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肖耿:民营经济很朴素,金融、房地产发展再好也要有实业支撑

中国改革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地方与地方,块与块的竞争,但是竞争是受到中央各部委监管机构的约束。从地方政府来讲,有五个重要的市场,这几个市场必须协同合作,你整个地区经济才能够稳定增长。
2016-12-17 11:08 · 投资界     
   

  2016年,创新创业进入全民参与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值此之际,清科集团携手顺德科创集团、投资界于12月17日共同举办“2016中国(深圳)投资峰会”,围绕大健康、先进制造业等顺德优势产业,对接国际资本,迎战新机遇大时代!会上,经济学家肖耿以“逆全球化顺德供给侧改革的挑战和机遇”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肖耿:民营经济很朴素,金融、房地产发展再好也要有实业支撑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节)

  顺德是在佛山最有实力的区,这么多年,我们跟踪佛山、顺德,还有南海很多的城市,我们的研究最近也出版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整个佛山从投资的角度,它其实被严重低估了。为什么?佛山的表现从历史上来看是非常惊人的。它在2012年的时候,就已经进入到了高速路的经济体,人均收入超过北京、上海。我们跟国外的朋友讲,跟北京的朋友讲,他们都吓了一跳。顺德在过去5年的GDP增长超过了9.2%,过去5年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都是在下滑的,但是顺德平均是9.2%。如果看整个佛山的历史的话,我们看这张图,顺德人均DGP在过去35年当中一直在长,而且是非常稳定的增长,远远超过了中国。

  从中国来讲,佛山经验是非常值得研究的。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在做研究的过程当中,我们选出来了我认为真正的中国一线城市16个,这16个城市已经进入到了高速路的GDP模式,就是人均GDP超过美元12116美金的。在这16个城市当中,这些名字大家都知道,但是对于外国朋友来讲,其他所有的城市他们都听过,就是没有听过佛山,也没有听过顺德。佛山故事、顺德故事是需要大讲特讲的,为什么?刚才巴博士讲到了房地产的问题,实际上整个佛山的房地产是物美价廉。如果用人均GDP来衡量的话,这个是以前的数据,现在应该会有一些变化。在佛山用9年的人均GDP可以买一套北京的房子,但是在北京、上海要17年、16年,在香港要32年。

  我们当时研究的时候发现了很多的情况,当时麦肯锡做的研究,在全球找了79个未来增长潜力最大的城市,佛山排名第13位。实际上,佛山做的事情非常朴素,民营经济跟着需求,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整个顺德的制造业,供应链非常发达。区书记是跟大学城合作的,吸引教授到顺德。实际上,佛山顺德的外来人口在过去30年超过了本地人口。所以,从人才吸引方面来讲,它的目标提出的是很成功的。

  佛山、顺德他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财政下放,权利下放,特别是地方政府,当时为市场、为企业服务。由于时间关系,我也不详细谈了。比较著名的是说,佛山有30多个专业证,这是过去30年顺德这个地方成功的一个经验,但是也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有的地方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这个跟德国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是非常类似的。过去顺德的模式是从包产到户,土地平均平配,然后是乡镇企业。这个模式在当时是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的。但是在今天来看就有问题了,什么问题?在过去10年、20年内,在全球范围内我们面临了一个什么挑战?就是全球化的挑战。全球化最主要的推动力是颠覆性的技术,比如说互联网、机器人这些技术。这些技术导致的后果、冲击是什么?就是交易成本越来越低。如果是销售一个产品,像美的来说,它是销售到全球任何一个重要的城市。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74068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