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肖耿:民营经济很朴素,金融、房地产发展再好也要有实业支撑

中国改革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地方与地方,块与块的竞争,但是竞争是受到中央各部委监管机构的约束。从地方政府来讲,有五个重要的市场,这几个市场必须协同合作,你整个地区经济才能够稳定增长。
2016-12-17 11:08 · 投资界     
   

  你是用苹果还是华为?如果大家都用苹果、华为,以前的诺基亚就没有了。这个交易成本急剧下降导致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消费者的选择多样,消费者的选择与厂商是一个非常被动的经济,如果消费者选择你你就起来了,如果消费者不选择你,你这就是库存的高杠杆。全球现在都在面临着结构性的专权。在全球供应链的演化过程当中,最重要的趋势是什么?就是零库存。未来的全球供应链因为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它可以做到零库存。零库存是什么意思?零库存就是说你一个供应商、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就是研发,生产过程是有了需求之后再生产,是没有库存的。这个挑战对我们顺德来说是非常严峻的。除非你有像美的这样的龙头企业,它不断的研发、不断的在最前沿寻找需求为消费者创造新产品。你要是不能够融入未来的供应链,零库存的供应链,你就麻烦了。

  因为有了全球化,有了供应链高度的整合,也出现了另外一个问题,全球网络公司的竞争越来越厉害,它对传统的中小企业,对传统的工业,还有整个的收入分配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这就导致了,比如说在中国,我们东北三省压力就很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也包括美国中西部,它的老百姓,传统的蓝领、白领没有获益于全球化。所以,我们现在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逆全球化的冲击,这个冲击已经超出了市场竞争,已经变成了我们说的一个系统跟另一个系统、一个国家跟另一个国家、一个城市跟另一个城市全局性的竞争。这里面还牵扯到地缘政治、各个方面的冲击。

  产品跟产品的竞争是最简单的,在全球市场上竞争,金融虽然也是全球化,但是它是严格受到地方监管机构的监管,劳动力是很难跨越国界的,在国内是可以流动的,但是选择权完全是在个人和家庭。真正不可以动的就是你的土地、房地产、基础设施。这些在整个全球化竞争加剧的时候,一方面是因为颠覆性的技术使得我们交易成本降低,我们的竞争更加剧烈,但是另一方面因为政府担心全球化、市场化对社会、对收入造成冲击,他就会采取很多的监管措施,包括限购、对金融机构严格的监管。这些都给我们的企业造成了严峻的挑战和负担。

  在这样的环境下,顺德、佛山这一类城市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顺德都不可以应对目前的挑战,整个中国怎么去应对挑战?一线城市无论是从人口,还是经济总量来讲,占整个中国当中的份额都是很小的,因为中国实在是太大了。像顺德这样的地级市在中国有几百个,顺德怎么能够走出这样的困境呢?对全国,甚至对全市场的影响都非常大?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理解顺德是怎么走过来的,我们不能看顺德现在所有的数据,我们要看它的历史过程,而且要把它的历史过程放到我们中国改革的动态变化当中。

  中国改革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地方与地方,块与块的竞争,但是竞争是受到中央各部委监管机构的约束。从地方政府来讲,有五个重要的市场,这几个市场必须协同合作,你整个地区经济才能够稳定增长。

  从地方发展来看有两个方面非常重要,一个是家庭,还有一个是企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什么?家庭与企业不太可能跟中央打交道,主要是跟地方打交道。所以,地方政府的作用就显得异常重要。企业法人是中心位置,我们也可以看到,所有跟企业相关的劳动力、供应商、金融、土地、基础设施、所有者这些都是有市场的。所以,整个就是要服务于家庭和市场。这个是顺德目前做得不错的地方。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174068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