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肖冰:现在的投资越来越前沿、越来越让人看不懂

本土创投正迎来最好的时代,面对2016年,不应该关注于某一个具体的项目投资,可能更关注于机构内部机制的变化。通过机制变化释放生产力,把最优秀人才吸引到投资行业来。投资越来越前沿,老的一辈投资人应该把决策权下放给更专业的年轻人。
2016-01-15 11:04 · 投资界  Echo   
   

  成立于2000年的达晨创投是第一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本土创业投资机构,成立15年以来,达晨创投总共投资了300多家企业,成功退出80多家,40家企业IPO,28家企业并购或回购退出。目前,达晨创投管理15期基金,资金规模逾150亿人民币,投资管理团队超过130人。

  在2015年清科-投资界年会上,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兼总裁肖冰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表示,本土创投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达晨创投肖冰:现在的投资越来越前沿、越来越让人看不懂

  现在的投资要面向未来

  股权投资一向是一个走在时代最前沿的行业,对于未来发展趋势要有敏锐的嗅觉。2015年,达晨退出创下历史新高,肖冰表示这是过往三五年布局的结果,现在的投资要面向未来,为3~5年后退出做准备。目前资本市场有很大的变化,注册制、新三板和上海战略新兴产业板等政策的落实使得目前的退出机制与之前不一样,现在的投资要本着三五年后的退出取得比目前更好成果的目的做战略性布局。

  而想要对未来发展趋势保持良好嗅觉,就要有一个专业化团队,现在的投资团队已经越来越年轻化、专业化,很多都是产业出身的80后,而不像之前都是投资出身。对于投资机构内部而言,要进一步市场化,包括激励机制、薪酬体系都要更有竞争力,才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加入投资行业。

  投资的方向越来越前沿

  在以往的投资中,达晨主要聚焦于文化传媒、消费服务、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行业,肖冰坦言,在过去两三年达晨的投资方向已经有了一些变化,只是那些项目目前还没有浮出水面。未来能给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创造更高回报、更大品牌的可能是一些新的、前沿的公司和领域,比如TMT。在达晨2015年的投资中,TMT相关占比率已经达到60~70%,达晨也投了新型的公司,这些公司中有一部分已经挂牌新三板。现在的投资越来越前沿、越来越让人看不懂,老的一辈投资人应该把决策权下放给年轻的更专业的人。

  本土创投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得益于注册制、新三板和上海战略新兴产业板等政策的变化,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家对于创业创新的重视和资本市场越来越理性化等因素,对于本土创投公司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时代的机遇也成就了2015年达晨的退出创历史新高,达晨创投投资的公司IPO数达13家,大部分都取得了20~30倍的回报。

  达晨投资的公司目前在排队IPO的项目很多,上市公司换股、借壳占退出比率也越来越高。对于新三板上市而言,达晨所投的公司几乎都可以上新三板。肖冰说,面对2016年,不应该关注于某一个具体的项目投资,可能更关注于机构内部机制的变化。通过机制变化释放生产力,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投资行业来。 

  【投资界专访视频】达晨创投肖冰:本土创投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13908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