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的力量:辛苦创业12年,不如新三板融一笔

如今,新三板给予华泰集团3.34亿元市值,给予东南光电5.62亿元市值。另一方面,2015年是东南光电创业的第12个年头,通过新三板,这家公司在长跑12年后终于逆袭。
2016-01-12 08:12 · 读懂新三板  空空荡荡道人   
   

  企业想玩好新三板,并不简单。

  我过去两年曾经遇到过两家位于福建泉州的新三板公司,一家是东南光电,另外一家是华泰集团

  2014年,华泰集团年收入2.17亿元,净利润1699万元;东南光电年收入1305万元,净利润100万元。

  但到了2015年上半年,情况开始逆转。华泰集团当期收入7808万元,净利润153万元;而东南光电4023万元收入,804万元净利润。东南光电已经反超华泰集团。

资本的力量:辛苦创业12年,不如新三板融一笔

  如今,新三板给予华泰集团3.34亿元市值,给予东南光电5.62亿元市值。另一方面,2015年是东南光电创业的第12个年头,通过新三板,这家公司在长跑12年后终于逆袭。

  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除了行业不同,资本运作的手法差异也是关键。

  1.东南光电:小公司就应该这么玩资本

  东南光电的融资很有意思。融资、股改、挂牌一气呵成。

  挂牌需要钱,公司为此于2014年3月25日引入新股东林文艺,林文艺出资288万元,占总股本4.31%,估值接近7000万元。2个月后的6月5日,公司决定变更为股份公司。同年11月26日,东南光电新三板挂牌。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股改、挂牌的费用,是一笔不小开销,此时低价、小额股权融资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我曾经遇到过一家智能制造企业,即将上新三板,天星资本当时想投资1000万元,估值约1亿,而企业非要估值1.5亿元,结果双方不欢而散,而因为资金压力,企业最终也没有登陆新三板。我很理解企业家的心态,辛辛苦苦创业这么多年,投资人低价拿走自己的股份肯定不乐意,好心痛的割肉感。但是,有舍才有得,不引入外部投资人怎么会有更大的未来?

  挂牌新三板后,东南光电先是利用2015年3、4月份的牛市融了一笔钱,2015年4月15日,泉州恒常态投资合伙企业投资2000万元,每股4元,获得500万股。

  然后,半年报时,公司净利润增加473%,摊薄每股净资产增加37%。显然,一切都在计划之中,公司利用自己盈利即将爆发的优势,再次抓住时机,进行了一轮融资!2000万资金到位后,东南光电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资本运作推动业务,业务促进资本运作。2015年10月底,券商进场,10月21、27日两个连续交易日,券商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获取170万股,每股7.08元。12月28日,协议转让变为做市转让,股价达到20元。

  据我了解,券商拿到手的170万股,有相当一部分是之前新进股东的股份。而券商为了拿到股份,在酒桌上似乎还酣战了一场。有个做市商跟我说,“我做了这么多新三板公司,*次喝酒喝到这个地步才拿到20万股的。”

  2.华泰集团:曾经相当于东南光电16倍规模,为什么只融了600万?

  但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这么会玩。

  同在泉州的华泰集团,2013年就已经挂牌新三板,但身为泉州*家挂牌企业,华泰集团已经挂牌两年,却无甚建树。

  先对比下华泰集团和东南光电的基本数据。华泰集团2014年收入2.17亿元,净利润1699万元;东南光电2014年收入1305万元,净利润100万元。

  看见没有,华泰集团的体量是东南光电的16倍!那么,华泰集团的失误在哪儿?

  2015年上半年,按耐不住的华泰集团终于出手了。

  4月3日,华泰集团发布认购公告,宣布以每股2元的价格向券商定增300万股,不到10倍PE。

  虽然华泰集团并不性感,但是放在2015年4月,这个价格显然是便宜了。这可是新三板最火热的2015年4月!随便讲点故事都不是这个价好不好。

  另外,我理解,正常情况下,初次引入外部投资者,*不要是券商。

  为什么呢?讲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我曾经参加过一家企业的推介会,一家拥有1亿经营性现金流的企业,竟然被券商把价格压到可变现净资产以下增发。券商说:我能帮你做市,提高流动性,不然你挂牌也没什么用,以后的事我全包了。然后随便挑一些缺点,就把价格压到很低。另一方面,老股东因为投资时间长、成本低,急于退出,这时候会把券商当做救世主看待,它们很可能给大股东施压,这时券商得逞的概率太高了。

  如果像东南光电那样,小额多轮融资,价格不断上抬,部分退出,则有利于增强企业股东信心,在券商谈判的时候也有底气,内部股东也会团结一心。

  2015年半年报显示,华泰集团收入7808万元,净利润153万元;而东南光电4023万元收入,804万元净利润。东南光电已经反超华泰集团,融资对公司的意义可见一斑。

  2015年4月宣布引入做市商,但直到2016年1月7日,华泰集团才正式开始做市交易。在即将做市前几天,大股东之一的吴英明在市场减持了300万股。虽然是股东个人行为,但是整体来看,不够英明,毕竟这种事公司应该统筹协调。

  现在,新三板市场相对低迷,华泰集团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资本市场周期性极强,2015年3、4月份的行情公司没有完全抓住,现在说什么都已经略晚。

  如今,新三板给予华泰集团3.34亿元市值,给予东南光电5.62亿元市值。

  你可以说,因为资本市场更认可东南光电的行业属性和公司质地,但如果华泰集团2014年年底就开始紧密新三板并抓住机会,这家公司的日子现在会不会好过很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