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年底又一家VC被假冒,瑞幸董事长回应被“逼宫”,汽车之家计划本月赴港上市

年底,又一家VC被假冒:骗完就跑;瑞幸董事长回应被“逼宫”;中国在线汽车销售网站汽车之家计划本月申请在香港进行第二上市。
2021-01-07 08:51 · 投资界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年底,又一家VC被假冒:骗完就跑

又一家知名VC机构被冒名了。

本周,GGV纪源资本发布声明,称有受害人举报有名为“纪源资本”的APP及微信群诱导部分投资人投资且无法提现,造成投资人财务损失。

“有人建几个微信群,声称自己是GGV负责募资的人员,拉了很多人进来然后让他们去买我们的理财产品。”GGV纪源资本市场副总裁告诉投资界,对方冒用GGV纪源资本的logo等开展募资行为,打着募资的幌子但转账却是转到个人账户里,涉嫌违法募资。“我们已经报警,积极配合警方严厉打击此类犯罪行为。”

阅读全文

瑞幸董事长回应被“逼宫”

1月6日,瑞幸咖啡董事长郭谨一发布全员信称,举报信是在1月3日陆正耀、钱治亚等组织并主持起草,部分当事员工不明真相,被裹挟签字。

他说,我个人已第一时间提请董事会成立调查组,就所述事件对我进行调查,以还原事实真相!我已向董事会保证不干预调查组工作,全力配合调查。

阅读全文

汽车之家计划本月申请赴港上市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在线汽车销售网站汽车之家计划本月申请在香港进行第二上市。该知情人士称,这家在纽约上市的公司正在就香港股票发行准备工作与包括高盛在内的银行合作。汽车之家力求于第一季度在香港上市。更多银行可能会加入,包括规模和时间等发行细节可能仍会调整。汽车之家和高盛的代表未予置评。

大公司热点

“龙芯”即将IPO,国产CPU沉浮二十年

国产CPU第一股要来了。

不久前,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官网披露,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芯”)拟于科创板上市。龙芯是国内最早开始研发国产CPU的公司之一,这也是目前六大国产CPU厂商(天津飞腾、华为鲲鹏、兆芯集成、申威科技及海光信息)中首家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龙芯20年的发展历程并不平坦。国产CPU最初在国内“自主vs引进”的摇摆中艰苦起步,为了突破英特尔的专利高墙,六大国产CPU用了三种不同的路线实现曲折前进。英特尔X86架构已经建立了专利、生态、知识产权的壁垒,这意味着国产CPU厂商需要一一突围。

阅读全文

硅谷打工人站起来了!谷歌员工成立工会

新年新气象。硅谷科技界头号工会在北美新年的1月4日早晨宣布成立了。

这个工会来头不小: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的员工宣布成立“Alphabet工会”(Alphabet Workers Union),目前已经有注册的 226 名员工会员了。

在硅谷乃至整个北美,目前大型科技公司存在工会组织的,几乎没有先例。

也因为此,谷歌员工成立的这个工会,开了科技行业的先河。

Union2021,首个科技公司工会应运而生

Alphabet工会筹备了一年多,其在Twitter上的官方账号显示注册日期是在2019年8月。

阅读全文

刘强东「削藩」,4.0京东仍无「二号」

刘强东淡出公众视线后,京东推出“铁三角”执掌支柱业务,但如今一人离职、一人远离一线,剩下徐雷,其地位也仅是看似稳固。

2020年最后10天内,刘强东两次出手,对京东数科和京东物流掌门人做出闪电调整。两位老臣,要么离职,要么远离一线。

阅读全文

围攻兴盛优选

2020年12月中旬,湖南省益阳市南县县城一家小型超市内,老板一边守着店,一边埋首于微信热聊。

这是两个500人的大群,群友们是他的同行,也都是超市、便利店老板。此时,大家正在激烈讨论的是如何退出并抵制社区团购公司兴盛优选。说得情绪激昂时,一些群友甚至贴出了自己已经退出兴盛优选的截屏。

阅读全文

苹果CEO库克去年薪酬超1400万美元 其中绩效奖励1073万美元

苹果周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代理声明显示,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2020年年薪超过了1400万美元。其中,库克的基本工资为300万美元,绩效奖励为1073.1万美元。苹果的业绩在净营收和运营利润方面超过了预定目标,因此库克和苹果其他高管的总薪酬达到总薪酬机会(total payout opportunity)的179%。

融资大事记

艾科朗克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沣扬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6日消息,据36氪报道,艾科朗克已于近日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沣扬资本领投,万得信息、君盛投资、兴富资本等机构跟投,甲子光年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艾科朗克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硬件加速服务的高科技企业。依托自主研发的FPGA硬件加速技术,公司为证券、期货、基金公司提供国际领先的微秒级(百万分之一秒)量化交易整体解决方案。艾科朗克产品体系覆盖四大期货交易所、两大证券交易所,帮助实现极速交易并大幅提升盈利空间。

阅读全文

国舜股份完成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6日消息,据36氪报道,北京国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舜股份)已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专注信息安全领域的奇安投资,已投项目包括永信至诚、上海观安、蓝信移动、盛华安、天际友盟、江南信安等十多家网络安全企业。

目前公司的安全业务已覆盖上千家金融、通信、政府、交通、工业等企事业单位,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超百家银行机构客户。公司也曾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提供网络安全技术保障服务,参与国家漏洞库的支撑工作及国家信息安全技术的制定,以及电信、金融等行业安全标准和规范的编写等。

阅读全文

毅达资本投资智能控制器企业恒巨电子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6日消息,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昆山恒巨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恒巨电子)近亿元人民币投资,共同探索健康运动新方向。

恒巨电子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十五年智能控制器的开发经验。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运动控制器、运动控制模块以及配套运动交互软件APP等,主要应用于跑步机、动感单车、椭圆机、划船器等健身器材,客户覆盖全球一线运动器材品牌商,在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超过40%,专业化优势突出。

阅读全文

聚星动力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青松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6日消息,据猎云网报道,体育经纪与IP特许经营商“聚星动力”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青松基金领投,老股东荣正利保继续追加投资。

聚星动力成立于2016年,围绕国际体育IP经纪与数字媒体开展业务。在近些年的多个球星中国行和品牌赞助球星的商务案例中,聚星动力作为国际体育经纪公司身影活跃,促成诸多合作。2018年底,聚星动力开始启动体育IP特许授权作为核心业务。

阅读全文

天狼芯获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6日消息,深圳天狼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狼芯”)于近日宣布获得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青岛大有资本领投,创享投资跟投。资金将主要用于晶圆采购、产品生产,扩充研发团队及市场推广。

天狼芯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国产功率半导体芯片的Fabless(无产线芯片设计商)创业公司。其主要产品有基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GaN(氮化镓)系列和SiC(碳化硅)系列的宽禁带功率器件,以及IGBT (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 可以广泛使用在工业、 4C(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汽车电子)、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传统产业领域,以及轨道交通、新能源、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阅读全文

「基本半导体」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6日消息,据快鲤鱼,致力于碳化硅功率器件研发及产业化的国内第三代半导体行业领军企业「基本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由闻泰科技领投,深圳市投控资本、民和资本、屹唐长厚、四海新材料等机构跟投,原股东力合资本追加投资。

本轮融资基于基本半导体发展战略规划,引入了对第三代半导体研发、制造和市场环节具有重要价值的战略投资方。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强碳化硅器件的核心技术研发、重点市场拓展和制造基地建设,并特别加强对车规级碳化硅功率模块的研发和量产铺设。

阅读全文

亲宝宝完成D轮2.5亿元融资,达晨财智、深创投共同投资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6日消息,亲宝宝宣布完成D轮2.5亿元融资,该轮融资由达晨财智和深创投共同投资,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品牌商品设计、供应链升级,APP产品升级以及市场推广。2020年开始,亲宝宝主营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并且在用户规模及营业收入方面均保持持续增长状态。

亲宝宝定位于深入育儿场景的DTC品牌,致力于为中国家庭提供成长记录云空间、智能育儿助手、品牌商品等核心业务,打造「新一代家庭的育儿方式」。截至目前,亲宝宝APP累计注册用户超一亿,服务家庭数超5000万。QuestMobile、易观、艾瑞等第三方数据显示,近两年来,亲宝宝DAU(日活跃用户数)、MAU(月活跃用户数)均持续领跑母婴亲子行业,行业渗透率第一。

阅读全文

海松资本完成新一期美元基金募集,规模4亿美金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海松资本宣布“海松硬核科技美元基金(Oceanpine DeepTech Fund)”于2020年12月提前成功募集完毕并关账,本期基金规模共4亿美金,美元新基金将持续聚焦硬核科技领域的投资。同时,新一期20亿元人民币基金已启动募集,已经开始投资并且已经投资了多个项目。

海松资本成立于2016年底,2018年开始正式运营,是一家专注投资硬核科技包括TMT和医疗的美元&人民币双币种的新锐投资机构。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在香港和美国硅谷均有办公室。海松资本重点关注AI、芯片半导体、自动驾驶、5G、IoT、企业服务(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产业互联网)、新药研发及拥有颠覆性新技术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服务等赛道,投资早期及成长期阶段,已投金额超过十亿美金,同时还管理一支数亿美金的二级市场基金,目前管理规模折合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101/46481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