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肖耿:民营经济很朴素,金融、房地产发展再好也要有实业支撑

中国改革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地方与地方,块与块的竞争,但是竞争是受到中央各部委监管机构的约束。从地方政府来讲,有五个重要的市场,这几个市场必须协同合作,你整个地区经济才能够稳定增长。
2016-12-17 11:08 · 投资界     
   

  在这个过程当中,具体就不多讲了,最后讲四个方面,我觉得顺德在今后是有机会的地方。一个是要做好最后一公里。我们知道在中国有很多的大城市都是,基础设施建立了以后,往往就是最后一公里没有做好。堵车的问题是最严重的,堵车的原因往往就是最后一公里,就是高速公路出口出不了,到了地方没有停车场。这两个问题都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另外一个,顺德怎么跟珠江三角洲整合?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从历史上来看,当珠江三角洲的重要基础设施建成之后,深中线、港珠澳大桥,整个珠江三角洲的竞争力应该是可以和美国的硅谷相比的。所以,像华为、美的、腾讯这样的公司,可以说都是中国未来的珠江三角洲。还有一个,前面的我没有时间讲,上市公司的数量,我们本地的GDP是很少的。原因在什么地方?我们过去先行先试的改革的过程中,对土地和企业产权的界定不是很清楚,跟全国的法律这些东西是有差距的,我们是先行了一步。这个在做上市、贷款抵押的时候也是受到了影响,这个是非常需要解决的运用。

  最后我想讲的是,整个中国的未来前景是什么?我觉得是在佛山、顺德这些城市,你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金融搞得再好,但是它背后一定要有产业的支持,而且这个产业必须有能力去不断地进行升级,不断地寻找符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不断地建立零库存供应链。这个目前有很多事情地方是做不了的,比如说税制改革、比如说对行业、产业政策的监管。

  政府怎么可能知道将来哪一个产业好呢?你去问美的,美的也不知道,他要经过客户不断的反馈才可以知道。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是这样的,顺德它是非常宝贵的一个地方,宝贵在什么地方?一定要总结经验,而且要先行一步,要给中央政府提供一个试验区,对未来的税制、监管政策,以及产业的标准要提出一套,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符合未来产业发展需要的这些政策,这样才可以改变我们过去很多年来中央政策的问题。中央的政策是从北京出的,是从一些专家那里说出来的,但是不是从地区的产业,经过检验、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如果我们要实质性的市场化,不是表面的市场化。我们要让中央政府知道什么样的政策才是可持续的,才是真正的市场化。

  这是我在过去几年,从顺德和佛山也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可以跟大家一起交流,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74068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