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万亿大健康比TMT更吸引投资人,起码不会让你血本无归

虽然生物医药风险大,周期长,回报倍数也没有TMT那么高,但却不像TMT那样真正让你血本无归。
2016-12-07 23:00 · 投资界     
   

  2016年12月6日-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举行,汇集股权投资界巨匠精英,以趋势、策略、行业角度剖析这个时代。

  在消费升级分会场的圆桌讨论环节,仙瞳资本执行合伙人刘靖龙,善德资本管理及创始合伙人陈玉喜,高特佳投资副总经理、合伙人胡雪峰,中卫基金董事总经理、创始合伙人李文罡,浙商创投管理合伙人、执行总裁刘冬秋,复星同浩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刘琦开,启明创投投资合伙人唐艳旻,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许小林,就“大健康,大机遇”进行了探讨。

8万亿大健康比TMT更吸引投资人,起码不会让你血本无归

  以下为对话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大健康真的赚钱吗?

  唐艳旻:在国外我们看过一个报告,就是投TMT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做过一个比较,这两个行业差别是非常大的:TMT成长特别快,估值也是翻得比较高,但是失败率也非常高的;生物医药大家虽然也认为比较风险大,但是和TMT相比,真正让你血本无归的企业比例不是那么高,但是周期非常长,回报倍数也没有TMT那么高。但是综合下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投资整个大健康、投资生物医药,比投TMT总体回报率还是很高的。

  胡雪峰:大健康这个行业有几个非常显著的特点:

  第一,它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中国的人口基数、各种老龄化的问题、基因普的变化等因素,估计到2020年市场份额在8万亿左右。现在才3-4万亿,所以需求足够大。

  第二,它是一个稳步高增长的行业,增长幅度通常是GDP的两倍,只有去年出现了一点变化。去年所有行业都在下滑,医药行业肯定要下滑,但是它下滑的速度远远低于其他所有的行业。今年1-9月份公布的数据利润增长达到了13%,是所有行业里面最快恢复的一个领域。

  第三,十年十倍的股票,医药行业统计下来占三分之一。

  值得投资的领域又在哪?

  刘靖龙:大健康这个领域跨度是非常大的,哪些领域是大家看好的,或者是值得去投资的?

  唐艳旻:中国生物医药的研发基础是比较薄弱的,我们这么多年投生物医药的研发企业,99%以上都是跟国外的科学家和科研院所合作,跟国外的科研院所合作,真正来自于本土的创新技术现在还比较少。但是中国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光是人才,包括技术的先进性,国家目前对于新药的注册政策,还有目前正在热火朝天搞的医保。做创新药目前在中国是一个最好一段时期,这个领域我们非常看好。

  陈玉喜:首先感谢清科集团的邀请。大健康的领域持续热了大概有小十年,我们感觉到现在应该进入到发展的下半场。因为大健康产业的体量已经很大了。以药为例,从最开始的20%的增速,然后到10%以上的增速,再到现在10%以内的增速。医疗器械领域从最开始20%以上的增速,到现在20%以内的增速。

  医疗医药领域领域,不像TMT上百倍的回报,大健康领域通常比较稳健一般有5倍到10倍的回报。以善德资本团队过往投资项目回报为例,我们投资过30多个企业,有8家IPO上市,5家在证监会审核,算下整体回报在8倍以上,随着后面审批的企业陆续上市,回报还会增加。投资周期大概在四年到六年左右。从清科整体数据来讲,一般的投资机构平均年化超过年化20%已经是很好了。做的好的大健康领域的投资回报相比下有这么好的回报已经非常好了。

  说到大健康的热点。原来我们看药企比较多,这几年我们看医疗器械比较多。医疗器械中IVD这些年增速较快,比如POCT(即时检验)增速就很快,我们在这个领域里投资了一些优秀企业。IVD中另一个增速较快的领域是化学发光,我们在化学发光领域也投了一些优秀的企业。

  最近一两年,分子诊断特别是NGS还是比较热的,但是这个领域也有它的问题。因为分子诊断占体外诊断试剂的份额是比较小的,虽然增速比较高,很多这类企业现在估值已经非常高了,如果后期进入的话安全性还是有一点问题。

  如果把大健康领域再往外拓展一些的话,比如体育,旅游产业也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机。我们最近投资了一家非常优秀由知名投资人创立的定位休闲度假的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074063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