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肖冰:创业是反人性的,这些致命因素,你碰上一个就失败了

2016年9月20日,我国创业投资体制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创投国十条”——《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肖冰认为,随着国家对于创业创新的重视和行业地位的提升,本土创投机构正迎来“最好的时代”。
2016-10-28 14:12 · 投资界综合  刘全 王珑娟   
   

达晨肖冰:创业是反人性的,这些致命因素,你碰上一个就失败了

  2016年的创投圈并不平静。互联网公司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跑马圈地、狂飙突进后,光环渐渐褪去,一大波创业公司迎来倒闭潮,曾经耳熟能详的独角兽也遭遇成长与估值的天花板......这一年,堪称“大变局之年”。

  在这样的背景下,达晨创投仍然稳步向前。2016年10月28日,达晨创投2016年经济论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的新大楼举行。在会上,达晨创投总裁肖冰,以达晨过去16年看过超过百万个项目、投资351个项目的经验,总结了成功企业家的共同特质和平庸甚至失败企业家的种种不幸,首次解码达晨的投资之道。

  作为国内*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本土创投机构,达晨成立于2000年,这16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管理基金规模200亿元,累计投资企业350多家,其中近60家上市企业退出,回报超10倍;同时,有60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6家企业完成IPO预披露等待证监会审核......可以预见,更多“达晨系”企业大军正浩浩荡荡奔向资本市场。

  提前3到5年布局

  2015年,达晨退出创下历史新高,但长期负责达晨的一线投资业务的肖冰并没有太多的欣喜,而是仍然保持着一名投资经理应有的焦虑和敏感。他曾向《投资界》透露,这些IPO公司都是3 ~ 5年前投资的,行业很分散。而如今,资本市场有很大的变化,注册制、新三板和上海战略新兴产业板等政策的落实使得目前的退出机制与之前不一样,现在的投资要本着三五年后的退出取得比目前更好成果的目的做战略性布局。

  在以往的投资中,达晨主要聚焦于文化传媒、消费服务、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行业。早在创业板开通之际,达晨取得不菲的傲人业绩多聚焦于这些领域。例如,达晨的“*桶金”,投资获得近30倍的收益的同洲电子;投资获得逾60倍的收益的拓维信息。

  但肖冰坦言,在过去两三年达晨的投资方向已经有了一些变化。“聚焦新经济”是达晨的新战略,其中重点布局TMT、文化传媒、消费服务、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

  另外,达晨也在马不停蹄布局军工产业,积极挖掘民参军的项目,深挖中国特色投资机遇。《投资界》统计发现,目前达晨军工系挂牌公司数量有7家,分别为达刚路机、航新科技、星展测控、万德股份、美林数据、沈氏节能、鹰谷先电,涵括了军工信息化领域、电子技术、计算机、高端制造和材料技术等。

  而大数据是达晨近年来发力的领域之一。此前,达晨内部曾对大数据行业进行全面调研,总结出了行业的特点:时间短、账面增值快、“接盘侠”排队、二级市场热点。如今,达晨已然成了大数据投资*,所投的数联铭品、数据堂、美林数据、中奥科技、昆仑数据等已经成为大数据行业的龙头企业。另外,最新投资的宸瑞股份,专注于公共安全领域大数据应用,也于10月28日完成了新三板挂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