亿元,首期3.5亿元。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影响逐渐显现,当然,投资是一个更敏感的领域。

  “我们会坚持自己的节奏,不会太慢,因为我们规模还是偏小。”2009年年初在接受《投资家》采访时,肖冰指出,“专业投资机构肯定不是杀跌的,不能在最热的时候去抢,最冷门的时候撤,那只是散户的行为。”

  随着人民币基金的崛起,本土创投团队和外资团队之间的比较成为一个话题。

  “我们开玩笑说,可以进行团队的互换,这样比较好一些。”2009年6月在第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肖冰谈到:

  从募集来看也是这样,达成募美元基金,而有一些外资创投募人民币基金。他们想找本土的GP找他们的钱……所以长远来看是一个融合的过程,两类团队会融合,资金也会融合,未来人民币也会自由兑换,关键要看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