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回顾2016年,倪泽望喊辛苦,徐传陞称坚持理性,周亚辉号召跟着党走赚大钱

君联资本陈浩表示,今年股权投资行业,表面风平浪静,底下暗潮汹涌,在等待下一波激动人心的浪潮;北极光创投邓锋形容不冷;倪泽望表示辛苦;徐传陞道,早期创投一直是价值投资,坚持理性;应文禄道,冷热不均;周亚辉表示,跟着党走赚大钱。
2016-12-06 15:09 · 投资界     
   

  2016年12月6日-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联想创投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京举行,汇集股权投资界巨匠精英,以趋势、策略、行业角度剖析这个时代。在影响力对话环节,君联资本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徐传陞,毅达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应文禄,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嘉宾传媒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婷,就“资本大时代”这个主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大佬回顾2016年,倪泽望喊辛苦,徐传陞称坚持理性,周亚辉号召跟着党走赚大钱

  以下为对话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主持人吴婷现在已经是12月份,我们可以对2016年做适当的总结了,对于今年的股权投资行业,请每个人用一个关键词来描述自己最切身的一个体会。

  陈浩:我认为2016年股权投资行业表面看似风平浪静,其实暗流汹涌,感觉是在酝酿下一场更激荡人心的市场。

  邓锋:不冷,两个字。

  倪泽望:辛苦。

  肖冰:回归理性。

  徐传陞:早期创投一直是价值投资,坚持理性。

  应文禄我觉得应该是冷热不均。

  周亚辉:我认为是跟着党走,因为所有赚钱的机会都是党给的。

  主持人吴婷:周总从跟着党走,来解读一下为什么有这样的感触。

  周亚辉:我自己深刻的反思,我从2015年3月份开始做一些少数股权投资,做到现在,你再怎么努力,我们的机会还是党给的,如果说现在你投资太关注美元端,其实很难挣到钱,再牛的投资人也挣不到钱。你关注国内A股市场,你容易能挣到钱,这是给你创造机会的区别。所以我觉得我们做投资人,还需要更多关注党有什么机会,我们怎么去配合党去创造更大的机会。

  主持人吴婷:您觉得2016年党给了哪些特别好的机会?

  周亚辉:太多了,无法细说。

  主持人吴婷:您抓住了机会吗?

  周亚辉:我试图抓住机会,但是反应还是慢了一点。我觉得下面坐的同创伟业的郑总抓的机会是最多的。

  主持人吴婷:映客投资笔记是在抓住机会了吗?

  周亚辉:这不是抓住了机会,仍是体现了价值投资,随着企业的高速增长,你在这个过程中参与了投资。党给的机会我抓住了很多,这些体现还要看未来两三年,我最近刚刚投了一家很有意思的公司,觉得自己判断他在未来三年能在A股上市,不出意外赚100倍。如今,怎么样把中国制造业的产能提升,然后能够把中国的商品能够更好地卖到全世界去,怎么样配合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这些都是党给的机会。

  主持人吴婷:周总至今没有透露一个他投资的公司,我相信他的潜台词是请关注周亚辉投资笔记。应总解释一下冷热不均是什么情况?

  应文禄刚才在下面聊天,有人问我最近人民币跟美元的差别有多少,先说数据,中国GDP和美国相比是1.58倍,中国的PE和VC是7万亿,但是PE和VC占了一半,所以PE应该是3.5万亿,这个数据和美国差10倍,美国官方数据是7万亿美金。

  2016年无论PE还是VC融资量,都在增长,而且是在持续的增长。但是为什么这个行业有的感到很热,有的感到很冷,我觉得其实发生了变化,从整个募集资金量来讲,其实这个钱在两极分化,资金往品牌创投,优秀的创投机构流动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美国有的“19”分化,10%的机构集聚了90%的资金量,国内我相信这个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投资上来看,这些大的投资机构和品牌投资出手都非常快。整个行业应该是在持续增长,然后冷热不均这样一个过程中度过来的。

  主持人吴婷:应总觉得冷还是热了?

  应文禄:这三年的数据超出了我的想象,我今年主动募集了112个亿,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0%,投资了近百家企业,也增长了70%,对我来讲压力非常大,责任非常重,但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光明。

  主持人吴婷:徐总说一说你的回归理性的想法是基于什么样的一些案例?

  徐传陞:今年从经纬来讲,我们又融了新的一个周期的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所以我看到的是未来3-4年的投资机会,从我们来讲,我们一般投资会偏早一点,可能从13年就开始看企业服务和云计算的投资,这三年投了40多家公司,从消费到云计算等行业领头羊的云计算服务公司。从我们来讲,还是扎实看早期前沿的公司,从云计算到人工智能,还有深度学习。我们其实这在一块看了很多,投资非常谨慎,概念也非常热。

  还有一些数据+医疗,我觉得去年互联网医疗非常热,今年年初又冷下来,我们在这一块还是继续深耕,我们认为还是有很多的机会。

  主持人吴婷:在2016年之前,脑子还有一点发热的时候,投的数据大概是什么样的?

  徐传陞:2015-2016年度,经纬总共新投资了99家公司。

  主持人吴婷:那也没有冷静太多。

  徐传陞:我们一向挺冷静的,数字不代表你不冷静,我们一般投的早期,占的比例还是比较大,我们赌的大方向,我们看行业都是8-10年的周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2/201612064063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