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序一: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创投简史》连载

2017-03-14 08:02· 投资界   
   

本文涉及

《中国创投简史》像电影缩影一样,快速地回顾了中国创投和互联网交织发展的近20年时间,解封了很多当年的故事,确实值得一读。

       文|倪正东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20年前,我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还不太懂创业的含义,更没有听说过“风险投资”或者“创业投资”这些名词。因为一些偶然的原因,1997年,田范江、慕岩、杨锦方和我等一帮清华研究生创办了清华科技创业者协会,并于1998年创办了亚洲第一个创业计划竞赛——清华大学创业计划大赛。那是我进入创投这个行业的起点。没想到,后来自己的命运就彻底因此而改变了。

  1999年,我和清华的几个同学创办了清科,开始为新兴的创投行业提供各种服务。我把自己定义为行业的店小二,后来又自称为杂货店店长,努力为这个行业提供最好的基础服务。那个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15年之后,中国的创投行业会像现在这样大、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会诞生如此多的巨头和独角兽。当初我的理想并不丰满,但这个时代却创造了如此巨大的机会和潜力。这个市场实在太肥,就连我自己也由一个年轻的清华瘦条学生,变成了一个历经磨练的中年小胖子,清科也实现了巨大的增长和发展。

  近20年来,我和清科见证、参与并推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读《中国创投简史》的时候,我感觉自己不断地在过去的时空中穿梭。1998年,我24岁,熊晓鸽阎焱40刚出头,丁磊大约27岁,沈南鹏也就30岁,张颖25岁、还在美国、大约还没有进入这个行业,“张震”们还在读本科。那个时候创投界的四大天王是陈立武徐大麟刘宇环王伯元。我以为他们会统治这个市场很久很久。但中国就是一个后浪颠覆前浪的大市场。2005年后,中国的投资界开始被熊晓鸽、周全吴尚志、阎焱、沈南鹏、徐新等引领;2009年前后,靳海涛刘昼张磊赵令欢等又加入领导者的大军;再后来,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张颖、刘芹林欣禾符绩勋等又脱颖而出;2014年之后,又是一波新锐开始自立门户,开启投资界的二次创业大潮;与此同时,以徐小平雷军蔡文胜等为代表的天使投资人们,也掀起了一轮“全民天使”的高潮。而此时此刻,我们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时代,而且是所谓的“资本寒冬”期。今年(2016年)又有一万亿新的资金进入股权投资行业,子弹这么充足,寒冬何在?

  《中国创投简史》像电影缩影一样,快速地回顾了中国创投和互联网交织发展的近20年时间,解封了很多当年的故事,确实值得一读。但我们回忆往事,不是在盖棺定论,也不是为了一个行业的自嗨。我们回忆历史,是为了怀念那段传奇的岁月,更是为了憧憬更美好的未来。我个人深信,到2020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管理资本的总量将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我们在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等各个领域将迎来一波一波新的投资机会。

  作为典型的70后,我们连接着50后、60后,也连接着80后、90后。在这个市场上,有五个年代的人共同奋斗在投资的第一线。能够承前启后,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责任。我在这个行业干了接近20年,我还可以再干30年。我一辈子的青春年华都会献给创投这项伟大的事业。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的人生目标就是继续像滚雪球一样,将清科建成中国最大的创业和投资服务平台。

  向创业者们致敬、向投资家们致敬!向我的老伙伴、小伙伴们致敬!向这个伟大的时代致敬!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3/201703104098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最新资讯

    TOPS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MORE+融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